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攻得分少于泰国怎争霸 俞觉敏2招打造新攻势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夺冠后,中国女排已经回到北京,开始备战10月29日在日本开战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应该清醒地看到,亚洲杯对手整体水平都比较低,世锦赛才是对自己的真正考验。针对前一段暴露的问题,中国队必须在提高全面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自身主动得分能力。

  进攻得分少于泰国队

  亚洲杯赛,俞觉敏教练率领中国队六战全胜、不失一局,成功卫冕;全队累计566次进攻、得256分、扣球成功率为45.23%,列八支参赛队之首。获得亚军的泰国队进攻794次、得318分,以40.05%的扣球成功率排在第二位。

  不过,再看看赛会公布得中国、泰国两队决赛的技术统计,就会让人大吃一惊。此役中国队直落三局获胜,但进攻得分一项,中国队还以44:45落后于泰国。好在中国队拦网、发球分别直接得到10分、4分,两项得分比对手多得8分,才确保本方顺利过关。

  排球比赛中,得分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本方的主动得分、一是对手的失误送分。任何一支队伍要立足强队行列,必须具备强大的主动得分能力,因为单靠对手失误得分,是靠不住的,也很难从根本上决定比赛的走向。

  主动得分又包括进攻、拦网、发球得分三项,其中尤以进攻最为主要。亚洲杯中、泰决赛,中国队主动得分超过对方,即进攻、拦网、发球得分之和超过对手,但面对泰国队这样身高处于绝对劣势的队伍,进攻占不到便宜,也是很不应该的。

  那场比赛,双方对抗最激烈的数第一局。该局中国进攻得14分、泰国得18分;加上发球、拦网,中国队主动得分也以16:19落后于对方,若非该局泰国队自身失误多送出5分,中国队就很难获胜。

  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中国队的对手要强得多,小组赛就要碰上届冠军俄罗斯、以及今年曾两胜自己的多米尼加队,之后还可能遭遇巴西、美国、意大利等,为了届时能交出满意得答卷,中国队必须在主动得分能力、特别是进攻手段上进一步充实自己。

  俞觉敏开始有所动作

  其实,俞觉敏教练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接过中国队帅印后,他曾多次表示,

  我们要强化主动得分手段,加强进攻、拦网、发球,打“攻势排球”;具体到进攻,则要在快速多变的基础上,增强后攻、强攻的杀伤力和得分效率。

  亚洲杯比赛,俞觉敏教练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动作。一是让李娟从接应回到了主攻位置,如此可以更好地发挥其进攻、一传方面之长,又为以跑动进攻见长的接应张磊腾出了位置。二是后排进攻的次数明显增多。

  不过,为何与泰国队的决赛,中国队的进攻得分仍落后于对手呢?还是以亚洲杯与泰国决赛的第一局为例,当时,中国队一攻得5分、泰国得9分,中国队防反得9分、泰国也得9分。一攻得分落后于对手,有接发球方面的原因,可那场比赛泰国队的发球并没有给中国队造成太大威胁,中国队一攻得分少,主要还是进攻杀伤力不足,因为泰国女排对中国队研究得很透,地面防守又好,中国队的有些战术球也难以直接得分。

  其实,中国队以往碰巴西、意大利等强队,也常常遇到这种局面。快攻难以奏效,说明中国队的应变能力还需要提高,即使一传到位,在战术球的节奏和组合上还应该审时度势,善于随机应变。

  防反得分与泰国战平,一则是对对方抑制得不到位,再则是因为自己的防反质量还需要提高。以后攻为例。中国队亚洲杯参与后攻的队员中,只有王一梅进攻的效果较好,李娟、张磊都还存在明显不足;即使大梅,与前排副攻的相互策应,也还做得很不够。

  要把防线前移到网口

  亚洲杯决赛,让泰国队的进攻得分超过自己,也反映出中国队拦网的威力发挥得还不够。其实,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队的拦网就是忽好忽差,很难让人捉摸。拦网既是进攻手段、也是最好的防守。上任后,俞觉敏教练提出, “要把防线的重心前移到网口,加强拦网”,非常精到,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

  按说,中国队网前有马蕴雯、薛明、王一梅等多名身高在1米90左右的队员,平均身高在世界各队中名列前茅,网前应该有一定优势。可除了身高,拦网的成功与否还取决于队员在网前的判断、移动、跳起后的手型、以及队友之间的配合。

  泰国队主力攻手的身高多在1米80以下,进攻中特别注意速度和手型变化,而且后攻运用得非常多,与之对抗,中国队的拦网队员常常跟不上其速度,对她们后攻节奏尤其不太适应。

  不仅仅是碰泰国队,今年与巴西、意大利、多米尼加等队交手,中国队拦网上的不足都暴露无遗。为改变此局面,今后中国队在拦网训练时应该抓得更细,更有针对性。每次比赛前,对对方主要攻手得研究也需要更透彻,以便队员拦网时做到心中有数。

  发球被称为排球比赛的“第一次进攻”。亚洲杯赛期间,中国队无论王一梅的大力跳发、魏秋月的跳飘,都得过不少分。然而,较之世界强队巴西女排,中国球员的跳飘杀伤力还不够,主要是弧度太高、速度太慢。

  另外,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洲杯的实践证明,大力跳发的作用仍不可忽视。目前中国队中采用该种发球的队员太少,原来年轻主攻范琳琳的大力跳发质量也不错,若让她重新恢复,或许更为有利。(厉智)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