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开创自己的吊环王朝 五十年世界最佳只待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陈一冰和队友严明勇包揽鹿特丹世锦赛吊环金银牌,体操国手终于在单项第一个决赛日收获了姗姗来迟的第一个冠军。

  和高低杠一样,吊环这一项目在中国体操具有特殊意义,1980年世界杯赛,黄玉斌以一套高质量的动作,走了吊环冠军领奖台,他也成为继马燕红之后第二位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体操选手,同时也是第一位男子世界冠军。

  “体操王子”李宁的14个世界冠军中,有4个来自于吊环,他还奉献了“李宁正吊1”、“李宁正吊2”两个创新动作。1999年天津世锦赛,天津小伙子董震成为中国第3位吊环世界冠军。

  陈一冰的出现,使中国吊环在世界体操赛场开始创造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王朝。

  2006年世锦赛,首次参加顶尖大赛的陈一冰力克约夫切夫、范杰德尔等名将,首次坐上了“吊环王”的金交椅。2007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陈一冰无一例外地笑到最后,加上严明勇的09世锦赛,以及他本人刚刚夺得的鹿特丹世锦赛金牌,中国吊环选手已经在世锦赛上实现“四连冠”。屈指算来,目前中国选手在世界三大赛有5人11次夺得吊环冠军,其中有6次出现在世锦赛,先后由李宁、董震、陈一冰(3次)和严明勇所夺。

  2006年至2010年,世界三大赛先后产生了七项冠军,中国占去其五。其实,对手夺得的只是三大赛中分量最轻的两枚世界杯总决赛金牌,而且还是在陈一冰缺席时获得的,由此看来,中国选手无可非议地成为吊环赛场的主宰。陈一冰的胜利,使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实现世锦赛四连冠,以往世锦赛,只有意大利的吊环王凯基做到了这一点。

  身为中国男队队长的陈一冰,实力、经验正处于鼎峰期,他的目光无疑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目前势头发展,陈一冰大可希望成为近50年第一位奥运会吊环双冠王。(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一冰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