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拿什么复仇泰国队 应向陈家军学习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1: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道是“冤家路窄”。去年9月的亚锦赛,中国、泰国两支女排会师决赛;25日,这两支队伍又要在太仓亚洲杯赛决赛中重逢。所不同得是,中国队的主帅换成了俞觉敏,阵容也有一定调整。亚锦赛时泰国以3:1胜;此次亚洲杯,中国队当然会奋力争胜。

  俞觉敏亮出又一张牌

  亚洲杯赛是俞觉敏执掌帅印后率队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开赛以来,中国队先后以3:0胜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越南、日本队,五战全胜、不失一局,进入决赛。

  这一进程不禁让人想起了2008年10月在泰国举行的首届亚洲杯赛。当时,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便一路顺风,以6场3:0最终登顶,其中半决赛、决赛先后以3:0胜泰国、韩国队。

  其实,俞觉敏接过女排主教练之后,给人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一步步向当年的“陈家军”靠拢。

  首先,他召回了陈忠和时代最有特点的老将周苏红;亚洲杯半决赛战日本,又亮出了一张牌------让李娟重新回到了主攻位置。这样,中国队眼下的主力阵容,从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马蕴雯、薛明,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到自由人张娴,只有张磊一人不是陈忠和用过的旧将,且其他六人的位置都同于原来。

  而在小个接应张磊的身上,本来就有周苏红的影子。一旦周苏红状态完全恢复,随时都可以取代张磊,两人也可以相互替换,中国队昔日围绕接应,在二、三号位的一整套跑动进攻战术,就可以重新活力。

  让李娟回到主攻位置,既是为周苏红回归创造条件,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这位老主攻的作用。李娟的特点相对全面,一传比较好,因为脚步移动不是太快,让她打接应,就几乎完全变成了一个保障性球员。回到主攻位置,有利于全队的一传,也可以让李娟的进攻能力得到更多地施展机会。

  本届亚洲杯决赛如果能击败泰国队,成功卫冕,就基本“克隆”了首届亚洲杯时“陈家军”比赛的过程。

  加提蓬变阵立竿见影

  去年夺得亚锦赛冠军,象征着泰国女排的阵容和一整套打法已经趋于完善,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乃至这次亚洲杯赛,该队主帅加提蓬可以说是极少变阵。

  8月初的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王宝泉率队以3:0轻取泰国,报了中国队亚锦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那场比赛,泰国队排出得是与去年亚锦赛一样的首发阵容。十几天后在香港站,两军再次相遇,加提蓬对阵容稍作调整,以全队身材最高的队员------1米89的副攻乌塔万取代了身高1米80的老将阿姆波恩,虽还是以1:3输给了中国女排,但乌塔万的快攻、拦网都给中国队造成了较大威胁。

  去年亚锦赛和年底的大冠军杯赛,韩国队曾两次以3:2胜泰国。这次亚洲杯半决赛,泰国队能够3:2勇克韩国,说明这支队伍确实很有韧劲,应变能力较强,

  本届亚洲杯赛多数场次比赛,泰国队又完全恢复了原来的首发阵容。不过,24日半决赛碰韩国,在与对手僵持不下时,加提蓬又一次果断地用乌塔万换下了阿姆波恩,立即受到了效果。

  五局比赛,泰国队有五名队员得分上双,其中得分最多的除了首发主攻奥努玛、接应玛丽卡,就属第二局才登场的乌塔万。除了进攻,她7次拦网,直接得到3分,是全队拦网得分最多的球员之一。

  与中国队比赛时,估计加提蓬一开始便会遣这位本队“第一高妹”出场。中国队应该有所准备。

  泰国队能够战胜韩国,关键还是自身进攻打出了很高水平。她们进攻得到74分,韩国仅有64分进账。尽管韩国队拦网占优,泰国队通过凌厉的进攻,还是弥补了本方拦网的差距。

  中国须发挥网上优势

  泰国女排中,不乏攻防全面的球员,快速、多变的立体进攻已经相当成熟,可该队最大的软肋,就是多数队员身材太矮,网上实力不足。“打蛇打七寸”,陈忠和领军时,为何中国队能够对泰国保持不败,就是因为每次比赛,都能够在网上压倒对方。

  去年亚锦赛,中国队为何反而输给了身材处于劣势的泰国队?一方面是因为泰国队水平确实提高了,另一方面则是当时未能有效遏制对方快变战术的发挥,对手进攻打活了,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就很难得以体现。

  与泰国队相比,中国队的优势是身高,与之交锋就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特点,以高快制快、“以高欺矮”、击溃对手。中国队的高应该体现在进攻、拦网两个方面,进攻时以快捷、多变的高点进攻给对手施以足够的压力;拦网时要跟上泰队的节奏,真正在网前形成一道屏障,以抑制对手的进攻。

  泰国队去年亚锦赛能够战胜中国队,攻击性的发球起到了明显作用。该队主攻维拉万、接应玛丽卡都擅长大力跳发,虽然力量不算很大。可速度快、弧度平,且失误比较少。中国队因为一传受制,进攻过于单调,成功率大受影响。

  再战泰队,她们肯定还会如法炮制。中国队必须保持平和的心态,接好每一次发球,力争打好每一次一攻。为抑制对方的进攻,中国队也得坚持拼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限制其一攻,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集体拦网。

  当前排进攻受到阻击时,泰国队惯用的办法是从一、六号位发动后排进攻,该队几名主攻、接应都具备此能力。中国队还需要认真研究对方后攻的线路、战术组织、节奏等,并制定出应对之策。

  附:中国、泰国队决赛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22岁   1米90)     10号李娟  (29岁    1米87)

  副攻: 12号薛明 (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2号张磊    (25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    (25岁    1米67)

  泰国队

  主攻:  6号奥努玛 (24岁   1米75)    10号维拉万 (26岁   1米74)

  副攻:  5号普莱姆基特(26岁  1米80)  8号乌塔万(22岁  1米89)

  二传:    13号努塔萨拉  (25岁 1米69)

  接应:    15号玛丽卡   (23岁   1米77)

  自由人:   1号皮亚纳特    (20岁   1米71)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