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干眼泪继续努力 中国男排世锦赛归来不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0:28  中国体育报

  尽管长途飞行让中国男排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疲惫,但是主教练周建安看到在机场守候多时的记者们,还是给了大家一个温暖的微笑。“我们只有擦干眼泪,继续努力。”周建安说。对于接下来亚运会的目标,他表示,中国男排还是会奔着冠军去。

  3战3负,未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中国男排的世锦赛之旅惨淡收场,对于这次比赛,周建安坦言,尽管大家都很努力,但是中国男排与欧洲队相比,在技战术各个环节上都有差距。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曾经有过连胜美国、意大利、荷兰等世界强队的骄人战绩,让人们一度认为中国男排的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但是冷静下来想想,并非如此。很多强队把世界男排联赛当成练兵场地,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比如法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和世锦赛用的就不是同一套阵容,所以这样的胜利参考价值不大。“其实世界男排联赛每两个队要碰面4场,我们只赢了其中1场,整个场面处于下风和被动局面,只是偶尔有出彩的地方。”周建安说。

  事实上,中国男排对于世锦赛这个比赛结果也有了心理承受能力。“分组出来,出征世锦赛前我们就有这个准备,小组赛这3个对手,近年来胜少负多,很少有机会。走之前我说‘尽量晚一点回来’,就是希望从世界强队身上尽量有所突破,但是现在看这个愿望没能实现。”

  从世界男排联赛主场6连负到亚洲杯两败伊朗,从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两负波多黎各导致丧失明年参赛资格再到世锦赛3战3负,中国男排今年遭受了接二连三的失利。周建安表示,这是一支队伍成长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男排进行了人员调整,现在正处于成长期。目前中国男排只有脚踏实地,提高自身实力,争取缩短差距。”

  周建安认为,这次比赛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一次难忘之旅,“可以肯定一点,我们的队员非常努力,尤其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运动员,感受了世界大赛的气氛,希望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有帮助。”

  连续失利对于年轻的中国男排的打击可想而知,而周建安表示,下一步的目标也是尽快调整大家的心态。“今年的多场比赛中国男排都处于被动的局面,这样或多或少对自信心会有影响。现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要从接二连三的失利中把心气顺过来,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接下来要面对亚洲对手,希望队员能够认识到这种失利是一支队伍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的经历,希望他们尽快找回信心,打好亚运会!”另外他表示,中国男排无论何时都不会放弃亮剑精神,“一支队伍本来就技不如人,要是连精神都没了,那这个队就完了,我们会一直坚持这种精神。”

  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依然奔着冠军而去,“具备夺冠实力的队伍有4、5支,中国男排必须加入其中!”周建安说。(本报记者 陈思彤)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