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奖赛斗法中国女排竞争力处下风 阵容配置存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2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取得了三年来的最佳战绩以两胜三负的成绩位列第四。尽管主攻大将惠若琪缺席让中国队实力受损,但是队员的斗志高昂还是让中国队成功闯关难关。虽然成绩令人满意,但是球队在网上实力、拦防能力、小球串联与其他球队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是增加了球队争创佳绩的难度。

  伤兵满营球队斗志不减 第四收官创三年最佳战绩

  大奖赛分站赛澳门站首战绝对主力惠若琪意外受伤打乱了主帅王宝泉的战术部署,也让其他选手的心理上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最终中国女排仅在预赛中名列第六位前景不容乐观。尽管队内伤兵满营网上抵抗力有限,但是教练和队员依然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积极性,中国队凭借高昂的斗志成功顶住了日波两强的冲击最终以两胜三负积6分排名第四。

  中国女排在赛季仅进行到一半之时就备受伤病困扰,队中七名主力选手都不不同程度带伤坚持拼搏。虽然大奖赛仅是一个商业比赛,但是中国队自身在成绩上仍有要求对队伍做了充分动员,新老选手悉数带伤拼搏。尽管中国队在与巴美意三强的交战中难有作为,但是中国队却在与日本和波兰的两场较量中充分发挥了水平,三年来首次在总决赛中收获两场胜利并排在第四位,一举打破08年和09年总决赛仅有一胜两次凭借小分优势艰难压倒日本队排名第五的尴尬。

  中国队能够在逆境中收获两场关键性胜利,特别是第二轮比赛力擒首日刚刚爆冷击败巴西队的日本对全队的信心和斗志上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尽管球队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能够在逆境中团结一致、奋勇争先获得突破表现值得肯定。

  网上实力弱竞争力有限 技术粗糙串联待加强

  本次大奖赛从巴西队一枝独秀逐渐演变为群雄逐鹿,混战中中国队却因为网上实力有限在与强队的抗衡中竞争力有限。相比两次在与强队对话中爆冷的日本队,中国队在与巴美意三队的交锋中均惨遭零封,网上实力偏弱使得球队难有作为。

  中国队的网上实力不足在进攻和拦网上均有表现。进攻上本来只有王一梅和马蕴雯两个强点,在马蕴雯背飞遭遇对手重点限制后,王一梅在多回合相持中更加显得独木难支。魏秋月在进攻组织上对一传依赖性过强,传球质量波动较大加大了攻手处理球的难度。本来中国队的攻手在技术上就不过硬,一旦心理出现波动技术容易变形,二传又不能给予选手足够的支持,攻手进攻受挫在相持阶段屡见不鲜。

  拦网上更是与主要竞争对手差距明显。首战意大利遭到横扫就在拦网上以5-14惨败,第四轮对阵美国又以4-16落后,末战抗衡巴西勉强与对手扯平各得8分。副攻“双塔”薛明和马蕴雯虽然有一定的高度,但是二人在拦网上却难有太多表现机会,不但无力抵挡对手的快攻,即使是在拦主攻和接应的定点强攻上也难有作为。中间拦网上漏洞明显也让中国队的防守严重受挫,光靠防守队员强行起球显然不是办法。

  串联上的薄弱也限制了球队的进步。从本次大奖赛来看,中国队的小球技术在六支球队中位居末流,不但一传屡受打击,防守的薄弱以及处理球的不合理也更是让中国队主动失误不断。美国队的全胜折桂、日本队的两度爆冷都彰显了小球串联的重要性。昔日以技术全面、串联出色的中国队如今在这一技术环节上都敌不过欧美球队,更无法与日本相比,技术不过硬、意识差是中国选手在串联上的通病,如何在这方面得到改善也是摆在主帅王宝泉面前的难题。

  王一梅神勇难掩球队尴尬 阵容配置仍待优化

  重炮王一梅成功走出低谷无疑是中国队在大奖赛的最大收获。此次总决赛五场比赛王一梅均是队内得分最多的选手(两场与队友并列)。中意较量得到10分,中日对决独得24分,中波之战进账19分,中美交锋斩获15分,中巴对抗收获7分。王一梅的触底反弹让中国队的强攻实力有明显提升,她也前后排强攻也成为中国队在反击时的第一选择。

  王一梅的一枝独秀仍然难掩球队的尴尬。进攻中过于依靠王一梅使得她的进攻压力太大,每次扣球都要难逃对手的双人甚至三人拦网,再加上二传的传球稳定性不足以及王一梅自我控制能力待提高,她的强攻失误偏多也让球队多次在相持阶段受挫。王一梅的状态神勇固然可喜可贺,但是进攻中手段相对单一以及负荷多大所带来的体力不足也让王一梅的表现波动性较大。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充分利用王一梅这个强点的同时,必须要坚持快变在二、三号位形成有效突破来帮助王一梅分担进攻压力,遗憾的是现阶段中国队除了马蕴雯的背飞能够对王一梅形成一定支撑外,其余选手在进攻上的威慑力都极为有限。

  尽管中国队主力阵容已基本成型,但是阵容配置仍有待优化。主攻线的陈丽怡和范琳琳综合实力有限,接应位置的李娟和张磊难以形成互补,二传更是只有魏秋月能挑大梁,第二自由人王茜的作用并不突出,中国队要想在世锦赛上争创佳绩球队依然需要调整。

  本次总决赛中国队在成绩获得突破的同时也看到了本队与强队之间的差距。中国队要想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有所作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