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女排代理主帅俞觉敏:开心果 三斤酒 爱烧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9:07  扬子晚报

  在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临时决定,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代理主教练一职,负责球队近期的训练。为什么在此“真空期”选择浙江籍教练俞觉敏临时“挂帅”中国女排?一贯低调的俞觉敏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哈哈,这个我真不知道,领导也没有和我说什么原因啊。”不过在排球界里,俞觉敏的口碑非常好,无论和球员还是媒体,关系都处得不错。

  从陈忠和开始,经蔡斌直至王宝泉,俞觉敏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连续辅佐最近三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可见无论是当任主帅还是管理层都对俞觉敏很信任。而且从熟悉队员角度来说,可能没有人比他了解得更多更全面了。

  和俞觉敏有20多年交情的中国男排助理教练王贺兵,在听说他出任女排代理主教练的消息后,就给他打去了电话。“我觉得这个机会很难得,老俞男女排都带过,能力又非常强。虽然现在女排困难很多,如果他能带下去,我想是能够提高中国女排的水平的。”王贺兵说。

  当主教练在比赛中挥斥方遒时,作为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更多时候是低头在座位上认真统计着技术数据。在中国女排主帅和队员们的星光照耀下,“三朝元老”俞觉敏并不为太多人所熟知。幕后的俞教头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

  关键词

  就是队里唱红脸的人

  即使在中国女排全队战绩不佳、压力巨大的时候,训练场上也总能看见俞觉敏的笑脸。帮王一梅压压腿,和老乡罗瑜开开玩笑,然后引来大家的一阵哄笑,身形魁梧的俞觉敏就是队里一颗“开心果”。

  前国手周苏红这样说道:“总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的,我觉得俞导平时和大家的关系非常不错,就是那个唱红脸的。”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期间,让周苏红感到非常亲切的一件事,就是和俞觉敏说杭州话:“我们都不是杭州人,但都会说杭州话,和俞导说说杭州话,感觉人特别轻松。”这也许是俞觉敏让周苏红放松的一个秘诀。

  现女排国青队主教练徐建德,上世纪90年代初曾带过浙江男排,那时他是主教练,俞觉敏是助理教练。“他对我帮助很大,主动性很强。但分寸把握得很好,不越权。”

  关键词

  酒量

  两三斤黄酒没问题

  “老俞带(浙江)队的那段时间,我们队在全国都是前几名的。别看老俞平时笑呵呵的,训练时要求很严格。那时候我是队长,他对我的要求非常高,如果达不到训练要求,就会批评我,很凶的。”回忆起那时候的训练,王贺兵笑道:“不过到了场下就是很好的朋友,他就是我的兄长。”

  平时大家会一起吃饭,俞觉敏是绍兴人,酒量不错。“我记不清他能喝多少了,两三斤黄酒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老俞很豪爽,和我们一起吃饭喝酒的时候,特别爽快。”

  关键词

  烧菜

  除了排球就是这个爱好了

  俞觉敏把这辈子都献给了排球,身边的很多人,居然都说不上来他除了排球还有什么爱好。王贺兵想了半天:“那可能就是在家给家人做桌好菜吧。”

  由于一直在国家队,俞觉敏很少回家,所以只要回到浙江,他就会尽可能地和家人在一起。俞觉敏的菜做得很不错,他也愿意给家人做菜。“我吃过几次,味道不错,反正每个菜都很好吃。”王贺兵笑着说。       据都市快报

  最低调之人或一鸣惊人

  到底谁来接替王宝泉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帅?在郎平明确表态无意接手后,陈忠和自然成了最大的热门。但不要忘了体育圈里“大热必死”这句话,所以我们至少还要给陈忠和找一个“备份”,而这个人毫无疑问就是目前中国队的代理主帅俞觉敏。

  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俞觉敏是个地地道道的绍兴人,他曾作为中国男排主力副攻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随队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退役后,俞觉敏先后担任浙江男排教练、主教练,其间,浙江男排一直是全国联赛冠军有力争夺者,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副攻手的郑亮以及二传手的王贺兵等名将,就是俞觉敏的得意门生。

  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9年前,邸安和挑选副手时,俞觉敏的这些优点使他脱颖而出。5年前,赖亚文不再继续担任女排助理教练一职,陈忠和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了俞觉敏。这一变动虽是“平调”,但中国女排在中国体育界的影响力大大高于男排,陈忠和力邀俞觉敏加盟,足以看出他的能力不俗。此后,俞觉敏又先后辅佐了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帅。根据以往中国排球选帅的惯例,近8年来先后担任中国男排、女排教练的俞觉敏绝对有可能成为黑马。

  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他们是邓若曾、郎平、胡进、陈忠和、王宝泉。这期间中国男排有3位助理教练晋升主教练一职,他们是邹志华、余有为、邸安和。尤其是9年前,陈忠和、邸安和双双“转正”,大大出乎外界的预料。这一现象说明,助理教练往往是竞争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由于职务的关系,助理教练很难成为外界的关注点。其实,助理教练在一支体育队伍中的作用并不小,他们往往能成为主教练的好参谋、好管家。以排球项目为例,运动队训练时,主教练的训练意图往往是通过助理教练贯彻和实施的;在日常工作中,助理教练还能发挥参谋、协调、科研等方面的作用;比赛时,助理教练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技术统计,为主教练指挥比赛和赛后总结提供有力的数据。

  正是这些特殊经历,决定了中国排坛国字号队伍的助理教练屡屡被“扶正”。以俞觉敏为例,他在国家队教练岗位浸淫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强队的风格特长了如指掌。陈忠和的指挥业绩仅次于袁伟民,这是中国排球界内公认的事实。俞觉敏跟随陈忠和多年,对他的指挥才能、用人思路、训练特点等,体会得比别人更深、更透,如果能经过认真的分析提炼,融入自己的思路中,对自己今年的执教工作大有裨益。可以说,俞觉敏一旦被扶正,至少可以确保中国女排短期内成绩不出现更大滑坡,继续沿着快速、多变的道路发展下去。

  既然拥有如此多的优势,那么俞觉敏为何仍没有成为媒体心目中主帅候选的热门,这显然与他的知名度和一贯的低调有关。全国排球记者圈常年随队的有30人左右,俞觉敏虽然不能全叫上名字,但他见了每个人几乎都会主动打招呼,但就是不愿意接受采访。“我就是那种不太会说话的人,所以,还是保持低调的好,采访能免则免。”俞觉敏一说话就带着憨厚的微笑,让记者们不好意思再开口强人所难。“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作风比较务实吧,我不喜欢说,习惯了动手。”

  正是知名度的不足和低调的处世风格,让俞觉敏在这段时间的女排新主帅热炒浪潮中,依然没有进入老记们的“法眼”。但黑马要的就是冷门,正是俞觉敏这样不为人所关注的人物,才极有可能一鸣惊人,登堂入室。

  孟凡强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