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队长刘鸥:相比多哈底气更足 食在广州我作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8:2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时间10月24日(记者 康少寒)“能在主场参加亚运会是我莫大的荣幸,我又是广东籍选手,更是多了一份骄傲和自豪!”说这话的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队长刘鸥,提起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这位性格豪爽的广东姑娘两眼放光,很是期待。

  四年前在多哈,入选国家队仅仅一年多的刘鸥与张晓欢、王娜等师姐一举打破日本队在亚洲花游项目上长达26年的垄断,首次夺得亚运会集体项目金牌。四年后的今天,张晓欢、王娜已功成身退成为中国花游队教练,刘鸥也从以前尚显生涩的年轻小将成长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并且“升官”成为张晓欢之后国家花游队的新任队长。

  刘鸥表示,作为队长,肩上的担子肯定会重一些,心里承受的压力也会比别人多一些。“因为比赛的时候就没有教练站在池边指挥了。这时候我就有责任让大家稳定下来、淡定下来,好好完成这套动作。毕竟现在的国家队小队员比较多,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当然,队伍中的其她几位老队员也会帮助我们调动大家的情绪。”

  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最大对手仍是日本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集体项目战胜日本夺勇铜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日本队只获得第四名;今年9月份的常熟世界杯赛,中国姑娘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又获得集体和组合两枚银牌,而日本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均无缘前三。刘鸥表示,多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老对手日本队,的确让她们相比多哈底气更足了一些。

  “但是我们也不能大意。记得多哈亚运会之前的世界杯,日本队也战胜了我们。但三个月后的亚运会她们就被我们翻盘了,为什么被翻盘?除了中国队自身实力的进步,另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她们轻敌了。日本队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所以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得全力以赴,认真对待,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刘鸥说。

  采访刘鸥之前,中国花游队教练张晓欢曾向记者透露,为了让队员们在训练中少犯错误,队伍专门制定了罚款机制,目前已经累积罚了一万多块钱。“别看我是队长,我也被罚过,因为我不是神仙,不可能一点失误都没有。”对于队里的惩罚机制,刘鸥说所有队员都能理解,“罚款只是训练的一种手段,而且教练也说了,只要比赛任务完成得好,这些钱都会退给大家,主要目标还是让大家把训练完成好。”

  刘鸥是广东籍选手,此次亚运会也是地地道道的东道主。既然是东道主,除了完成好比赛,“带大家品品美食那也是必须的!”说起广州的美食,刘鸥如数家珍,“广州的早茶、肠粉、榴莲酥一定要吃,汤也是必须要喝的。广州人讲究养生之道,煲汤的功夫更是厉害得不得了,另外还有双拼奶……不能再说了,再说我的口水都流出来了。我的地盘我作主,到时候记得给我打电话,连你们一起请,哈哈!”好客的刘鸥向记者发出邀请。(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