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竞赛全接触--中国国家藤球队志在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09:01  中国体育报

  “活力广州”2010年亚洲藤球邀请赛于9月19日至21日在广州海珠体育中心举行。经过三天18场激烈角逐,中国女队在决赛中直落两局,力克世界冠军、亚洲劲旅泰国队,获得冠军。在男子单组比赛中,中国男队名列第三。泰国队和马来西亚队分获冠亚军。

  广州亚运会藤球男子和女子比赛均分为3项:团体、双人和单组,共有6枚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三部副部长、中国藤球协会秘书长兼国家队领队黄凯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藤球竞赛规程有些调整,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两项比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可以参加三项比赛。因此,中国队将亚运目标定位:女队冲击金牌,男队冲击奖牌。

  亚洲藤球代表世界最高水平。中国队要想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目标并不容易。中国藤球队总教练张永斌说,泰国队是亚洲最强的球队,该队个人技术全面,球感好。此外缅甸队、马来西亚、越南队都具备较高水平。同这些队伍相比,中国队缺少比赛经验。2008年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时,中国女队在决赛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亚洲霸主泰国队获得一枚金牌。本次亚运测试赛,中国女队再次击败泰国队,获得女子单组冠军。张永斌表示,尽管参赛的泰国队是国家队主力二队,但中国队这两次战胜对手,增强了信心,有望在亚运会上与泰国一队相拼,力争金牌。

  黄凯告诉记者,中国藤球集训队在去年就已开始在广西北海备战。上个月,中国队克服了经费困难,全队到藤球发展最好、水平最高的泰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其间还聘请了一位泰国教练,针对中国队的技战术能力进行指导。

  事实上,我国并没有藤球专业队,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张永斌说,本届亚运集训队员都是从辽宁、天津和浙江的高校中选拔出来的。为打好亚运会,队伍还从内蒙古招来参加过三届亚运会的30岁老将周荣红和31岁老将孙晓丹,她们均是“妈妈级”选手,其他队员比较年轻,年龄在23岁左右,因此女队平均年龄27岁。男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通过这次测试赛,泰国队进攻能力强、发球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接下来将做针对性的训练和提高,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如接球环节等,争取在亚运会上让家乡父老满意。”

  藤球在我国仍处是冷门项目,今后该如何发展?黄凯说,虽然藤球是亚运会项目,但在我国,藤球既不是全国体育大会的比赛项目,也不是大运会竞赛项目,因此很多省区市和高校很难开展。国家队比赛也是靠短暂的集训,靠系统训练,短时间提高水平。所有队员都是业余的,例如女队队长周荣红和老将孙晓丹都是内蒙古一家小学的体育教师,平时还带学校毽球队。“我个人认为,藤球应该与运动规律相似的毽球一起,共同发展。需要领导重视和政策的支持,在国内争取能成为体育大会或大运会比赛项目,在高校中首先推广和开展。” (记者 黄心豪 广州9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