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法兴奋剂回顾:2总冠军落马 康塔德步兰迪斯后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澳大利亚吉朗9月30日消息,正在进行的2010年公路自行车世锦赛上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在7月第三次夺得环法自行车赛个人总冠军的西班牙著名车手康塔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在7月21日的环法大赛期间的药检呈阳性。康塔德成为继2006年的美国车手兰迪斯之后,第二位药检阳性的环法车手总冠军。兰迪斯之后被剥夺了总冠军头衔,目前康塔德的处罚结果还没有公布。

  兴奋剂问题在最近今年成为困扰环法的焦点,这项享誉百年的大赛也因此被蒙上阴影并且关注度大幅下降。以下回顾一下1998年以来,环法大赛中爆出的几件重大兴奋剂丑闻:

  1998年

  1998年在环法大赛开始前,Festina车队的医疗人员沃埃特在法国边境被抓获,海关人员搜寻到了被禁药物,包括了臭名昭著的EPO。为此Festina车队被踢出了当年的环法,随后车队的队员承认的确服用过违禁药物。车队的一号车手维朗克被禁赛九个月,车队主管罗塞尔和沃埃特被处以罚款,并处以监禁缓期执行。

  2002年

  2002年立陶宛车手鲁姆萨斯的妻子被捕,法国警方在其车后备箱里发现了违禁药物,而鲁姆萨斯辩称这些药物是为其生病的母亲储存的。鲁姆萨斯在那届环法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他一直否认自己和妻子所拥有的违禁药品有关。

  2006年

  2006年环法新科冠军兰迪斯被发现男性荷尔蒙睾丸激素检测呈阳性,他也成为了第一个因服用兴奋剂而被剥夺环法冠军头衔的车手。尽管兰迪斯一直否认自己服用了违禁药物,但是他的冠军头衔还是被剥夺,并被禁赛两年,禁赛期到2009年1月30日。

  同一年包括1997年环法冠军德国车手乌尔里希和环意赛冠军巴索在内的9位车手被迫退出了环法大赛,这是因为他们上了西班牙自行车兴奋剂案的调查报告的黑名单。尽管乌尔里希一再否认自己和禁药有关,但是他还是被所在的德国电信银行车队开除,并于2007年2月宣布退役。事情的起因是,这一年的环法大赛前,西班牙警方在一次搜捕行动中,查获了一个医生费恩特斯销售的多种兴奋剂和冷冻血浆,尽管乌尔里希在年初宣布了退役,但是根据DNA测试显示,这个案件中所查获的血液样本的确有属于乌尔里希的。另外一个当事人巴索最终在2007年五月承认了自己和禁药有关,并被禁赛两年。

  2007年

  2007年,这也是兴奋剂事件频发的一年。赛前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车手维诺库罗夫在7月21日刚刚赢得计时赛段冠军后被查出了血检呈阳性。为此他所在的阿斯塔纳车队被劝退,车队随即解雇了维诺库罗夫,后者则否认了自己和禁药有关。维诺库罗夫则被体育仲裁法庭裁定禁赛两年。

  科菲迪斯车队也被迫退出了当年的环法,队中车手意大利人莫雷尼因睾丸激素呈阳性,被禁赛两年。

  2007年当时环法的黄衫领骑者拉斯姆森因不透露训练地点逃避药检,而被所在的荷兰拉波银行车队解雇。随后他因违反反兴奋剂条例被摩纳哥自行车协会禁赛两年。

  德国电信车队车手辛克维茨6月就被查出了睾丸激素水平异常,而在当年的环法比赛中,他因撞到路边观众导致鼻子和肩膀受伤不得不在第八赛段后退出了比赛。

  西班牙车手马约获得了当年环法的第16名,但是不久之后他被发现在大赛期间的药检呈阳性被怀疑服用了EPO,为此马约被所在的苏尼耶杜瓦尔车队停赛。

  2008年

  意大利车手里科因在药检中被发现使用了违禁药物CERA(新一代EPO),而被环法驱逐。随后苏尼耶杜瓦尔在7月24日宣布撤出他们对车队的赞助。

  环法总成绩第三名同时也是爬坡王奥地利人科尔、意大利车手-皮耶波利和德国人斯特凡-舒马赫均被查出使用了新一代EPO。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车队哈萨克斯坦人迪米特里-弗弗诺夫在18赛段后被发现尿检结果呈阳性,尿样中含有辛胺醇。此外西班牙人贝尔特兰和内瓦多都被查出服用了EPO。巴罗世界车队随即宣布终止对车队的赞助。

  2010年

  环法三冠王、西班牙车手康塔德宣布药检阳性。

  (新体)

  

相关专题:环法三冠王康塔德药检阳性专题 

更多关于 环法 康塔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