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百日谈皮划艇篇:中国队优势缩小但依旧最强

  

多哈亚运会上,李臻/林淼获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金牌。 本报资料图片

  乐羊羊话你知

  皮划艇根据竞赛水域的不同分为静水与激流回旋,今天我们先介绍的是静水皮划艇。而皮划艇又包括皮艇和划艇,区分并不困难,桨的两端都有桨叶、左右翻飞轮流划水的是皮艇,而桨只有一端有桨叶,运动员单膝跪在艇上单边划水的是划艇。1936年,静水皮划艇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90年北京的第11届亚运会上,静水皮划艇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广州的第16届亚运会上设男子8个、女子4个静水皮划艇项目,共12枚金牌。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皮划艇从独木舟演化而来

  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所制作的一种小船,这种船用鲸鱼皮、水獭皮包在骨头架子上,用两端有桨叶的桨划动;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

  不过,这两种艇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因此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把皮划艇称为独木舟。独木舟是人类祖先在原始社会就已广泛使用于渔猎和运输的水上劳动交通工具,原始的独木舟在世界许多地方发现过,在我国新石器时代的一些遗址都出土过独木舟或船桨的残骸。如今,在地球的某些角落,独木舟仍有其独特的生命力,如南太平洋的萨摩亚群岛人,又如我国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至今仍在制造和使用独木舟,并且还组织民间的独木舟竞渡比赛。

  现代的皮划艇运动是在1865年开始的,苏格兰的一个法官麦克格雷戈以独木舟为蓝图,仿制了一条名为“诺布·诺依”号的小船,于1865年~1867年划船周游了法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编写了《诺布·诺依千里行》一书,从而积极推广了皮划艇运动的开展。1867年,他所创建的英国皇家皮划艇俱乐部还举办了第一次皮划艇比赛,此后,皮划艇运动逐渐兴起,到19世末已成为欧美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1924年,“国际划艇代表会”成立,拟定了第一个皮划艇比赛的竞赛规程。

  孟关良/杨文军“空前绝后”

  德国、瑞典和前苏联,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在静水皮划艇比赛中一直占有绝对的优势。不过,孟关良/杨文军这对“绝配”的出现,为中国皮划艇实现了突破。2004年世界杯皮划艇总决赛上,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孟杨”战胜世锦赛冠军夺金,这是中国皮划艇男选手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同一个项目,“孟杨”凭借不到0.08秒的优势险胜对手成为中国代表团水上运动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这对黄金组合成功卫冕,再度创造了历史,皮划艇进入奥运会84年以来,“孟杨”是唯一一条成功卫冕的双人划艇。而孟关良/杨文军也将是“空前绝后”的组合,因为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已经被剔除出奥运大门。

  中国皮划艇也有自己的亚运辉煌:静水皮划艇项目恰恰是在中国首次承办亚运会时入亚的;钟红艳和高蓓蓓曾各获3枚亚运金牌;经历了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低谷后,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皮划艇队获得8枚金牌,重新成为亚洲皮划艇的新霸主,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皮划艇队又赢得了10枚金牌中的6枚。

  随着亚洲皮划艇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500米的项目又被取消,200米的比赛对所有队伍都是新的挑战,加上孟关良、杨文军、钟红燕等名将的退役,中国皮划艇队的优势在缩小。不过,中国队依然是亚洲最强的队伍,广州亚运会又是主场作战,目标当然是要继续保持在亚洲的领先地位。广东皮划艇队一直是中国皮划艇运动的一支劲旅,一众新人正在迅速成长中,在男子划艇和女子皮艇上均有突出表现,尤其是李强、李伟杰等,有望争取到亚运参赛资格,在广州亚运会上争金夺银,为家乡父老争光。

  “重女轻男”“重皮轻划”

  仔细查阅广州亚运会静水皮划艇的12个比赛小项,可以发现,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同,男子500米角逐已经全部绝迹,这是因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500米的比赛均被取消,包括单双人皮艇、单双人划艇4个项目,取而代之的是男子200米单双人皮艇、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200米单人皮艇4个项目。

  这样一来,男子减少了男子双人划艇的1个项目,女子则增加了单人皮艇的1个项目,可以说是“重女轻男”、“重皮轻划”。同时,孟关良/杨文军蝉联奥运冠军的500米双人划艇项目告别了奥运舞台。据悉,这样的修改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普及度、男女均衡程度以及年轻人感兴趣程度要高”,因为静水皮划艇的项目设置的男女比例从9∶3变成了8∶4,同时,200米和1000米之间兼项的可能性更少。此外,皮划艇运动始终在欧洲有更好的群众基础,而皮艇在欧洲又远比划艇受欢迎,像男子双人划艇这样的项目,对技术的要求高,更讲究选手的配合,在欧洲很难普及。

  虽然孟关良和杨文军都认为这非常遗憾,尤其是中国好不容易才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这个项目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且,用200米取代500米,还将导致整个训练方式和结构发生变化,同时,200米项目对速度、冲刺能力、爆发力的要求提高了,今后的竞争也将更加空前激烈。不过,增加一个女子项目,对中国皮划艇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皮划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