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伦敦奥运形势严峻 中国水上项目夺金形势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9:20  中国体育报

  虽然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全面突破,但是中国水上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乐观。9月28日,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在参加首届中国·庐山西海尚水文化旅游节暨中澳艺术滑水明星对抗赛开幕式时表示,伦敦奥运会时中国水上项目形势非常严峻。

  “2008年中国水上项目夺得了3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而且包括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3个分项,这是中国几代水上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新的奥运周期,我个人感觉2012年时水上项目的形势非常严峻。主要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以后成为众矢之的,人家都在研究我们,都在针对我们进行训练。”崔大林说,“再者我们不是东道主了,由主场变客场,本身就是很大的劣势。”

  相对而言,水上项目在欧洲的普及和发展程度要远远高于中国,伦敦奥运会时,众多欧洲队伍将伦敦视为自己的主场,而临近的地理位置也使他们有可能提前很长一段时间进行赛前备战,而这些优势是中国队不具备的。尤其是东道主英国,本身在水上项目上就有很强的实力。“北京奥运会英国在帆船帆板上拿了4枚金牌。赛艇这个项目起源于英国,英国队具有很强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两金。英国皮划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拿到了1枚金牌。水上项目将是伦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的主力军。”

  除此之外,在去年水上项目的几次改革中,中国队受影响很大,比如为中国水上项目带来奥运金牌零突破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现在不仅这个项目被取消了,同时孟关良、杨文军也已经退役,恐怕我们还是要寄希望于年轻选手。”崔大林说。伦敦奥运会上,所有皮划艇男子500米项目均改为200米,崔大林说:“距离不同了,比赛的竞技规律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我们还得重新摸索。好在我们有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基础,有中国水上多年的经验。如果水上人能努力搞好训练,能够跟上世界节奏,我们也寄希望于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一个不错的表现。”

  目前,水上项目各支队伍都在各基地备战,争取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本报记者 陈思彤)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