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位青奥明星成绩不逊奥运 伦敦奥运会看他们献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1:53  法制晚报

  青奥会昨晚落幕 本报经数据统计发现 中国队中17个项目的13人 成绩拿到全运会、世锦赛上也不逊色

  13位青奥明星有望搭伦敦巴士

  第一届青年奥运会昨晚在新加坡落幕,在这场14-18岁的“青年奥运军”的较量中,中国代表团以30金16银5铜高居奖牌榜第一,继2008年称霸奥运金牌榜后,如今又在青奥赛场独占鳌头。

  记者经数据统计发现,这些闪耀狮城的中国青奥明星中,有17个项目的13人,即便将成绩拿到全运会甚至世锦赛赛场上,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成年高手较量,都并不逊色。他们有望代表中国参加2012年奥运会。

  

  数据分析

  项目:蹦床、体操、跳水 去伦敦可能性:70%

  蹦床女子冠军 成绩笑傲全运会

  本届青奥会,中国蹦床小将董钰和何

  宇翔,分获女子个人冠军和男子个人亚军。

  虽然1997年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但蹦床迅速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何雯娜和陆春龙双双夺金。

  董钰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仅获得第8名,但其在新加坡夺冠的39.900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运冠军的成绩。何宇翔的青奥成绩也能够进入全运会前5名。两年之后,这两人都是蹦床奥运名额的有力争夺者。

  体操女将谭思欣 平衡木优势大

  体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9金,是历届中国代表团单届夺金最多的团队。

  在本届青奥会上,15岁小将谭思欣在女子项目上获得2金2银。

  谭思欣已经是全运会平衡木冠军,但她在新加坡又把夺冠成绩提高了0.5分。谭思欣的个人全能最终得分比去年全运会冠军邓琳琳、世锦赛冠军美国人斯隆都要高。

  此外,谭思欣的自由操成绩也比全运会冠军眭禄高0.025分,仅比去年世锦赛自由操冠军英国人特维德尔低0.125分。

  跳水男子冠军 去年已崭露头角

  跳水一直被称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梦之队。

  代表中国出战青奥会的邱波和刘娇包揽男女各两金。邱波在男子10米台上、刘娇在女子3米板上,都领先第二名接近70分。

  其实,两人在此前已崭露头角,尤其邱波是去年全运会和世锦赛双料亚军。刘娇的地位要稍微尴尬一些,女子10米台项目上,她与陈若琳、康丽等名将相比年龄差距不大,在3米板上还耸立着郭晶晶、吴敏霞、何姿“三座大山”。

  分析

  技巧类项目出成绩早很正常

  技巧类项目的一大特点便是出成绩早。跳水名将孙淑伟(16岁)和伏明霞(15岁)在青奥会年龄段就已经夺得奥运金牌了。

  而技巧类项目又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实力雄厚。一方面,这些项目参加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的机会更大,但另一方面要面临的国内竞争也更激烈。这些青奥选手在未来两年要面对来自队友们的强有力挑战。

  项目:举重、射击去伦敦可能性:60%

  名将行将退役女力士有望接班

  本届青奥会,中国女举继续保持着强势地位。

  田源和邓薇两位夺冠选手的成绩虽然都不尽如人意——田源在48公斤级夺冠的190公斤的总成绩,连去年全运会的前8名都进不去。不过,两位女将都参加了去年的全运会,且都取得了第4名。

  其中,田源在王明娟、杨炼、陈燮霞等名将行将退役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接过女举小级别的头把交椅。

  射击“一枝独秀”曾与名将争锋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金

  牌大户,射击项目这次在青奥会上却表现欠佳,仅有高霆捷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的成绩值得一提。

  高霆捷的夺冠成绩694.9环拿到去年全运会上只能列8名开外。但高霆捷去年在全运会上与奥运冠军朱启南同场竞技,打出700.1环的好成绩,名列第3。

  分析

  举重射击出成绩晚 青奥选手还得练

  举重和射击都有其特殊性,很多运动员出成绩较晚。张国政雅典夺金时30岁,王义夫在巴塞罗那拿到首枚奥运金牌的时候32岁。

  举重选手、特别是男选手的力量会在接近30岁时达到巅峰,而射击选手则需要更多的积淀才会变得沉稳。

  因此相比技巧类项目,举重和射击青奥选手参加奥运的几率稍低。

  项目:游泳、田径可能性:50%

  游泳整体处弱势冠军成绩不足喜

  游泳在本届青奥会上共夺得11金,其中唐奕一人独揽6金。但考虑到中国游泳在国际泳坛的整体弱势,这个成绩并不足喜。

  何建彬、戴骏、唐奕、白安琪在国内赛场都有进入前3名的能力,但他们的成绩一放进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就显得微不足道。

  占器械便宜 田径亮点有水分

  中国田径在青奥会上唯一的亮点

  是“刘翔接班人”王冬强,他在男子110米栏以创个人最好成绩的13秒41夺得银牌。

  如果单以成绩来看,这个成绩可以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拿到亚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也能拿到第6。

  但是,青奥会男子110米栏项目所有栏架,高度为91.4厘米,而全运会、世锦赛上所用的栏架,高度为106.7厘米。王冬强上了成人比赛场,成绩必定大幅下降。

  分析

  强队未派强将 中国冠军还需历练

  中国选手在青奥会游泳、田径赛场上的好成绩充满水分,世界游泳、田径第一强国美国没有派出最高水平选手参赛,连亚洲强国日本都不是十分重视青奥会。所以唐奕这样的青奥英雄,需要在更高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实习记者朱玉婷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