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变阵北京女乒保级堪忧 丁宁心理起伏需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4:56  北京晚报

  昨天,卫冕冠军北控女乒0比3惨败于内蒙古银行队拍下,不得不继续保级之路。0比3的比分,看似意料之外,但仔细一想,却在情理之中。

  对手突然变阵

  北控女乒脆败

  本报讯(记者李远飞)昨天,北控女乒在乒超女团保级组淘汰赛第三轮中,以0比3脆败于内蒙古银行队,从而需要和江苏队继续进行保级大战。

  昨天内蒙古银行女乒进行了大胆变阵,由最近两场对丁宁保持全胜的冯亚兰出任球队二号单打,从而将与丁宁的对决提前到前两盘中进行。同时,他们派上了久未露面的姚彦出任球队一单。这种变阵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一盘单打,姚彦3比1轻松战胜彭雪,第二盘冯亚兰又以3比0击败丁宁。第三盘由冯亚兰/陈梦组成的内蒙古银行女双,以3比0胜了李佳薇/彭雪,为球队锁定了胜局。

  这样,内蒙古银行女乒就成功保级,而北控女乒则需要和江苏女乒再进行保级淘汰赛,被淘汰者直接降级,获胜者还需要和甲A球队打升降赛,才能决定能否留在超级。J131

  名实不符

  拔苗助长敌暗我明

  北控女乒虽然有一顶看起来华美无比的大帽子——“卫冕冠军”,但盛名之下其实难符。2009年夺冠的那个赛季,北控女乒在循环赛中也只是打了第四名,擦着边进入了争冠组。因为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张怡宁,并且淘汰赛抽签运气不错,最终夺得了冠军,应该说夺冠本来就有运气因素。本赛季循环赛阶段,李佳薇在倒数第三轮时去韩国参加比赛,导致缺兵少将的北京队决胜盘不敌内蒙古银行队;最后一轮丁宁在面对山东队时发挥失常,一人连丢两分导致北京队输球。这两轮比赛只要有一次赢了,北京队今年也是循环赛第五,与上赛季名次相近,并且根本没有保级之忧。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去年夺冠,还是如今沦落到如此的保级境地,其实都不能真实反映北京女乒的实力。再看北控女乒的保级对手内蒙古银行队,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左右胜负的天平基本就是球队一号单打之间的那场较量。从这一点来看,虽然丁宁在三轮保级淘汰赛中回回输给冯亚兰,但其实并非发挥失常,因为在循环赛中她两次赢冯亚兰,也都是磕磕绊绊,惊险无比,她们之间的胜负只不过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已。

  拔苗助长

  尽管北控女乒与内蒙古银行队实力不相上下,丁宁输给冯亚兰也不算失常,但其中心理上的问题却不能被忽视。本赛季丁宁是第一次出任球队的一号单打,她自己昨天赛后也说:“本赛季第一次担任球队的一号单打,出现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多少对心理还是有影响。”其实丁宁的实力已经能够胜任球队一号,因为在张怡宁尚在队中的时候,出任球队二号的丁宁,场场面对对手的一号单打,胜率却也很高,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有实力不代表心理过关,毕竟一号还要顶得住压力。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的第一盘,面对经常输给自己的冯天薇,在局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丁宁连输三局,其实就反映了她心理上的不成熟。再看乒超循环赛最后一轮北控女乒对山东女乒的比赛,这场比赛直接决定北控女乒是否需要保级,然而丁宁却一人丢了两分,这再次反映出她抗压能力差的弱点。由此来看,在与内蒙古银行队的三场保级大战中,丁宁在面对本就没有必胜把握的冯亚兰时,输球也就合情合理了。而将丁宁推到这个位置上,北京女乒也确实有难言之苦:张怡宁不退役也不打球,郭焱被乒协的规则逼着出走山西,北控女乒不得不过早地将一号的重担压在丁宁的肩头。北京女乒总教练张雷说:“以北京队现在的情况,不靠丁宁,别人也靠不住,这无形中会给她压力,导致技术发挥受影响。”

  敌暗我明

  正因为北京女乒手中可用之人实在有限,因而即便是在引进了新加坡强援李佳薇之后,在布阵上仍旧捉襟见肘。北控女乒本赛季安排李佳薇在二单位置打过,也突发奇想,变阵让李佳薇在一单位置上打过,但效果都不理想,最终发现还是将她安排在第三单打位置上最好,不仅可以和彭雪凑出北京队胜率最高的一对双打,而且在三号位置上单打胜率也高。但这造成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北控女乒的阵容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都毫无秘密可言。丁宁必须去打一单,李佳薇必须去打第三单打,而双打一盘,又是李佳薇与彭雪的搭档最成熟,因此留给北京队的变化余地,就只剩下二单一个位置,然而无论从可用之人,还是从这个位置的职责来看,北京队这一盘换人的作用微乎其微,因为整个赛季,北控女乒也只有彭雪在这个位置上赢过一次。正因为阵容缺乏变化,所以才给了内蒙古银行女乒保级组淘汰赛第三轮变阵的可能性和把握性。这一招,抓住了北京女乒阵容和实力上的软肋。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