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庆良报告筹备最新进展:1200亿投入 亚运全面就绪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蒋铮报道:10月13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东方宾馆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6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表示,经过广州亚组委精心筹备,各项竞赛组织工作即将全面就绪。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宣布:“广州准备好了!”他热情地向中外朋友发出邀请:“广州欢迎你!”  万庆良说,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广州亚运会是我国举办的又一举世瞩目的国际性体育文化盛事。办好这个盛会是广州近1500万人民盼望已久的大事,从2004年申办成功以来,我们举全市之力,以“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为主题,以“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现在我们准备好了”。

  以下为十大工作准备情况: 

  一、场馆建设全面完成 

  本届亚运会共使用70个体育场馆,包括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刷新了历届亚运会使用场馆最多的纪录。这些场馆主要分布在广州市,其中4个场馆分别设置在佛山、东莞、汕尾三个城市,用于花样游泳、拳击、举重和帆船项目比赛。在70个体育场馆中,新建12个,改建、扩建58个,现已全部完成。同时,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7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47.8万平方米的广州亚运城,集中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主媒体中心等主要配套设施。

  二、全部竞赛项目确定

  本届亚运会共设置42个大项,476个小项,其中包括了28个奥运会项目和14个非奥运会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板球、体育舞蹈、龙舟、轮滑、象棋以及围棋等项目是第一次被列入到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    

  三、竞赛报名圆满完成

  截至9月30日,本届亚运会3次报名工作已全部结束。经过最后一次报名确认,共有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运动员人数为10156人,随队官员人数为4202人,各个代表团总人数为14358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亚运会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了在线报名,方便快捷。

  四、竞赛日程最终确定

  9月30日最后一次报名结束以后,10月7日,亚运会足球、篮球、排球、水球、橄榄球、手球、藤球和体操项目已进行了抽签,抽签结果已公布。目前亚运会的比赛日程已最终确定,并且得到了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的最终确认。

  五、比赛场馆验收完毕

  截至目前,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和17个训练场馆已全部完成了体育功能验收工作,所有场馆将在11月5日正式对各国运动队开放。    

  六、技术官员全部到位

  亚运会1996名国际技术官员和2370名国内技术官员已全部获得授权任命。截至2010年10月10日,亚运会共有45个国际或者亚洲的单项体育组织来访,共计接待来访121人次,签署备忘录62份。

  七、竞赛团队组建完毕

  亚运会所涉及的竞赛团队753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并且进入场馆开展工作。从今年1月起,先后对近800名竞赛场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同时对亚运会的技术官员以及相关的专业志愿者进行了强化培训,取得了显著效果。

  八、47项测试赛顺利举行

  目前亚运会共计47项测试赛全部顺利举行,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受到了亚洲单项体育组织、媒体等多方好评。尤其是在场馆的功能、技术设备、信息系统和亚运会场馆运行的政策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测试检验。

  九、重大活动有序进行 

  亚运会开闭幕式于9月30日举行了综合演练,11月3日至10日将举行彩排和预演;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正在进行分场排练。亚运火炬传递已于10月9日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圣火采集仪式,10月12日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10月13日,亚运火炬开始在广东省内21个地级以上城市传递,还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海阳市进行展示性传递。

  十、电视转播筹备就绪

  截至9月28日,持权转播机构注册申请人数已达5283名,非持权转播商注册申请人数达3119名。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设备安装工作已经完成。确定了中国中央电视台、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日本广播协会(NHK)等9家持权转播商,亚运赛事转播信号实现亚洲地区全覆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