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坚持改写中国花游历史 蒋文文:做蜗牛同样美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姐姐蒋文文曾经在一篇微博(http://t.sina.com.cn)里这样写道,我愿做一只可爱的小蜗牛,尽管什么都没有,不能飞上天也不能钻进地,还要背着沉重的壳,但靠自己的能力给予自己,保护自己,生活还是同样美好。

  文文和妹妹婷婷,这对被昵称为“双儿”的双胞姐妹花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世界杯双人项目金牌,创造了中国花游新的历史。

  文文、婷婷还有单人项目的史欣是这次比赛中最累的三个人,第一天比完自由自选组合项目,其他人都能调整两天,双儿却一口气不喘,马上准备双人的两场比赛。看上去,她们在池子里的两套动作加在一起还不到十分钟,但此前准备活动需要五小时,化妆、梳头、换泳衣、适应场地到陆上模仿、简单热身。比赛是这样,平时训练也是这样,她们要比别人多练两套动作,教练郑嘉说起来都心疼,“你看双儿累的,每天上来都快走不动了。”

  是梦想让她们选择坚持,文文婷婷本来有希望冲击奖牌,但是技术自选上一个小小失误,让她们和奖牌失之交臂,走出赛场,婷婷忍不住哭了。随后的一年,对文文和婷婷来说并不顺利,婷婷还曾因肺病动了手术,虽说这对普通人来说术后正常生活没有问题,但对需要在水下大量憋气的婷婷,难度可想而知。即便如此,为了共同的目标,婷婷还是以最快速度下水训练,并参加了罗马世锦赛和全运会,取得了世锦赛铜牌和全运会金牌。

  由于训练量大,意外的伤病很难避免,就在8月份,婷婷还伤了一次,腰、肩、大腿都不同程度拉伤,这让婷婷的训练比常人多遭了不少罪,但是婷婷再次发挥姐姐的蜗牛精神,挺了过来,终于迎来了两人破茧成蝶的美丽时刻。

  胜利在意料之中,上午的技术自选动作,姐妹俩完成了一套难度很大的《弗拉明戈》,充分体现出中国队在技术上的优势,排名第一的名次也为她们奠定了基础,文文感叹,难度最大的动作做完了,晚上需要的就是尽情发挥。果然,晚上的比赛,特意为姐妹俩量身打造的《鹤之舞》作为《雀之灵》的升级版,一出场就博得满堂彩,独特的“口”字形动作、精致的手部造型,高水位的托举,都让双儿的这套动作充满活力。音乐结束的一刻,两只仙鹤从水中缓缓而出,留下的是无穷无尽的美感。

  分数出来了,在意料之中,但还是让她们激动不已。“我们的金牌来得很不容易,我想感谢所有的人。”婷婷说,她还惦记着回去要更新很久没有更新的微博,和粉丝们分享甜蜜和快乐。一直在百忙中和粉丝们保持着微博联系的文文就想好好睡一觉,醒来后,她们还要作为邦女郎,去为中国花游进行下一场表演,也许还会创造新的历史。

  (记者 陈思彤 常熟9月17日电)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