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挑战林丹的霸主地位 称奥运夺金才是终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7: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结束世锦赛回到北京,陈金基本上没有休息就又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对于他来说,夺取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兴奋之情已经冷却,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常州羽毛球大师赛在即,后面还有亚运会,我不能分心,必须做好充分准备。”9月2日晚,陈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根据分组抽签的结果,在十几天后揭幕的常州大师赛上,陈金很可能遭遇当今世界男单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如今,士气正高的陈金又一次暗下决心,“在巴黎世锦赛上夺冠,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提升了自己向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这些年长于自己的一流高手挑战的信心。”陈金说。

  回想起来,巴黎世锦赛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也正因为此,才让陈金感觉这枚世锦赛男单金牌的意义非凡。

  巴黎世锦赛进入到第五天时爆出了最大冷门,林丹以0∶2负于朴成焕,止步于八强。这一结果顿时令陈金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他感到中国队内部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弥漫在自己周围。尽管此前自己并不缺少在国际比赛中单打独斗的经历,不过在像世锦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上,陈金还是第一次独自进入男单四强。“中国队夺冠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我一人身上。”

  在面对半决赛的对手、丹麦老将皮特·盖德时,陈金一度打得十分被动,首局被气势汹汹的盖德拿下,“这可能是我在这届世锦赛上最困难的时刻。”陈金回忆说,“盖德发挥得太好了,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我的处境更被动了。”

  不过,陈金头脑冷静、心理素质好的特点在此时发挥了作用。“我不是像林丹那样个性鲜明的人,我比较理性,情绪不太容易受外界影响。”

  面对打得顺风顺水的盖德,陈金在首局落败后冷静地作了分析,“盖德毕竟30多岁了,体力不可能在整场比赛中都这么好,我相信从第二局开始,他的状态会逐渐下降,这将是我反击的机会。”

  此后,比赛的进程正如陈金所预料的那样,开始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头脑保持冷静,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应该说是我获胜的关键,这也是我在大赛经验上的一大收获。”

  决赛中迎战曾让林丹吃过不少苦头的印尼名将陶菲克,陈金继续依靠稳定的发挥取得胜利。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此获得个人生涯首个世锦赛冠军的陈金,胜利的喜悦却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强烈。“我当然还是很开心的,但再想想,世锦赛冠军也没什么啊!”陈金说这话时语气很平静。

  24岁的陈金,竟如此荣辱不惊,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以至于当8月31日中午,结束世锦赛归来的中国羽毛球队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时,几十家媒体对陈金在接受采访时保持的低调姿态大感失望。

  “这可不是故意的,我就是这种性格,不太容易大喜大悲。”陈金表示,“可能也正因为此,我至今为止的竞技生涯也显得比较平稳,不像很多运动员那样遭遇过不少挫折或大起大落。”

  但对于陈金来说,即使职业生涯较为平稳顺畅,蛰伏的时间也已不短。陈金在2006年作为中国队夺取汤姆斯杯主力成员至今已有4年,近几年,林丹是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林丹之后还有鲍春来,陈金总是以“三号”人物出现,这一角色多少都带有替补的意味,虽然此前也不乏战胜李宗伟、陶菲克等好手的上佳表现,在中国队中也曾多次被委以重任,但总的说来,陈金一直生活在林丹的影子里,人们习惯以“仍在成长的小将”来看陈金。

  不过,此次世锦赛夺冠,对陈金内心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次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一个机会,我把握住了。这次夺冠,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增强了自己向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等老队员挑战的信心。”陈金表示,“可能在经验上我还有所欠缺,但我的最大优势是年轻。”在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看来,陈金此次顶着巨大压力夺取男单冠军,也预示着男子羽坛的一个发展趋势,“陈金将改变林丹的霸主地位。”

  毫无疑问,陈金已经成为两年后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奥运会也是陈金的终极目标。不过,谈及自己征战奥运的信心和愿望,陈金又恢复了低调,“还是从眼前做起,一步步往前走吧。现在就谈两年以后的事,还是有点远。”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