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主帅是老助教 名头不硬遭遇轻视球迷不买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4:46  北京晨报

  在被“代管”13天后,中国女排终于结束了“真空期”。昨日,中国排球协会宣布,原助理教练俞觉敏正式出任中国女排新一届主教练,他也由此成为该队两年内的第四任教练。而周苏红将重任国手,赖亚文则将担任俞觉敏的助教。

  老陈让贤 “小”俞扶正

  不是热门人选陈忠和,更不是众望所归的郎平,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俞觉敏!中国女排新一届主帅的水落石出实在算是个冷门。

  就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昨日也承认,“利用全国教练员培训班的机会,我们征询了15个省市教练的意见,近10位专家赞成陈忠和。”但最终这位金牌教头还是放弃了出山,“老陈在经过认真思考后答复说,目前他的心脏和血压均有不适,难以承受主帅工作,而且福建省体育局的工作刚刚进入角色,不想有波动。另外女排也总要有新老交替,机会要留给年轻人”。

  郎平婉拒则是板上钉钉之事,眼见“烫手山芋”无名帅愿接,无勇者敢接,于是乎,“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只比老陈小3岁、今年刚好50岁的“年轻人”俞觉敏顺理成章地被“扶正”,任期从现在起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

  能人辅佐 新帅不愁

  “在女排担任了6年助理教练的工作,对中国女排有感情、有责任,我也有做好中国女排主帅的愿望。”前晚刚刚得知任命的消息,令俞觉敏抑制不住的激动,一夜无眠后,他已初步理清了执教思路,“快速、多变、全面是基础,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3种得分手段。”

  令俞觉敏心里更加有底的是,上至国家体育总局和排管中心,下至女排新老队员,都对他给予了全力支持。总局特别为他安排的“左膀右臂”,召唤“金牌助教”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旧职,现任女排领队胡进再兼教练,同时要求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亲自下队。

  而31岁的老将周苏红的回归也得到了俞觉敏的证实,他告诉记者,“队伍需要一些有经验、有水平的老队员带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我们就和冯坤、周苏红有沟通,她们也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为国争光’。”

  周日小考 年底大考

  “办法总比困难多”,俞觉敏的上任感言体现了他的自信。但从各方反应来看,大家对中国女排这届新教头的执教能力还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某门户网站约11000人参加的网络调查中,认为其能力还有待考察的网民近5000人,占总数的45%;支持俞觉敏是目前最合适人选的约有2300人,占21%;而悲观看低女排前景,认为短期内无法回升的有2800人左右,占25%;乐观看好他能率领女排走出低谷的则只有约230人,占2%;其他人则表示“说不清”。

  好在这个答案马上就将在一系列的大赛中揭晓。昨天下午,俞教头已然返回宁波北仑,备战本周日开战的亚洲杯。当年蔡斌就是栽在这场“小考”上,俞觉敏自然不敢掉以轻心。此后,便是10月的世锦赛和11月的年终大戏亚运会。一次小考、两次大考,且看俞觉敏和他的“俞家军”能够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