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李矛:没说过朴成奂天生克林丹 比赛不是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世锦赛上,朴成奂断送了林丹四连冠的美梦,随后有媒体撰文教练李矛断言朴成奂天生便是林丹“克星”;而一个月后的中国大师赛上,林丹淘汰正赛首轮对手朴成奂,于是林丹又被冠以“复仇成功”的壮烈色彩……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在韩国队执教的中国籍教练李矛总是又好气又好笑,“我从没说过这样的话,甚至在世锦赛后就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也许是不吐不快,在常州督战的他向新浪体育敞开了心扉,“其实谁都有发挥好或者不好的时候,比赛不是战争,不过是一场游戏。”

  由于常年在国外工作,浏览网上的新闻成了李矛教练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当弟子朴成奂在今年8月的巴黎世锦赛上,以两个21-13淘汰卫冕冠军林丹之后,人在韩国的他很快就看到了一篇大段貌似赛后专访自己的文章。其中不仅列举了朴成奂之所以能胜出的三大原因,更用直接引语讲述了克敌制胜的“秘诀”——“压后场,要求林丹起不了球,再就是充分调动他,最后就是说通俗点,乱打乱有,不能让林丹摸出你的规律。”看到此,李矛教练很是感慨。

  一方面李矛教练理解媒体对于他这样“有故事的人”的兴趣,一方面行事低调的他又不愿在媒体多做曝光。但没想到的是自己“恨不能隐居起来”的愿望,竟换来这样的结果。“世锦赛朴成奂赢了林丹后,我是不好评论的,毕竟我不在现场。朴具备了一定实力,他在状态好的时候赢球也是很正常的。况且真要是有‘秘诀’,我能告诉你们记者吗?就像今天(9月15日)李炫一和朴成奂几乎同时上场,就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炒作,我也征求了朴成奂本人的意见,最后选择了指导李炫一。”

  追溯起来,锋芒初露的朴成奂在2007年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继马来西亚公开赛后在本年度第二次战胜林丹,也一度为自己迎来了“林丹克星”的称号。而正是媒体这样的赞誉,加上教练李矛海外执教的特殊经历,在足够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将林朴两人愈发塑造为交手时分外眼红的“仇人”。“07年时我的确说过朴的球路天生就对上了林丹的,这不是我的功劳。但球路对上了不等于是克星,克星是指一碰上就能赢我的。运动员的天赋条件不同,球路对上的情况在羽毛球项目中并不少见,好像朴成奂跟陶菲克交手就一次都没有赢过,尽管他在经验方面也有所欠缺。再比如昔日排名世界第一的孙俊,球路上是不怕阿尔比的,打7次能赢6次,但就怕韩国的安宰昌;从内战来看,孙俊碰陈刚时也是输多赢少。”李矛教练举例道。

  “结果媒体一写就变成我说朴成奂是林丹的克星,我从没说过这样的话,甚至在世锦赛后就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就直接把我以前的话套用在了这次世锦赛上,通篇都是我在评球。有时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记者,笔杆子掌握在他们手中,我真是一点发言权都没有,也习惯了。”现在的李矛教练的不得不用“弱者”来形容自己,碰到围追堵截的记者也生怕被断章取义了而只好一口回绝。

  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他也愿意谈谈弟子朴成奂与林丹的这两次交手,“朴成奂现在还处于新老技术的转换期,好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巩固,但还有一些老的技术在他身上仍然根深蒂固。以前他能赢林丹,有些乱中取胜,赢得比较盲目;但自从在汤杯输了林丹两次之后,他也逐渐有了清醒的认识,到了一定时期自然会有一种飞跃。再加上他那段时期的训练状态很好,所以世锦赛上能赢林丹也是很正常的。”而为何在三周之后,朴成奂又被林丹击败,李矛教练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次林丹能赢,一是他本身实力就很强,也是因为他打得好。世锦赛后我也看过那场的比赛录像,林丹确实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来,如果能像北京奥运会决赛,那样的林丹是天下无敌的。”其实,在赛后林丹在总结自己出局的原因时也表示“自己状态不好,而对手状态好,那么输球也很正常。”最后,李矛教练还结合自己当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年的心得,语重心长地说道,“其实谁都有发挥好或者不好的时候,不是说谁赢了就是英雄,谁输了就是罪人。比赛不是战争,不过是一场游戏。”

  (何霞 发自常州)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朴成奂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