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王室的体育情缘:摩纳哥公主的女儿瞄准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9:26  新京报

  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首届青奥会上,一位名叫迪克吕埃的跳水选手备受瞩目。这并非因为她成绩骄人,而是拜身份所赐。她成为了又一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摩纳哥王室成员。她的外曾祖父曾3夺奥运会金牌,舅舅是现任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5次参加冬奥会。她的准舅母也曾参加过悉尼奥运会。这个王室的体育传统仍在继续。

  【迪克吕埃】 已瞄准伦敦奥运会

  “我猜,在我们的血液里含有奥林匹克基因。”说这话的人是摩纳哥公主斯蒂芬妮,她16岁的女儿迪克吕埃出现在青奥会赛场上。而她的家族中,外曾祖父约翰·凯利在上世纪20年代,为美国队赢得3枚奥运会金牌。她的哥哥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5次参加冬奥会。

  这一次轮到了自己的女儿,斯蒂芬妮亲临赛场,为女儿助阵。迪克吕埃4岁开始练习跳水,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她的计划之中。今年,她频繁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先后参加了亚琛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和赫尔辛基欧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作为女子三米板选手,迪克吕埃在青奥会中获得了预赛第十名,成功晋级决赛。

  斯蒂芬妮的母亲是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利。她本人的日常生活也多姿多彩,拥有歌手、泳衣设计师以及模特等多重身份。但在新加坡,斯蒂芬妮异常低调。“我仅仅是一个年迈的妈妈而已。我想这个比赛,对于她(迪克吕埃)意味良多。所有运动员都非常年轻,处于职业生涯的开端。能够在这样的年纪参加奥运会,去检验他们的技术,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斯蒂芬妮希望女儿在争创佳绩的同时,能享受比赛的过程,交更多朋友。

  【舅舅】 五次战奥运不服老

  在享受比赛方面,迪克吕埃的舅舅阿尔贝二世亲王是一个典范。作为有舵雪橇运动员,阿尔贝亲王五次参加冬奥会,创造一段传奇。目前,他担任摩纳哥奥委会主席。

  整个青少年时代,阿尔贝二世亲王是一个体育迷。赛艇、足球、手球、游泳、柔道以及滑雪等项目,无所不通。大学时期曾经赢得过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1984年,身在瑞士的阿尔贝二世亲王迷上了雪橇。

  “非常棒!感觉就像坐过山车。”阿尔贝二世亲王如此描述他迷上雪橇时的情形。次年,他进入专门的培训学校。很快,他就成为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摩纳哥代表团成员。

  在那届冬奥会上,他参加了两人有舵雪橇比赛,最终排在第28名。4年之后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阿尔贝二世亲王在两人有舵雪橇比赛中排第43位。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他在该项获第30名。

  除了两人有舵雪橇,阿尔贝二世亲王在阿尔贝维尔和利勒哈默尔也参加了4人有舵雪橇比赛,分获第27名和第26名。1998年长野,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阿尔贝二世亲王放弃了两人有舵雪橇,专攻四人有舵项目。

  4年后在盐湖城,44岁的阿尔贝二世亲王第五次出现在赛场上。由于跟腱的伤势,阿尔贝亲王驾乘的四人有舵雪橇仅排倒数第二名,成绩乏善可陈。

  【准舅母】 南非游泳全国冠军

  盐湖城冬奥会,时年44岁的阿尔贝二世亲王还是钻石王老五。时隔8年后,他即将步入婚姻殿堂。与父亲选择了好莱坞女星不同,他未来的王妃沙琳·威特斯托克是南非游泳运动员。两人的共同点是都参加过奥运会,却均无缘奖牌。

  两人的恋情为世人熟知与体育也密不可分。2006年2月10日,都灵冬奥会开幕式上,阿尔贝二世亲王与威特斯托克共同亮相。此后的F1摩纳哥大奖赛,两人也是频频携手现身。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世人又见到了这对恋人。今年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他俩重温了4年前的一幕。

  沙琳·威特斯托克比阿尔贝二世亲王年轻20岁。“沙琳·威特斯托克代表南非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奥运会上她并没有斩获奖牌。但在1999年南非全国运动会中,她赢得100米自由泳冠军。”《今日美国》如此描述阿尔贝二世亲王的这位恋人。

  悉尼奥运会,威特斯托克参加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南非队最终名列第五。两年后的世锦赛,她在200米蛙泳中排名第六。今年6月,她与阿尔贝二世亲王正式订婚,欧洲媒体预测两人有望在明年举行结婚大典。一旦她王妃的身份被确定,摩纳哥王室将再添一位流着奥林匹克血液的成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 链接

  竞技体育领域的其他王室成员

  梅萨公主

  (项目:空手道、跆拳道)

  其父是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卢·马克图姆,身兼阿联酋副总统和总理等职。多哈亚运会,梅萨公主参加了空手道比赛,获得60公斤以上级亚军,当年被评为阿拉伯最佳女运动员。

  2007年,她前往北京参加跆拳道世锦赛,止步第二轮。北京奥运会前,她到什刹海体校进行短期集训,并与奥运冠军罗微过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她担任阿联酋旗手。首轮她就败在韩国名将黄敬善手下,最终未获得争夺奖牌的机会。

  扎拉·菲利普斯公主

  (项目:马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她的母亲是安妮公主,父亲马克·菲利普斯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马术表演项目团体冠军成员。马克·菲利普斯与安妮公主离婚后,再婚娶的是女旗手桑迪·普弗洛伊格尔。父亲与继母成了扎拉·菲利普斯的私人教练。扎拉·菲利普斯夺得过2006年世界马术大奖赛冠军,被评为当年BBC年度体育风云人物。

  马克吐姆王子

  (项目:双多项飞碟)

  他是梅萨公主的堂兄。雅典奥运会,他夺得男子双多项飞碟金牌,为阿联酋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他再次出战。在资格赛中,他与其他三名选手并列第六,只能参加加赛,决出一个晋级名额。他发挥欠佳,无缘卫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青奥会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