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搏会更接近于博览会 日本国技扑向世界展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8:42  新京报

  武搏会不叫武博会,不知是为了强调搏击对抗的动作场面,还是为了避世博的讳,但事实上,这个大会的属性确实更接近于博览会。通过武搏会,平素难得看见的相扑、柔术、泰拳、合气道,甚至名字都很少听说的桑搏,被搬到了眼前,尽管不太原汁原味,但也足以令观众开眼界。

  扑向世界的日本国技

  武搏会相扑(SUMO)赛期间,赖德顺的工作是给现场播音员译出正确的技术术语,他一直坐在广播员的身旁,不时耳语几句。等他偶尔起身,身材便透露了他的另一个身份———相扑选手。赖德顺是马来西亚人,在日本学习相扑已有5年时间。

  “更多的是兴趣,当时我是练习柔道,教练说我可以再尝试下相扑。”恰巧赖德顺的义父是个日本人,他得以有机会在日本学习相扑。赖德顺每年在日本会参加很多比赛,但他却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成为朝青龙那样的横纲选手。“成为一名横纲不仅仅是看成绩,还得看你的思想品德。”赖德顺称在日本成为一名横纲是很难的事情,必须要在大赛中战胜所有队员。在日本,大相扑一年有6站大比赛,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进行,其中东京三次、名古屋、大阪和福冈各一次。作为日本的国技,目前相扑仅在日本有职业比赛,但其中鲜有的横纲却很少是日本人。此前名声大噪的朝青龙已经退休,目前大相扑里现役的只有白蓬一人,和朝青龙一样,他也是蒙古人。

  本届武搏会的相扑比赛为国际相扑联合会下的业余赛事,不允许职业选手参加,比赛也按很多项目一样分成了轻量级、中量级、重量级和无差别级。在赖德顺看来,大相扑的魅力在于选手不分体重、体型,靠的是技巧,有时候,体型小的选手也能战胜大块头的选手。即便这样,本届武搏会还是尽可能在赛制、形式上去接近大相扑,黏土是从日本运来的,场地布置也几乎与大相扑一样,只是选手赛前的仪式缩减了许多,裁判也不再穿着和服、手持折扇执法了。

  今年10月,将在波兰进行相扑世锦赛,国际相扑联合会秘书长大野称已有87个协会报名,而在几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50个。国际相扑联合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相扑进入到奥运会,为此他们率先在日本各个学校、社团等开展女子相扑运动。“日本现在从小学到大学,几乎都设有相扑俱乐部,很多人也在工作之余来练习相扑。”日本队此次派出的均是业余选手,但大野称不排除挑选其中的优胜者进入到专业队中。此次,为日本队拿下惟一一枚金牌的伊藤亮已具备相当的资格,他曾代表日本参加过世锦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