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老女排队长到女商人 “铁娘子”曹慧英的铁骨柔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1:45  中国体育报
从老女排队长到女商人“铁娘子”曹慧英的铁骨柔情

曹慧英当运动员时英姿飒爽 中体在线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初,女排精神曾成为振奋民族精神的象征,勇夺5连冠后,每个女排姑娘都成为球迷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在这些女英雄中,中国女排第一任队长、素有铁娘子美誉的副攻手曹慧英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极深。她打球作风泼辣且凶悍,头脑灵活,技术全面。

  高挑的个头,很有轮廓并显成熟的脸,虽已56岁,却依然魅力不减,风采照人。曹慧英1982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到北体大进修,毕业后分到中国国际体育旅行公司任副总经理,大校军衔。8年后又随夫经商,索性辞掉工作,随着读书的女儿举家移居加拿大,之后又回到北京经营她的“曹慧英国际体育文化公司”,还拥有一座颇有气势的“龙德行大厦”。

  殷悦笑子,曹慧英美丽漂亮的女儿,曾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2004年的世界华姐模特大赛上夺得过季军。曹慧英曾专门解释过女儿的名字,即姓殷的快乐的爱笑的孩子。全家人都希望孩子快乐,所以取一‘悦’字;孩子出生3个小时就会笑,有人说笑即生吉,孩子名字中应该有个‘笑’字,但叫‘殷悦笑’又不好听,于是在后面再加上个‘子’,应了孩子之意。

  谈得高兴时,只见她从包里摸出一包烟,取出一支叼在嘴上,深吸了一口,然后再将烟成线状慢慢吐出。“哇,你何时学会抽烟的?”“20年了,”她毫无顾忌地说,“那时,老公在家抽烟,我也跟着抽着玩。一次两次慢慢就有了瘾。开始是躲着抽女式摩尔烟,后来觉得不过瘾,就公开改抽爷们抽的烟了。”记者一看,呵,是极品芙蓉王!

  在为她点烟时发现她的右小指已僵硬变形,记者就问她,小指怎么啦?她说:“没事,打球时受的伤。当时可动手术矫正,但想到不碍事就没动,谁知现在竟不听使唤了。”言语间没一丝痛苦,更没一点遗憾。“瞧,这也是打球时受的伤,整个半月板都换了,还缝了几十针呢!”顺着她的手指方向,我们看到她整个膝盖全部被针痕包围,中间还有一块黑红色的伤疤,难怪她曾经有“铁娘子”、“拼命三郎”、“苦菜花”的外号了,而这不会动弹的小指与伤痕累累的膝盖不就是她夺取世界冠军的最好诠释吗!

  曹慧英说,现在除了经营公司外,更注重的是养生休闲。大凡周末她都会约上现在已是将军的陈招娣、大校沈散英等老女排“姑娘们”到郊外休闲,尽情地享受生活带给她们的无限乐趣……

  是的,曾经的女排姑娘如今都是满身伤病、年过半百的人了!

  余宏森 王国庆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曹慧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