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芬出书披露奖金门细节 屡遭威胁匿名人致电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3:09  舜网-济南时报
于芬出新书
于芬出新书

  今天下午,著名跳水教练于芬将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读者见面会,为自己的回忆录《真实人生》进行签售。于芬可以说是中国跳水“教母级”的人物,虽然1997年她便已经离开国家队,但时至今日,在国家队中依然有包括郭晶晶、林跃、何姿等8名队员可谓是其“嫡传弟子”。现任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的她,也因其与国家队的种种恩怨引人注目。记者独家获得了这本回忆录的部分章节,提前为你讲述两年前“奖金门”背后的故事并揭开诸多中国跳水不能诉说的秘密……

  ■“奖金门”要的不是钱,是公平

  2008年初,于芬对外表示,自己应该得到的过百万奖金,仅仅拿到157000元,其余均不知去向,就此揭开了“奖金门”的序幕。由于事发奥运会之前,而且又是事关与奥运会冠军奖金有关的话题,此事很快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于芬本人也是将矛头指向了中国跳水的“掌门人”周继红。但此事最终给人的感觉还是不了了之。那么,关于“奖金事件”,于芬在书中又是如何陈述的呢?

  关于“奖金门”的缘起,书中的描述则是:“2008年1月,当我被种种压力逼到了墙角,感觉不能再退让,也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公众。”而在“奖金门”引起广泛关注之后,于芬坦言:“很多人来质疑,也有人来安慰,还有一些人是来威胁的。那一段时间,我请了假,待在家里。”而此前不为人知的是,因为奖金的事情,突然之间有很多电话打给了于芬年过八十的老父亲。“打电话的或者匿名,或者是托名国家某个部门”,“他们告诉我的父亲说于芬不顾国家利益,不顾大局,在奥运会来临的时候,还在讲自己的私利”。这些电话让于芬的父亲“十分震惊”、“十分生气”,于是于芬便给父亲写信,“一封一封地写,细细地和他讲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我的心路历程”。

  于芬还透露,在“奖金门”沸沸扬扬的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一个署名“清华老师”的人的短信。“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当年和我通信的这个‘清华老师’是谁,不知道性别年龄,不知道他或者她到底是不是清华的老师”,但是,于芬直言,正是因为无数个类似“清华老师”的人的支持,给了自己“足够的温暖,足够的光亮”,让自己坚持到了现在并且准备继续坚持下去。

  有意思的是,在书中涉及“奖金门”的这一章节中,由始至终没有出现“周继红”的名字。不过,关于“奖金门”,于芬还是开宗明义地进行了这样的表述:“奖金事件的核心是公平的问题,而之所以到无奈之时才说,是本以为一个公开的事情理应得到公正的解决。”透过这段话,我们既可以感觉到于芬的坚持,也同样可以感觉到她的无奈。

  ■学生周继红,她当时并不世故

  关于于芬与周继红的关系,很多人都只知道两人是湖北老乡,却并不知道于芬曾经是周继红的教练。书中,于芬便专门写了这么一节:“学生周继红”。于芬透露,1979年,在她担任湖北跳水队主教练肖爱山的助手期间,肖爱山让她在湖北队内挑选一些小队员进行培养,她便推荐了周继红。“当时周继红在黄国美的手下,我看到这个队员入水的感觉不错,就向肖教练推荐了周继红。”“1980年的冬天,肖教练带着队员到国家队去集训,他手下的一些小队员,包括周继红、白建平、刘世明等就让我带着。这一段经历大约持续有半年的时间。”

  关于周继红在训练之中的表现,于芬则是这样描述的:“周继红在训练中和教练、队员的配合都不错,基本动作做得也可以。”不过,于芬也直言自己与周继红虽然接触的时间很早,但是直接的交流并不多:“在湖北队的这段时间不太长的‘师徒’关系大概是我们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了。”于芬还举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说明周继红当时并不世故:“当别人问及谁是她的教练时,她会说是于芬。后来别人教她,说你是肖教练的学生,她好像才反应过来,明白其中的事理。”当然。书中于芬也同样写道:“或许是接触时间短,我当时对她的了解不够;或许是后来的生活经历对她有所改变。”

  ■得意弟子伏明霞,打了她一巴掌

  于芬出书,当然不可能不说伏明霞。事实上,伏明霞在连续3届奥运会上的4次夺冠,也可以说书写了世界跳水的一个奇迹。书中,于芬用了3万多字的篇幅描述了伏明霞从初入跳水队到在世界跳水界独领风骚的故事,描述了二人情同母女的感情。

  1990年,于芬有意出国学习。伏明霞知道后,在一天晚上突然推门冲进于芬的房间,劈头就是一句:“于教练,你要走的话,把我也带走吧!”说完,眼泪便挂满了两颊。于芬写道:“我心中的防线顿时垮了。”事实上,伏明霞能够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连拿3届奥运会的金牌,与于芬默契的配合可谓功不可没。

  书中,有关于芬曾经当众打过伏明霞一个耳光的“江湖传言”,也第一次得到了证实。“1992年以后,我这个‘家长’越来越难当,一个骄傲急躁的少年,即使对道理很清楚,她也和你对着干。”“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教练员的权威和运动员的服从是‘自然赋予的’,被认定为理所当然的。伏明霞开始挑战这样的格局。有一次,她练池边跳,我给了指令,她就是不听,并且用了很锋利的话来顶嘴,态度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傲慢。我确实有点气急了,伸手就打了她一巴掌。这一下打得很厉害。我很少打骂队员,这一次出手,而且出手之重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

  不过,于芬也表示,伏明霞“功成名就”之后,虽然心态上难免会有些变化,但她其实一直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国家队的宿舍里,队员们就住在我的隔壁。有一天晚上,很晚了,隔壁伏明霞的屋子里还是欢声笑语,打打闹闹好像没有要停的意思。我过去敲门。是伏明霞来开的门。我可能是比较严厉,叫她们马上睡觉。明天早上很早就要出操,这是简单的道理。她一脸的不高兴,等我转过身,啪的一声,她把门摔上,楼道被震得嗡嗡响。什么意思这是?我转身敲门又进去,一屋子的人都静悄悄的,伏明霞对我的批评再没有反应,我再次离去的时候,门终于是被轻轻地掩上的。”

  值得一提的是,于芬一路走来,从国家跳水队的副总教练到清华跳水队的总教练,理所当然地被很多人视为“女强人”。但于芬坦言自己不太喜欢“女强人”这个词,自己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过日常的生活,需要油盐酱醋,具有七情六欲,高兴的时候会喜笑颜开,伤感的时候会潸然泪下。”

  (特约记者许绍连 杜娟)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奖金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