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于洋金牌搭档拆对 新人入围增加战术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1:04  千山晚报

  下周,羽毛球中国大师赛将在常州展开争夺,然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鞍山姐妹花杜婧、于洋却不能一起为这个女双冠军而战。这对配合了10年的黄金搭档被分开,于洋将与新搭档王晓理出赛,而杜婧则因伤休息一段时间。于洋和杜婧何时能再次携手,值得期待。

  杜婧需要休养一段时间

  8日晚,中国羽毛球队举行世锦赛庆功大会,杜婧、于洋在庆祝自己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同时,却得到被拆开的消息,主要原因是杜婧的伤病。实际上,这是困扰杜婧多年的老伤:脚踝积水。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杜婧一直在忍耐;为了世锦赛的冠军,她依然在忍受。如今,世锦赛的冠军得到了,而当伤病已经到了不得不面对的时候,坚强的杜婧才想到了休息、调整。

  杜婧表示这一段时间要休息调整,至于是否能参加年底的亚运会,她说:“每个队员都对自己的事业付出了很多。只要把过程做好,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在调整的这段时间,她将在队里进行观察,还将进行简单的身体训练,所以她还是没有时间回鞍山。

  对于无法继续和于洋搭档,参加中国大师赛,杜婧说:“这个没办法,身体不允许,现在先调整一段时间吧。”杜婧大约要休息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主要是进行保守治疗。不过,她还是希望能参加广州亚运会:“真希望能有机会参加亚运会的比赛,这是在家门口的比赛。尤伯杯我们输了,我希望我们能把女团冠军夺回来。”至于是否能入选亚运会名单,她说:“一切皆有可能吧。现在还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去,但我会全力以赴去训练,听从队里的安排。每个队员都对自己的事业付出了很多。只要把过程做好,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羽毛球队尝试新的组合

  在今年的全英锦标赛之后,在瑞士羽毛球超级赛,金牌组合杜婧和于洋当时就被临时“拆分”,转而分别与两位年轻选手搭档。当时,杜婧与潘攀配对,于洋身边则换成田卿。从实战效果来看,表现一般。当时,按照总教练李永波的说法,首先是想让杜婧和于洋两位老队员带一下年轻队员。实际上,潘攀和田卿也是最近两个赛季女双阵容中的一对相对固定的组合,但是由于经验和技战术上的差距,这对组合的战绩一般。为了让年轻人有更大的进步,教练组决定让两人在本站比赛分别与杜婧和于洋搭配。拆对重组的第二个目的也是想让杜婧和于洋稍微调节一下。身边换一位队友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不过,杜婧和于洋的拆分并非“长久之计”,李永波当时就说,在重大比赛中还将由于洋、杜婧搭档。比如本次世锦赛,于洋果然和杜婧再度携手,最终夺得了冠军。

  然而,这次于洋与王晓理重新搭档,意义与几个月前并不一样。王晓理也是中国女双中一位重要的球员,经验丰富,个人能力突出。于洋、王晓理搭档是中国羽毛球队女双的一次大胆尝试,并不排除今后继续组合的可能。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首先要看于洋和王晓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的战绩,另一个要看杜婧伤病的恢复情况:“女子双打组合不固定,从大局上可以增加中国队更多的战术打法,让对手防不胜防,同时也可以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于洋、王晓理应该是中国羽毛球队战术设计的一部分,当然,从配合时间和熟悉程度上看于洋、杜婧肯定是目前最好的组合。但杜婧伤病确实受到了影响,队里要看她的恢复和训练比赛情况。”该人士说。

  十年搭档拿到所有冠军

  从目前来看,于洋、杜婧也许还能重新携手。但即使这无法实现,这对鞍山姐妹已没有遗憾。浓浓的乡情让她们从小就心有灵犀,成为中国羽毛球双打选手中配合最早的一对组合。除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尤伯杯、苏迪曼杯等最高荣誉外,全运会、省运会的女双金牌更让队友艳羡。这些金牌说明她们都来自辽宁,来自鞍山!

  因为最早鞍山体校并没有培养双打选手,因而杜婧、于洋都是练习单打出身的羽毛球运动员。“假小子”杜婧,单打成绩很突出,参加少年单项的比赛,她就连着拿了三届省冠军。而两个人真正开始配对,还是从2000年开始。2000年的省年度比赛,也成为杜婧、于洋打的最大型的比赛之一。当年比赛上,鞍山包揽了女双在内的七枚金牌,而杜婧和于洋是第一次在大型赛事上出场亮相。随后,她们很快便被辽宁省队看中。在2002年的省运会上,于洋、杜婧又拿下了省运会的女双冠军。

  如今,杜婧、于洋不得不分手,但家乡球迷更希望有朝一日这对姐妹花再携手作战,续写辉煌。

  链接

  著名组合

  李永波VS田秉毅

  从1984年到1992年退役,两人合作整整8年。夺得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羽毛球(表演赛)男双冠军,1987年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双冠军。目前,两个人一个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一个是副总教练,仍然在继续配合。

  蔡赟VS傅海峰

  傅海峰与蔡赟搭档后成为中国继李永波及田秉毅之后的最强的男双组合。三次获得羽毛球世锦赛男双冠军,被称为风云组合。

  高崚VS张军

  不是兄妹胜似兄妹。二人在悉尼奥运会上爆冷为中国队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1枚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人蝉联了混双冠军。直到2006年,羽协将两人拆开。

  葛菲VS顾俊

  这两人几乎包揽了上世纪90年代后半段羽毛球女双的所有冠军,这其中还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婧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