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青赛新秀涌现未来可期 中国男排根基松动亟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4: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2010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在泰国落下帷幕,中国青年男排赛后斩获五项最佳,特别是新生代球员的涌现值得欣喜,但是在半决赛和季军争夺战中暴露出来的接发球稳定性和关键球掌控能力方面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否则将直接影响到日后成年组的发展。

  亚青赛揽五项最佳 新秀涌现未来可期

  在亚青赛最佳得分球员的技术统计中,曾经参加过国家集训队的接应戴卿尧劲收137分位居榜首,来自山东的主攻宋建伟斩获121分,与日本青年男排的YOSHIOKO Kodai并列第二位。同时在最佳扣球队员的技术统计中,主攻宋建伟、接应戴卿尧和副攻耿鑫分别以51.96%、51.64%和50.82%的扣球成功率位居前三甲,对角主攻周敏敏的进攻效率稳定在47.10%排名第七位,这主要是受惠于排名最佳二传球员首位的徐先涛妙手盘活。

  此外在最佳发球队员的技术统计中,主攻宋建伟以大力跳发球直接得分19次高居榜首,成功力压日本青年男排的FUSHIMI Yamato和YOSHIOKO Kodai。而在最佳一传球员的技术统计中,自由人童嘉骅和主攻周敏敏分别以47.85%和33.71%的接发球成功率包揽前两位。由此可见,中国青年男排在个人技术层次方面,对比亚洲同年龄段的其他球队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特别是主攻宋建伟和周敏敏、接应戴卿尧和二传徐先涛的涌现,让我们对于中国男排的未来值得期待。

  两顽疾致战绩不佳 另辟蹊径巩固根基

  但是,中国青年男排却在激烈的半决赛和季军争夺战中先后鏖战五局两度惜败,最终仅仅排名第四位收官本届亚青赛。由主攻周敏敏和宋建伟、自由人童嘉骅组成的接发球体系目前还不够稳定,特别是对角主攻宋建伟的接发球成功率仅为25.61%,经常成为亚洲球队发球重点攻击的薄弱环节,由此所引发的一传质量起伏,大大影响了中国青年男排的快攻组成率,导致两端主攻和接应单打独斗的压力猛增。

  同时,中国青年男排在关键局次和关键比分的处理方面还显得不够成熟,接应戴卿尧和主攻宋建伟的得分能力和扣球成功率虽然有不俗表现,但是一旦处于逆境困难时应变能力存在着不足,并且在处理手法方面也不够丰富,没有核心球员能够挺身而出,导致中国青年男排屡次在关键时刻陷入被动局面,而将最终的胜利拱手让出。因此,中国青年男排对于核心球员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青年男排曾经在1990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亚青赛中先后夺魁,但是在2004年和2006年两届亚青赛依次跌落至第六位和第五位,这也是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后成绩下滑不可忽视的一个根基因素。目前,中国男排首要的根基问题在于攻守均衡的主攻人才非常匮乏,转战至沙排磨砺小将周敏敏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

  (紫薇星)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