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缺少关键先生 谁能一锤定音稳定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8:12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中国男排在对保加利亚的比赛中输球更多是感叹实力不济的差距,在对捷克一场输球就让人深感遗憾了。整场比赛,中国队有一局半打得相当出色,但是在第一局和第三局却发挥得不尽如人意,最终遗憾落败。这场比赛的失利也基本上宣告了中国男排在本届世锦赛走到了尽头。纵观整场比赛,缺乏核心的问题依然在困扰着中国男排。

  谁能一锤定音?在队伍出现问题时谁能稳住军心,带动士气?目前,中国男排正是缺乏这样一位“关键先生”。

  其实这是中国男排近两年来一直在寻求的答案。队长沈琼是队中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之一,而且经验丰富,场上有霸气,在队里威信很高,是最适合做“关键先生”的人。事实上,沈琼在场上稳定军心的作用非常明显。在与捷克比赛的第二局,正是沈琼的一个拦网拉开了中国队涨分的大幕。不过沈琼做得更多的是在稳定队员情绪方面,但是年龄所限,沈琼近一两年已经很少能够打满全场,而且他上场后,更多的任务是保证中国队的一传,参与进攻的时间较少,在落后时,难以做到凭一己之力通过连续得分遏制颓势。

  主攻手崔建军曾被意大利队主教练赞为中国队“不可缺少的核心”,但是赛前崔建军肩伤复发,从比赛中来看,对他的确有不小的影响。另一名主攻手仲为君还比较年轻,今年才作为主力登场,在心理素质和比赛经验上还有所欠缺。3名副攻中,边洪敏和徐静涛较年轻,尤其是徐静涛,今年刚刚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郭鹏从气质上则缺乏领军人的霸气。作为队中的灵魂人物,二传手至关重要,但是有伤在身的焦帅今年上场机会并不多,小将李润铭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心理素质还需要磨练。接应位置上,陈平在关键时刻难以挑起大梁,而经验丰富的袁志又没有办法打满全场。所以,中国队可谓每个位置每名队员都有很明显的特点,但是作为核心,他们还都缺乏一些东西。而没有“关键先生”,在关键时刻不能一锤定音,也正是中国队关键分难以拿下的原因之一。

  这个问题在对捷克队的比赛中表现格外突出,尤其是第四局,裁判接连的几次误判严重影响到了队员的情绪,本来形势大好的中国队因为这几次误判心理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事实上,裁判误判确实是事实,但当时中国队处于领先位置,如果能够迅速调整心情,忘记这一分,也许最后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但是此后心态的失衡的中国队主动失误频频,直接反映出小伙子们不够成熟的一面,一传、二传、接应等各个环节接连哑火,最终导致了好形势的白白陨落。

  近几年中国男排一直处于缺乏核心的状态,由于北京奥运会前后队伍实现了新老交替,很多年轻队员被委以重任,但他们在经验、技术上都还存在问题。去年,中国男排一直打得比较顺,队员处于“轮流闪光”的状态,这个问题暴露还不明显,而今年在队伍陷入低谷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凸现了出来。

  美国有斯坦利,巴西有罗德里格,意大利有费。意大利队主帅曾这样点评,“没有费的5场比赛(世界男排联赛),我们输了两场,他是非常重要的棋子。”的确,只要费在场上,意大利男排就有层出不穷的进攻手段和得分方式。在费和另外几名老将的带动下,意大利年轻选手在训练中毫不放松,在比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可见,关键先生对一支球队来说是多么重要。希望在亚运会时,能看到中国队的核心脱颖而出。(本报记者 陈思彤)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