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人师兄潜心培育小刘翔 期待再现刘翔孙海平式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14岁进入市体校,18岁进上海队,19岁入选国家队——作为曾经的“亚洲栏王”,陈雁浩自1993年起几乎垄断了国内男子110米栏大小赛事的所有金牌。可自从“小师弟”刘翔崭露头角,他决然退役。现在除了带一线队训练,陈雁浩将大把心思放在了二线队伍中。每天下午,他都要从莘庄基地赶到七宝中学,在一群孩子中培育下一个刘翔,或者,下一个陈雁浩。

  陈雁浩是刘翔心目中第一个需要仰视的对手。而在陈雁浩的记忆中,比自己小一轮的刘翔刚进队时,身高和速度都不错,但跨栏技术还不够纯熟。“但竞技体育中,从来就是成王败寇。以前,我打败了李彤,后来刘翔上来了,而且是在很上面、很上面、很上面……”说到这些,陈雁浩一脸微笑,“这是一个规律,就像新陈代谢那样,不可逆转。”

  陈雁浩一直说刘翔的高度难以逾越,但其实被超越后,他没有停止过思考。他把自己与刘翔的训练进行了比较,“刘翔的训练量不大,甚至说很小,顶多是我的三分之一,但成绩却一直在长。这里面到底有怎样的门道?”陈雁浩常常自问。

  首先,个体差异,陈雁浩1.83米,刘翔1.89米且短跑能力更强。其次,训练内容有差异,刘翔的专项训练内容非常集中,而陈雁浩当年训练的辅助手段很多。第三,训练量的差异,刘翔的量少,但强度不小,陈雁浩则量大强度也大。第四,大赛经验比较,这方面,刘翔的出国比赛机会是几代跨栏国手中最多的。另一点不得不提,在陈雁浩所见到的跨栏运动员中,刘翔的躯干力量非常出众,而以往国内在跨栏运动员选材时,往往忽略腰、胯、臀部等躯干方面的力量。陈雁浩认认真真将这些记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对于国内跨栏界,刘翔所取得的成就具有颠覆性。”

  “颠覆”了什么?陈雁浩笑而不答。在七宝中学田径队的这些年里,他所做的却着实是在颠覆当年的自己。运动员时的陈雁浩忠实履行“三从一大”,“练得狠时,我晚上睡不着觉、脑神经衰弱。”而现在,作为七宝中学田径队的孩子王,他却坚持,“二线队员都是正在长身体的小伙、姑娘,对他们的培养决不能拔苗助长,一定要遵循规律,根据各人不同的身体条件因材施教。”一个名叫宋翔的少年就是陈雁浩因材施教的成果之一。去年,这位高二生以13秒99打破了男子110米栏全国中学生纪录,被外界誉为未来的刘翔。陈雁浩却说,自己并不奢望取得孙海平那样的执教奇迹。“刘翔与孙海平是彼此成就彼此的奇迹。我还年轻,还需要更多孜孜不倦的努力,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

  本报记者  王彦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