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欧美拦网其实并非无解 女排主攻应在巧字下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22:43  新浪体育
突破欧美拦网其实并非无解女排主攻应在巧字下功夫

陈丽怡扣球

  新浪体育讯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0-3负于美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主攻手遭遇了美国队高拦网的严密封拦,尤其是陈丽怡的调整攻被拦较多,阶段性的不下球也导致出现了卡轮。如何打好缺乏副攻手掩护的调整攻,是摆在几位主攻手面前的一个课题。

  美国队的拦网很有实力,尤其是身高1.91的副攻手阿金拉德沃、实际身高在1.90左右的接应胡克尔和老将波恩的拦网既有高度又有判断,在中国队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她们常常组织双人甚至三人拦网拦中国队的主攻手的进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两位主攻手的进攻压力可想而知。

  在大奖赛之前的俄罗斯总统杯决赛中,中国队的两位年轻的主攻手惠若琪和陈丽怡面对俄罗斯队的高拦网显得一筹莫展,调整强攻多次被直接拦死,暴露了强攻不强的弱点。在总统杯回来以后,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说要提高主攻手的手上技术的训练,争取突破对方的高拦网。

  在王一梅回来以后,中国女排的强攻实力明显增强,中国队在一传不到位或是防反时主要将球传给她处理,用她的强攻实力来突破对方的高拦网。今天她的强攻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每当她在前排时往往成为中国女排的涨分轮,美国队显然针对她的强攻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用拦网最凶狠的胡克尔和阿金拉德沃来对付她,这两名队员身材高大、拦网压迫性和覆盖面积大,但王一梅下手非常果断,多次利用力量打手出界得分,此外还几次利用速度,在对方双人拦网并未严的情况下从两名拦网队员的臂间穿过得分。

  打到第二局时美国队经常组织三人拦网来拦她的进攻,王一梅因此出现了一些被拦现象,尤其是在第二局23平的关键分时两次被阿金拉德沃和队友组织的多人拦网拦死,中国队也遗憾地丢掉了这一局。

  陈丽怡今天总体发挥尚可,尤其是第三局16平时在多回合的对抗中一次精彩的小斜线得分非常精彩。然而她前排时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往往缺乏得分的办法,如果硬发力容易被拦,而很多情况下只能力图打有弧度的球通过对方的拦网,但却很轻松地被对方防守起球后反击得分。

  王一梅三局进攻38次,占了全队总进攻的三分之一,可见她身上的压力之大。进攻得到14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36.84%。陈丽怡进攻25次得到8分,进攻成功率32%。从进攻的效率来看尚可,但如何处理好一传不到位时的调整攻是应当提高的。

  本场比赛美国队也多次一传不到位,但是实力平平的主攻手拉尔森常常将球轻打到中国队的薄弱防守区域得分,或是吊到中国队的二传身后,让中国队即使防起来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汤姆也常常打出精准的长线进攻或是小斜线进攻得手。陈丽怡在本场比赛中也使用了一些吊球,但质量不高,吊球的弧度较高,常常被对方上手就防起来打反击。美国队没有防守很差的队员可以利用,但如果陈丽怡的扣对角的技术或是扣小斜线的技术掌握的再好一些,能够象过去中国女排的主攻手王丽娜那样有一手打小斜线的绝技的话,照样可以与高拦网对抗。此外她还应该象与她同样身高的日本主攻手木村纱织学习,争取学到她的打手出界和打点的技术,这样才能在长人如林的排坛有立足之地。

  本次比赛王一梅不仅有强攻,还有一些打点和扣对角、扣直线的进攻和后排进攻,在进攻的多样性上有进步。但是她在处理一些传球扎网或是倒三角、不到位的球时,常常会出现失误,除了有身体灵活性方面的原因以外,她的技术也有一些欠缺,这都需要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强。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