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男团新人首度亮相 领队:中国的对手就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10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继续进行,年轻的中国男队以1分优势反超日本,以男团第一名成绩结束了预赛阶段的全部比赛。而之前进行的女团预赛中,中国女队仅落后俄罗斯位居第二,男女队在多个单项上具备争金实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北京奥运班底的女队,还是经历了大换血的男队,开局都还不错。

  男团新血液首度亮相

  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男子团体卫冕冠军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首次亮相,杨威、李小鹏等老将的退役,北京奥运的队伍中,仅有陈一冰出现在了本次世锦赛阵容之中,他带领老将新星滕海滨、严明勇、冯喆、吕博、张成龙开始了他们的荷兰世锦赛首演。

  中国队前两项跳马和双杠的表现十分强劲,高质量的完成情况加上百分之百的成功率,让他们在这两个单项上分别得到64.266分和62.306分。第三项单杠中国队整体发挥也不错,新星张成龙以7.3难度的动作暂列该目头名。不过从第四项自由操开始中国队的失误开始增多,冯喆因为超时被扣了0.5分,张成龙因为动作规格没到位D分被降至6.1,中国队在这一项最高分是吕博的14.633分,无人能进入自由操单项决赛。鞍马比赛同样也是如此,吕博出现了掉器械失误,原本有望冲击该项目奖牌的滕海滨也因为动作分腿等失误只得到了14.783分,在统治了这个项目多年之后,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没有队员能进入到鞍马单项决赛。好在最后一项中国队的吊环没有再出现意外,两代吊环王严明勇和陈一冰分别得到15.7和15.966的分数。

  中国的对手就是自己

  以锻炼队伍为主要目的的中国军团没有过多地纠缠于成绩,用领队叶振南的话来说,“中国队就是自己跟自己比。”

  “从比赛的情况来看,总体表现还算正常,开场前三项大家表现不错,但是因为队员普遍还比较年轻,到了自由操和鞍马的时候有些失误,对比赛的控制能力还不够,其实这也是我们这次世锦赛重点要锻炼的。”叶振南分析说,“自由操冯喆的超时,张成龙一个动作没转正,导致他们最后的得分不高。不过,我们也不可能要求一支年轻的队伍就像奥运会队伍那么完美地发挥,经验是他们需要通过比赛逐渐积累的,像冯喆的超时就说明了这一点。”

  “应该说队伍的心气还是很高的,精神面貌也值得肯定。决赛要看自己发挥,看对比赛的应变能力怎么样。”对于中国队来说,决赛中和日本队同组登场也许会让小伙子们更加专注,而从外在因素来说,可能会给裁判以更加直观的实力对比。“今天我们的强项吊环打分紧了点,相对来说,之前对日本队的打分会松一些。”叶振南说道。

  鞍马项目遗憾丢金

  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然而一个遗憾却难以掩盖。在昨天的鞍马项目预赛中,一向实力颇强的中国男队表现却未尽人意,包括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在内的无名选手,没有一人进入决赛,这也意味着中国鞍马在世界三大赛“连冠”纪录在本届世锦赛上画上了句号。

  鞍马是中国体操最早登上世界顶峰的项目之一,早在1981世锦赛,李小平(李小鹏的岳父)即夺得鞍马冠军。此后20多年,李宁、李敬、张津京和滕海滨先后尝到世界大赛鞍马金牌滋味。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出道于2001年世锦赛的“小马神”肖钦终于捅破最后一层纸,首次在世界三大赛技压群雄,此后肖钦在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总决赛又连续五次夺金,实现惊人的“六连冠”。就连雅典奥运中国体操惨遭滑铁卢之时,唯一获得的一枚金牌也是滕海滨的鞍马金牌,去年的单项世锦赛上,张宏涛也将鞍马金牌收入了囊中。

  中国体操男队这次失去鞍马冠军,应该引起重视,在越来越苛刻的533赛制之下,如何更好地培养出优秀的全能型选手,并且保持单项的优势,是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军团重要的研究课题。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