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奥会落幕重新认识90后 责任感个性等指数均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1:10  山西新闻网

  首届青年奥运会于26日晚在新加坡美丽的滨海湾落下帷幕。要说再见的时候,耳畔还时常萦绕着那些从赛场内外传来的质朴、纯真甚至是有些动人的话语。

  起初搜集每日的语录,只为找一些活泼、风趣的妙语,那时题之为“妙语连珠”。但写着写着渐渐发现,这些“90后”的运动员在展示其率真、活泼和个性的一面时,也时常有些感人肺腑之言,让你心头为之一震。

  你会发现,他们并非一些报道所写的那样,自私冷漠,只会享乐。相反,他们的心中同样有关爱,有责任,有国家,有团队。虚拟的网络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其实同样喜欢阳光的运动,敞开心扉的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也许,以下搜集的十大语录更能代表他们的全部,这也是青奥会带给他们的收获。

  责任感指数———10

  “悲惨和哀伤没有打垮我们,而是让我们整个国家团结了起来。”智利女足运动员罗米娜在谈到国内遭受的地震灾难时目光坚毅。每场比赛胜利后,这些身体瘦弱的孩子们都要围在一起,高喊祖国的名字,齐声高唱国歌。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她们都不会忘记向遭受地震伤害的祖国同胞送上祝福,每每那一刻,她们的眼中总是噙着晶莹的泪花。她们同样配得上“铿锵玫瑰”的美誉。

  个性指数——10

  “我没有偶像,因为我的偶像是我自己!”在这个偶像泛滥的年代,17岁的体操男孩朱晓冬霸气得有些另类,就连他的队友都说他是“非主流”。在赢得男子全能铜牌后,小朱说,亮相奥运赛场根本不用等到2016年,2012年就行了。

  友谊指数——10

  “比赛前一刻,我们看着彼此的眼睛,向对方说:‘祝你好运。’”青奥会马术男子决赛,乌拉圭的齐里克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他的好朋友、来自哥伦比亚的甘博阿。赛场上,他们是对手,但在场下,友谊战胜一切。

  幽默指数——10

  “现在长大了才发现,这个社会真是‘骨感美’啊!”16岁的青奥会女子重剑冠军林声小时候爱幻想,还会自己写写小说。现在长大了就不这样了,因为她发现社会很现实,甚至很残酷;只不过“骨感美”这样的用词还是很新新人类的,起码要加一串注释。

  温情指数——10

  “决赛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想着她。这块金牌是献给她的,因为她昨天刚刚过完16岁生日。”乌克兰选手库什尼洛夫嘴里的这个“她”叫阿纳斯塔西娅,是这位10米手枪冠军的女朋友。青奥会的金牌正是他们俩人爱情的最好信物。

  勇气指数——10

  “我知道我们一场比赛都赢不了,但这都是为了经验。”库克群岛手球队队员马托拉说。库克群岛的队员3个月前还是橄榄球队的成员,临时改行的他们在比赛里根本无法与经验丰富的对手抗衡。不过“重要的在于参与”的精神在这群男孩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最后一场比赛输给新加坡队后,他们集体跳起了传统舞蹈。

  时尚指数——10

  “在比赛前,我告诉自己,‘我是个模特,不是运动员’。于是,我昂着头,踩着模特步,直线往前走,它能让我信心大增。”每次起跑前,乌克兰姑娘特卡丘克总是这样鼓励自己。她说,这也是自己能在中长跑项目上取得佳绩的原因。

  执著指数——10

  “你可以说我‘吃’排球,‘喝’排球,甚至是‘睡’在排球上。因为我们全家平时就围着它转,一吃饭餐桌上惟一的话题就是排球。”阿根廷排球队选手贡萨洛分享了他们家与排球的故事。

  团结指数——10

  “球队的每个人都好像是‘胶水’,永远粘得紧紧的。”这就是美国女篮队员莫雷斯的篮球信条。

  幼稚指数——10

  “(这是我的)熊熊,我到哪儿都会带着它。没有它,我睡不着觉,比赛也要带着它。”在赢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匈牙利的卡帕斯把金牌归功于自己的玩偶——泰迪熊。不过,这个姑娘已经17岁了。

  下一站,南京!

  

  8月26日,第一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新加坡闭幕。图为在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右)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下届青奥会主办城市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手中。

  热辣编评

  自从“80后”、“90后”这样的词汇出现以后,词汇所代表的特定人群往往成为批评的对象。因为他们年轻,我们在评价他们的时候,总是居高临下的。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