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列第四 女排重回巅峰路途漫漫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29日在浙江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继28日以0∶3输给美国队后,29日晚又以0∶3负于巴西队,3局的比分为12∶25、16∶25和15∶25。在29日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分别以3∶0和3∶1战胜日本队和波兰队。美国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球队分别是巴西、意大利、中国、日本和波兰队。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总结整个赛事时表示:本次比赛不仅是历届水平最高的一届,而且也是争夺最为激烈、最扣人心弦的一届。

  前有“强敌” 后有“追兵”

  2008年奥运会过后,中国队与巴西、美国和意大利等许多世界强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以前,中国队在与这些世界强队交手时互有胜负,现在则难有取胜机会,甚至是以0∶3惨败,在一传、防守、进攻、拦网和小球串联等多个技术环节上,与对手差距明显。提起在香港分站赛上以0∶3输给美国队,第二局10∶25创纪录的巨大分差,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场边指挥,都有些无地自容的感觉”。

  让王宝泉更感到担心的是日本、泰国等亚洲强队正在奋起直追,已对中国队构成了一定威胁。特别是日本队在总决赛不畏强手,先后以3∶2击败世界劲旅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的良好表现,更令人敬佩与称赞。日本队的一传、防守、小球串联等技术和战术组织值得中国女排好好学习。

  中国队与日本队比赛之前,王宝泉曾感慨地说:“输给谁也不能输给日本队。”给人感觉这是他执教的底线。虽然中国队以3∶1战胜了日本队,但也许是由于巨大压力过后的突然释放,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王宝泉因为身体不适提前离开,这在他的执教生涯中还是第一次。提起澳门分站赛与泰国队那场比赛时,王宝泉同样感到有些后怕,“如果那场比赛输了,我可能就离下课不远了”。

  实力下降 患得患失

  中国队以0∶3分别惨败给意大利、美国和巴西队,从世界一流强队逐渐滑落至二流球队,已是不争的事实。领队胡进感慨地说:“赛前准备不可谓不充分,队员们比赛中也在拼,但还是以0∶3输了,技不如人啊!”

  有记者质疑王宝泉:“你总是强调中国队一传不好,以致自己的技战术发挥不出来,可美国、巴西、意大利等球队的一传也不是十分稳定啊!”王宝泉强调:“我们的队员能力有限,不擅长打调整攻,所以非常依赖一传,而欧美球员身体素质好,即便一传不好,也可以通过调整来完成进攻。”

  造成中国女排目前实力下降、伤兵满营的困境,究其原因,还是长期以来对比赛胜负患得患失的结果。大赛小赛都要拿成绩,主力队员负担过重,年轻队员得不到上场锻炼的机会,一旦老队员退役或主力队员因伤不能上场,年轻队员能力不够,经验不足,很难立刻发挥重要作用,输球也就不足为奇。

  后备匮乏 前景堪忧

  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有逐渐演变的过程,早在陈忠和执教的第二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就因为后备人才匮乏开始走下坡路了,北京奥运会前,他甚至发出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叹。虽然这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归根结底还是魏纪中所说的“没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

  中国排协副主席徐利曾说,目前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陈忠和认为,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解决好梯队建设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奖赛总决赛期间,中国排协特邀全国女排联赛10支参赛队的教练来北仑现场观看比赛,其目的一是开阔眼界,二是让更多圈内人看到中国女排目前的困境,增强危机意识。

  河北女排主教练孙雁雄看过比赛后感慨地说:“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独生子女搞体育,造成基层教练选材很困难,再加上没有很好的奖励机制,教练不愿意把更多精力花在培养孩子扎实的基本功上,一味打比赛,要成绩。国家队队员技术这么粗糙,说明省市队训练没搞好,进了国家队再补课,肯定来不及。”

  本报宁波北仑8月29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