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亚运天使”魔鬼训练:有人“笑到脸抽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 题:探访“亚运天使”:破茧化蝶待时飞

  作者 杨薇 祝和平

  有这样一群天使,她们的一言一行将承载着礼仪之邦的千年积蕴,她们的一举一动将代表着中华女性的时代形象。她们有一个专业的名字,叫亚运颁奖礼仪志愿者,但人们喜欢把她们称为“亚运天使”。

  这群志愿者里,有20人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如今,她们结束了培训,等待破茧化蝶待时飞的那天。

  记者1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探访了这群受到外界关注的“天使”们。

  周梦迪是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女生,这次作为亚运颁奖礼仪志愿者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居庸关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她告诉记者,尽管没成为点火女主角,但她和许多人在当天都哭了,大家能走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

  从2009年5月开始,广州亚组委就开始通过全国选拔和广州高校校园选拔两大途径,遴选亚运礼仪志愿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几万名报名者当中“高标准、严要求”选出550名亚运礼仪志愿者候选人。

  “高标准、严要求”的部分内涵是:年龄在17到25岁之间,身高168至178厘米,身材匀称身姿挺拔舒展,具有女性曲线美,除此之外,还要求五官端正,肤色健康细腻有光泽无疤痕,牙齿洁白整齐,微笑甜美,具有亲和力,举止端庄等。然而这仅仅是基本条件。亚运会颁奖仪式处处长吴朝纲特别强调,颁奖礼仪志愿者不仅要具备外在美,她应该承载着、表现着岭南文化和广东人民的一个形象,以及中华女性的风采。

  而后这550名候选人再一次“回炉淬火”。从7月22日开始,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候选人又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进行了为期40天的魔鬼训练。

  周梦迪告诉记者,集训期间主要开展芭蕾形体、颁奖礼仪基础和颁奖仪式实践训练。颁奖礼仪专项训练包括站姿、引领、托盘、走位、问好、上位递物、退位、转身、微笑等。

  在练习托盘时,要求手臂成直角,跟身体相距一个拳头大小。据介绍,颁奖时多则十几块奖牌,重达十几斤,为了找准角度,志愿者们常常要对着镜子练习。

  那段时间,“亚运天使”们觉得连笑也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按照训练标准,笑的时候至少要露出四颗牙,最好全部露出来。张玉说,大家衔着筷子练笑,甚至咬着金属汤勺练笑也成了司空见惯之事。有人“笑到脸抽筋”,“笑到收回来也不容易”。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颁奖礼仪志愿者也将开始履行她们的亚运使命。整个赛事期间,她们将为在亚运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们奉献476场颁奖仪式,合计颁发3989枚奖牌。(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