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乒超“鲁能模式”:下一个张继科并不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07:51  舜网-济南时报
探寻乒超“鲁能模式”:下一个张继科并不遥远

谷青成在赛场上指导张继科。

  今年是张继科参加乒超联赛的第五个年头。能在自己参加乒超的第五年,以第一单打的身份带领球队夺冠,不是每个国家队主力都能做到的。在“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年代,没有人能撼动马琳的王者地位。而在此之后,能够分享这份荣誉的,也仅有马龙和张继科两人——— 张继科,正是本赛季乒超的“胜率王”。

  鲁能男乒今年能夺冠与张继科的成长分不开,对于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来说,比双冠更宝贵的财富是人才。鲁能花了10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世界冠军张继科,经过乒超联赛的洗礼和锻炼,下一个张继科也并不遥远。

  10年出一个张继科

  鲁能男乒主教练、领队谷青成对记者讲述了他当年发掘张继科的情景:“2000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正式接管原青岛乒乓球队,成立了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当时我去青岛挑人,一眼就看出他是个好苗子,于是就把他和几个同年龄段不错的苗子带回了济南。那一年,张继科12岁。”谷青成原为山东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从乒超联赛第一年就开始带队打比赛,经历了10届乒超,带队夺过两次乒超冠军。

  由于表现出色,张继科两年后入选国家二队。不过,由于违反队规,张继科很快又被调整回了省队。“张继科的成长道路非常坎坷,他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成绩并不比马龙差,回省队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回忆起2003年张继科被调整回省队的经历,谷青成说:“那段时间他特别消沉,一度萌生出国打球的想法。我们当然不能同意,这么好的一个苗子,如果出国打球就完了。”那段时间,鲁能俱乐部为张继科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让他一直保持状态,没有荒废球技。

  2005年,张继科终于等来了机会,他在全国锦标赛上打进前八,再次符合了入选国家队的条件。全国锦标赛一结束,作为培养教练的谷青成就给国家队教练组写了一份关于张继科训练、心理情况的汇报材料。2005年年底,张继科再次入选国家队。

  谷青成说:“张继科的成长与乒超联赛的锻炼分不开,在还不能到国际大赛中表现的时候,乒超给了他一个与世界最好的球员交手的机会。”2006年,张继科首次参加乒超,稍显稚嫩的他只赢了两场球。2007年,鲁能开始用本土阵容征战乒超联赛,那一年球队也交了不少学费,第二阶段掉入保级组,通过升降级比赛才没有掉级。通过两届乒超联赛的锻炼,张继科开始迅速成长。2008年,国家队出征公开赛的名单里除了五大主力,第一次有了张继科的名字:他在队内大战中击败了郝帅、许昕,抢到这个机会。乒超联赛对他的磨炼不可忽视。

  张继科后继有人

  让人欣喜的是,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良性的梯队建设中,优秀球员还在不断涌现。本赛季乒超联赛中,与张超搭配双打的方博就是鲁能的希望之星。谈起爱将方博,谷青成言语中也透出喜爱之情。“方博是2003年下半年我去青岛基地选来的,这孩子综合素质好,天赋高,很讨人喜欢。来到鲁能后,他进步非常快,很快就入选了国家队。”去年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方博一人包揽单打、团体、双打、混双4项冠军,创造了国家二队史上最好个人成绩。

  对于1992年出生的方博来说,能打满全部轮次并夺得乒超冠军,很不容易。“今年联赛我最大的遗憾是方博出场机会太少。”谷青成说,“根据乒超规定,今年我们队里有世界冠军张继科,还有国家一级运动员张超,方博不能出场两次。不然,可以安排他打第三单打锻炼一下。去年他打了5场单打,表现还不错。”

  采访中,谷青成对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在下月初即将开打的全国锦标赛中,方博将与陈玘搭配双打。能与奥运双打冠军组合,可见国家队对小将方博的重视。

  谈起带队征战乒超12年(10届)的体会,谷青成说:“一个俱乐部是不是一流,不能只靠拿冠军来判断。如果培养不出自己的球员,拿了冠军还是会被人遗忘。我们要打造世界一流俱乐部,夺得乒超冠军不是终极目标,而是培养出世界冠军和人才,这个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也是我们俱乐部全体上下的共识。”

  双冠带来“钱景”

  除了球员的培养方面,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在经营方面也为乒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在很多乒超俱乐部连运营都举步维艰的情况下,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本赛季通过自己的经营实现了300多万元的收入。

  与俱乐部的投入相比,这300多万元收入只是杯水车薪,正如俱乐部常务副总孙建所说:“逐渐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对于俱乐部的经营总归是件好事。”据孙建介绍,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经营收入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球队冠名、广告以及合理地在外地放置几个主场。2008赛季乒超联赛,因为各家俱乐部大规模地出售主场,造成了乒超联赛大部分比赛都集中在山西和江浙一带,严重影响了联赛的发展。从去年开始,中国乒超出台了固定主场的规定,在限制卖主场行为的同时,也给固定主场的俱乐部一定的补助。

  本赛季,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与济南奥体中心及本报三家合作开发主场,在培养主场球迷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同时也提高了场馆条件,加大了宣传力度。从第一阶段循环赛到淘汰赛,有15场比赛放在济南进行。在固定主场的基础上,俱乐部还将6场比赛放在了山西和山东滨州,获得了一部分收益。孙建表示:“在济南主场的市场开发方面还有很大的文章可做,随着鲁能本赛季夺得双冠,相信明年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俱乐部成立之初,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提出:“鲁能运作乒乓球,志在建设世界超一流的百年俱乐部。”

  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已经走过10年,这也只是百年俱乐部历史的第一个10年。10年的时间,俱乐部先后三次获得乒超联赛女团冠军,两次男团冠军,一次世界俱乐部比赛亚军。在俱乐部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山东鲁能”成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的一面旗帜。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表示:“10年中鲁能已经培养出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张继科,第二、第三个‘张继科’并不遥远。俱乐部也在健康科学的体制下稳步前行。‘百年’只是个时间概念,‘超一流’才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理想。” (完)


更多关于 鲁能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