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首位双料天后超越霍尔金娜 或开启她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03:59  新浪体育
穆斯塔芬娜异常稳健穆斯塔芬娜异常稳健

  新浪体育讯 随着最后一串后直1080稳稳落地,穆斯塔芬娜彻底扼杀了中国女将试图在鹿特丹首次登顶女子全能的梦想。在这场近乎没有任何悬念的比赛中,来自俄罗斯的16岁少女穆斯塔芬娜自始至终牢牢的把持着第一的位置,也成为了俄罗斯体操史上第一位同时获得世锦赛团体和全能冠军的双料天后。

  穆斯塔芬娜从2006年开始便是俄罗斯的重点培养对象,并频繁出国参加各种比赛。但是在转为成年组之前,她的锋芒总是被队友娜比耶娃等掩盖,一直都在各种比赛上屈居银牌和铜牌的位置。经过数年的卧薪尝胆,穆斯塔芬娜开始在2009年末崭露头角,一举战胜当年的欧洲冠军塞梅诺娃,获得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进入了国家队的核心阵容;而在她进入成年组之后的第一次洲际大赛--2010年欧洲锦标赛上,穆斯塔芬娜更是承担起了实际队伍核心的作用,带队获得了团体金牌,还收获两枚个人银牌。此役过后,穆斯塔芬娜彻底奠定了自己队伍头号选手的地位。

  很多人,包括俄罗斯著名教练亚历山德罗夫都将穆斯塔芬娜与“冰蝴蝶”霍尔金娜相提并论,的确,她们都有着鲜明的创新意识和强烈的个人气质,但穆斯塔芬娜的心理素质更胜一筹。霍尔金娜尽管三夺世界全能冠军,但常常在团体比赛中掉链子;而穆斯塔芬娜到目前为止,各种团体比赛中依然保持着零失误的惊人纪录。可以说,穆斯塔芬娜综合了前苏联和俄罗斯各位名将的特点于一身:舒舒诺娃的稳定性、博金斯卡娅的迷人风情、科尔布特的天赋、尤尔琴科的领袖气质和霍尔金娜的惊人潜力。一言蔽之,穆斯塔芬娜是俄罗斯体操女队独立之后塑造出的技术动作最为全面、比赛临场最敢于发挥的选手。

  在今天的全能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全能比赛的穆斯塔芬娜还是显得略为紧张,特别是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都有意放慢了几个链接寻求稳定,因此分数相对于前两场稍有下降,也让中国选手步步逼近,到第三轮结束优势仅剩下0.566分。但随着比赛进入最后一轮,在两名中国女将和鲍罗斯紧追不舍的情况下,穆斯塔芬娜最后一个上场时反倒完全放开了心理包袱,奉献出了她到鹿特丹以来最好的一套自由体操。随着莎拉布莱曼的《月亮之子》奏响,穆斯塔芬娜翩翩起舞,精确的完成了所有的难度动作,并且在最后两串技巧动作上落地完全站住。成套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此时冠军归属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可言,连中国国家队的领队叶镇南也不禁赞叹道,穆斯塔芬娜的确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这种冠军的王者气质绝不多见。而最后超过61分的夺冠分数也是本次世锦赛最高分,超过第二名江钰源1分多。从各方面均可看出,今天中国两位女将输给穆斯塔芬娜,的确是心服口服。

  至此为止,穆斯塔芬娜已经带领俄罗斯女队包揽了两块分量最重的金牌,后面还有四个单项的好成绩在等待这位16岁的鞑靼族小姑娘去争取。23年前,苏联队就在这个场馆惨败于罗马尼亚,但今天穆斯塔芬娜却让阿霍伊体育馆变成了俄罗斯的福地。尽管未来还有很多不可确定的成分,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需要改进,但穆斯塔芬娜的体操生涯无疑已经有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始--也许她不仅仅会成为霍尔金娜二世,更可能会成为一个更为全面优秀的穆斯塔芬娜一世,创造属于自己的体操王朝。(ALINA)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穆斯塔芬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