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州再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 四大赛事集于一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5:38  新浪体育
柳州再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四大赛事集于一体

2009年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IAC)资料图

柳州再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四大赛事集于一体

柳州美丽的水岸夜景

  新浪体育讯 去年,在美丽柳州已成功举办了第一届IAC大赛,包括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滑水赛三大顶级水上项目。赛事持续7天,接待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顶级水上运动员,三大世界顶级水上运动同一地点、同一时期举办均属首次,是一次水上运动无缝隙链接的创举。

  2010年,集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F1摩托艇世锦赛、方程式摩托艇青年世锦赛四大赛事于一体的IAC大赛,10月12日-17日在柳州柳江打响,IAC是世界顶级水上运动赛事的聚合竞技平台,是一个植根柳州,定位水上,拥有固定场所和标准规范,集竞技、休闲、娱乐、商业、旅游等位一体的运动综合体。继第一届IAC大赛让柳州在世界舞台上惊鸿一闪后,今年的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再次让柳州以全景风貌惊艳世人。

  百里柳江,天然赛场

  九曲柳江万古流,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柳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从唐时歌仙刘三姐、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中国户外运动鼻祖、旅游家徐霞客随水而来,到今天世界顶级弄潮儿竟速柳江,柳州绝佳的山水,丰厚的文化底蕴,活力四射的都市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分享这新发现的“美丽新世界”。借助赛事,柳州开始告别“锦衣夜行”的处境,深闺秀女亮出了真风采。

  正因如此,去年,国际摩联F1摩托艇世锦赛推广人尼克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柳江河是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最好的赛场。柳州是一座令人向往的旅游城市,高端的国际赛事会已成为他走向世界的窗口,正在让柳州的品位和知名度提升。

  国际滑联推广委员会主席戴斯·肯尼迪说,柳江水质优良,两岸风光优美,能吸引更多游客,这对赛事宣传、推广有利。他迫切希望柳州成为世界滑水项目的中心城市。

  国际摩联水上摩托委员会主席马洛·拉文纳表示,柳州的赛场是他见过的最美丽的赛场。他与肯尼迪先生有同样的渴望,希望柳州能成为世界水上摩托项目的中心城市。而且,他希望能尽快看到柳州在这方面有所动作。当地政府举办这次大赛非常成功,让我们看到柳州是个具有潜力、活力的城市。柳州政府计划未来4年将继续承办该大赛,我们认为这是柳州不断发展的象征。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

  国际赛事,演绎精彩

  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INTERNATIONAL AQUATIC-SPEEDCOMPETITION)简称IAC,是世界顶级水上运动赛事的聚合竞技平台,将诸多国际顶级水上赛事纳入体系,力争打造以城市为核心,以体验经济为主导的具有国际顶级赛事水准的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每年的十月,柳江注定上演一场不平凡的演出,它就是这场演出的舞台,而演员却是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选手。

  滑水运动是人借助动力的牵引,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运动。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回旋、跳跃、尾波、跪板、竞速、赤脚等项目。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跳、跃,带来的“玩”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本次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的比赛项目主要以表演为主,比如滑水叠罗汉;水上芭蕾舞;赤脚滑水;水上空翻;水上障碍滑;空中飞伞;滑水360度旋转等各种动作。

  水上摩托运动是集高科技、观赏、竞争和惊险刺激于一体,富有现代文明特征的高速水上运动。其比赛的场面壮观激烈、精彩纷呈、惊心动魄,是世界公认的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收视率的竞技体育项目之一。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包含竞速赛、障碍赛、自由花式赛三大项目,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克罗地亚、美国、中国等十几个国家的40多艘赛艇亮相中国柳州。其中中国队选手有:范志雄、阎帅、俞宝驹、李倩倩(女)、张琼(女)、张磊(女)、张典春、范志雄、阎帅、王星、巫荣华、安乐、陈道满、罗慧明(后五位是柳州选手)。

  一级方程式(简称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是由国际摩托艇联盟(简称UIM)于1981年发起组织的,它和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F1汽车赛一道,被公认为世界具有最大影响力和最高收视率的世界四大体育赛事之一。

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
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

  延续精髓,静中有变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首创的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IAC),在国家体育总局、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倡导、主办下,柳州从2009年起至2013年连续五年举办本次赛事,实施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操作模式。今年是举办赛事的第二年,与2009年相比有诸多不同点:

  第一是赛事举办地不同,今年搬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域进行比赛,成为政府未来柳州城市发展战略重要的一步,发展成“中国水上运动娱乐之都”,新赛场地址在国际极速运动赛场(三门江大赛和静兰大桥之间);

  第二是群众参与度增强,现在的赛事不再局限于国际职业选手,很多摩托艇艇爱好者也有机会参与,此次中国队和参与柳州亚洲水摩公开赛的队员均参与比赛,他们也正朝着专业选手的道路发展。在世界顶级的水上摩托世锦赛中,不仅能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队选手,同时在13日晚的那场夜场赛,也有柳州的5名优秀选手参赛;

  第三是赛事项目调整,考虑到2009年世界杯滑水赛项目的比赛场面过于单一等原因,项目由滑水中的尾波、跳跃项目改成表演项目,赤脚滑、水上叠罗汉、水上芭蕾、多人穿花、特技跳跃、双人技巧、多人技巧、绕船360、腾空椅、升空伞空中技巧、水鞋滑水等。同时在9月16日、17日这两天F1的比赛中,穿插安排了方程式摩托艇青年世锦赛,使得今年的赛事更具表演性和观赏性;

  第四是配套活动增加,赛事期间举办IAC摄影大赛、上汽通用五菱之夜·2010IAC水上星光盛典、IAC网友英雄会、水上F1婚礼等大型主题活动,为喜欢IAC的网友、观众提供一个集观赏性、娱乐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互动平台。而且由上汽通用五菱协办的“激情IAC,印象柳州”摄影大赛已于近日拉开帷幕,并面向全国征集“激情IAC、欢乐十月、魅力柳州”三大主题原创摄影作品,以镜头全方位的记录IAC大赛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充分展示世界水上极速运动的魅力。可登录IAC官方网站(http://www.iacsport.com/ )了解整个比赛流程。

IAC大赛在柳江上演
IAC大赛在柳江上演

  门票免费,但须剪报

  本次IAC不但比赛水域更为宽广,还专门开辟出了观众区,因此可以一次性容纳近五万名观众同时观看比赛。并且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亲身体验到这一顶级国际赛事,本次大赛不售任何门票,广大市民均可在指定区域连续六天观看三场国际顶级赛事、两场临时增加的比赛、一场盛大的开幕式。

  但同时为了安全因素,即时控制入场人数,本次大赛免费门票全部采用赠票形式发放。而10月8、9、10三天《柳州日报》及《柳州晚报》将分别刊登滑水、摩托艇、F1三场各两天门票样票剪报,市民在可以拿剪报到设置在全市的共20多个换票点统一集中换取赠票。而团体票将统一在柳州日报社换取。需要注意的是,比如8日刊登的是12、13日的滑水样票,就只能换取滑水赠票,且只能进场一次,不能重复使用。而14、15日的摩托艇比赛样票剪报则会在9日刊登,而10日刊登的是最精彩的16、17日F1比赛样票剪报。而20多个换票点的名单也会随样票剪报一起公布,而各换票点因地理位置不一样可换取赠票数量也不一样,但是都是换完即止。

  顶级赛事,影响深远

  IAC,这是柳州借工业之力引进的世界赛事,很显然,柳州工业的发展需要这种速度的领航和借此机会寻找更多通往世界的桥梁。目前,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造就了一大批闻名全国、进军海外的“金字招牌”:作为此次大赛的总冠名商——上汽通用五菱,领跑我国微车行业,夺得全国微车产销三连冠,市场占有率第一,该公司一直关心柳州本地体育事业的发展、注重体育营销,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举重队的战略合作伙伴,08年冠名F1摩托艇世锦赛,09年至2013年连续五年冠名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IAC);柳工装载机、两面针牙膏、金嗓子喉宝等,是全国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柳工是世界工程机械50强和中国机械500强企业,连续多年保持装载机全国销量第一;两面针被评为中国公众最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之一。如果选择柳州工业发展的“形象代言”, 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IAC)无疑是时下最好的选择。

  2010中国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杯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带给柳州人民的不仅是一次家门口的国际顶级赛事,还将对柳州的未来发生影响,对柳州实现新的发展战略,城市品牌形象进一步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利用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使国际顶级赛事与柳州城市品牌密切关联,借此机会充分展示柳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带动体育产业及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丰富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提升柳州的城市品位、国际形象、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把柳州真正推向世界!

  

相关专题:2010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IAC 摩托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