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类似“老鹰抓小鸡” 卡巴迪测试赛展南亚运动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8:39  中国体育报

  演练亚运竞赛团队、展示南亚运动风采!“活力广州·2010广州市卡巴迪邀请赛”近日在广州市南沙体育馆举行。尽管比赛正值中秋佳节,但仍有2000多名当地观众到场观赛。

  本次比赛同时也是一场亚运测试赛。比赛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办,广州市南沙区体育局承办,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亚组委南沙体育馆团队和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参与了比赛的组织工作。

  参加卡巴迪测试赛的运动员均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国际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他们进行了两场男子成年组的比赛。

  卡巴迪源于南亚,其历史可追溯到史前,发明之初可能用来单人击退多人攻击或者多人击退单人攻击,这项运动在南亚地区非常流行。这是一种类似中国民间“老鹰抓小鸡”游戏的运动。

  卡巴迪被称为“大众运动”的原因在于其普及性高、规则简单易懂,对大众有很强的吸引力。卡巴迪不需要专业、高级的器材和设备,该项目主要在户外泥土地上进行比赛,这使得这项运动在发展中国家很受欢迎。成年男子和青年男子比赛时间为45分钟(含中场交换场地的5分钟),女子和少年男子比赛时间为35分钟(含中场交换场地的5分钟)。

  卡巴迪是一项对抗性的团体运动,两队在室内或室外的一块矩形地上进行比赛,每队7个人,不需要任何器材设备,两队轮流进攻。其基本理念就是进攻队员在一口气内进入对方场地,并在不被抓住的情况下接触到尽可能多的防守队员。如果守方被攻方触到但又没有在攻方返回自己半场前将其抓住,那么,被触到的守方将被宣布“离场”。当己方其他队员进攻或己方队员防守时成功抓住对方的进攻者时,离场队员才可以重新上场比赛。

  卡巴迪第一次在国际上亮相是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而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卡巴迪首次被纳入主要比赛项目。

  新建成的南沙体育馆亚运期间除承担卡巴迪比赛外,还举办武术比赛。南沙体育馆占地面积1753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236.3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设观众席8019个。

  南沙体育馆总体造型为海螺型,契合南沙海滨城市特色。体育馆屋顶采用张拉弦结构,最高点为29米,屋盖为钢结构,内围正圆形钢结构直径达98米,为同类型结构中之最,跨度大,用钢量少。

  南沙体育馆的功能规划与开发,立足于为区内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积极承担大型竞赛表演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弘扬体育文化为基点,兼顾体育商务、体育旅游、会展等综合服务开发;并使南沙体育馆与邻近的体育休闲公园、文化中心等文体建筑形成规模效应,利用规模化人文区域开发环境提高自身综合开发价值,同时也带动周边社会环境的开发与完善。

  本报记者 黄心豪(广州9月27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