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势排球是比赛取胜之道 需要建立技术和得分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16:34  中国排协

  排球比赛的双方就是通过发球、拦网和扣球的三项技术得分加上对方技术失误送分,以求最先获得25分取得一局比赛的胜利,同时比赛双方都期望本队能保持住自己的技术得分势头,争取获胜三局,最终战胜对手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那么在发球、拦网、扣球和对方技术失误这四项得分技术中,哪项技术得分是对比赛胜负起主导作用的呢?我们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亚军美国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为例进行分析(见表一):这场比赛美国队以3比2战胜巴西队,从(表一)中我们看到,双方5局比赛,总分109比110,美国队还负于巴西队1分,但美国队最后取得了比赛的胜利。美国队发球和拦网得分同巴西队打成平手,比赛的胜利就胜在扣球得分技术上。美国队扣球得分69分(平均每局13.80分),巴西队扣球得分66分(平均每局13.20分 ),美国队扣球得分比巴西队多出3分。美国队发球、拦网和扣球三项技术得分86分,平均每局自己主动得分是17.20分。巴西队发球、拦网和扣球三项技术得分83分,平均每局自己主动得分是16.60分。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美国队赢在扣球技术上,赢在自己主动得分技术上。同时这些数据也说明:现代排球运动已经进入到网上排球时代,攻势排球是排球比赛的取胜之道。网上扣球和拦网技术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左右排球比赛的胜负。当今排球运动,无论男排还是女排,谁在网上占有技术优势,谁就能够把握比赛的主动权。同时一支球队发球、拦网和扣球主动得分能力的高低,将决定该队实力水平的高低。

(表一)美国队3比2巴西队;22:25 25:19 30:28 17:25 15:13
(表一)美国队3比2巴西队;22:25 25:19 30:28 17:25 15:13

  既然攻势排球是取胜之道,那么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保证比赛胜利的基本技术模式和得分模式呢?同时我们以这个基本技术模式和得分模式来指导我们的训练和比赛呢?笔者认为这个模式是存在的,以这个模式指导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我们技术训练的目标就更加明确,我们的技术水平就会稳步提高,我们的技术得分手段就更加具体,我们比赛的取胜就有了技术基础,我们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就能够把握比赛的主动权。

  一、 比赛技术效率模式:

  (表二)是笔者根据多年的比赛经验,建立的比赛技术效率基本模式,或者是笔者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要达到的最低技术效率目标。如果我们在比赛中能够达到或者基本达到(表二)的基本技术效率目标,我们取得比赛的胜利就有80%以上的把握。当然教练员也可以根据本队的水平和运动员技术水平提出更加具体的技术效率目标,高于(表二)的技术效率目标,比赛取胜的概率会更大,但如果低于(表二)的技术效率目标,比赛取胜的概率会变小。同时(表二)也是指导我们技术训练的基本技术数据,通过每天的刻苦训练,努力达到或者超过(表二)的技术效率目标,提高全队和运动员的技术水平。

  另外各位置的运动员因为比赛位置不同,技术效率目标也应该有所不同。副攻和接应因为进攻打到位球多,她们的个人进攻命中率一定要高于全队的进攻命中率。副攻因为拦网机会多,她们的个人拦网成功率一定要高于全队的拦网成功率。自由人因为主要担负后排的一传和防守,她们的一传到位率和防守起球率(包括保护防守)一定要超过全队的一传到位率和防守起球率。

(表二)比赛中的技术效率模式
(表二)比赛中的技术效率模式

  二、 比赛得分模式

  (表三)也是笔者根据多年的比赛经验,建立的比赛得分基本模式。排球比赛每局25分,要想获得每局比赛的胜利,全队每局比赛必须要有获得20分以上的能力(扣球16分、拦网3分、发球1分、对手送5分)。一个大比赛打下来,场次和局数可能有胜有负,但计算比赛总局数,全队平均每局要有获得18分以上的能力。如果在比赛中你的得分能够达到这个数字,相信你的球队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5场比赛中,平均每局得分能力依次是:巴西队18.40分、美国队18.11分、日本队16.57分、中国队16.56分、意大利队16分、波兰队15.95分。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美国队和巴西队自己主动得分能力明显高于其它四支球队。所以美国队和巴西队获得冠、亚军是有技术基础的,她们的技术基础就是主动得分能力强。

(表三)比赛中的得分模式
(表三)比赛中的得分模式

  我们再以2010年9月21日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对韩国队比赛的技术统计进行分析,见(表四)。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以3比0胜韩国队(25:23 25:14 25:22)。中国队在比赛中的技术效率(除了拦网一项)都达到和超过笔者设计的比赛中的技术效率模式。而且在扣球技术效率中,无论是个人还是全队都超出基本技术效率模式很多。(表四缺防守数据、笔者注)

(表四)亚洲杯中国队对韩国队比赛各项技术效率统计
(表四)亚洲杯中国队对韩国队比赛各项技术效率统计

  (表五)是中国队同韩国队在扣球、拦网、发球和技术失误送分的对比。韩国队除了在第一局扣球17分、拦网1分和发球2分一共得20分外,在第二局 (12分)和第三局(17分)都没有达到每局得20分的基本模式。虽然她们在第一局主动得分到达了20分,但由于中国队技术失误少仅送3分,她们还是以 23比25败北。再看中国队,第一局主动得分19分,对手送6分。第二局主动得分18分,对手送7分。第三局主动得分22分,对手送3分。中国队平均每局主动得19.66分,韩国队平均每局主动得16.33分。中国队平均每局主动得分高出韩国队3.33分。而且中国队每局主动得分都在18分以上,20分左右。在扣球、拦网、发球和技术失误四项得分技术中,中国队都胜韩国队,所以赢球就在情理之中了。

(表五)中国队同韩国队得失分对比
(表五)中国队同韩国队得失分对比

  所以根据中国队同韩国队比赛中的技术和得分数据,对比(表二)和(表三)比赛技术和得分基本模式,笔者认为(表二)和(表三)的比赛技术和得分基本模式是可行的。

  综合以上数据分析,笔者认为:比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获胜。在当今攻势排球发展势头迅猛的形势下,紧紧抓住排球比赛的制胜规律,建立比赛的技术和得分模式,引导球队的技术向更高的水平前进,掌握比赛的主动权非常重要。

  我们在制订比赛技术目标和得分目标时,一定要根据本队和运动员的具体水平为依据。(表二)的技术模式和(表三)的得分模式是笔者建立的排球比赛取胜要达到的基本模式。当然我们在制订比赛技术目标和得分目标时,内容一定要具体、要合理、要有挑战性,这个目标是全队和运动员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或者是可以完成的。我们就是要让运动员去挑战,让运动员在挑战的过程中有成就感,以此激发运动员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的欲望,最终达到提高球队水平,获得比赛胜利的目的。

  (文/古月)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