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没有丢掉传家宝 正视现在才能挣脱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04:08  中国青年报

  

  8月26日,中国队在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以3∶1战胜日本队。图为主教练王宝泉与队员们庆祝胜利。 CFP供图

  活在回忆里,有时确实能起到逃避现实的作用。提女排必言老女排就是这样一种情绪,和过去10年里说起女足总得冠以“铿锵玫瑰”一样,与其说是怀旧,不如说是不愿面对现实吧。

  中国女足就是在这样一种持续的“被侥幸”的氛围中,从世界亚军到保不住亚洲冠军,再从亚洲亚军变成了亚洲二流,最佳的卧薪尝胆的时机错失了,最好的从头再来的机会没有了。总是被浓浓的过去环绕着,上是上不去了,却还一个劲儿地往下出溜。

  鲜活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中国女排似乎又踩上了同样的车辙。

  和前任蔡斌一样,王宝泉刚刚和新女排度过了不长不短的“蜜月期”,便在一场秋风扫落叶的比赛后成了口诛笔伐的对象。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被意大利队直落三盘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且用时仅61分钟。这样的结果和这样的过程,显然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尽管王宝泉已是中国排球界首屈一指的好教练,但似乎还是免不了挨骂。

  而骂来骂去,无非还是落在换教练上。至于换谁,坊间能想到的人选也就陈忠和或者郎平了。先不说这两位中国女排的前任主教练是否还对这个位置感兴趣,仅就执教水平而言,王宝泉恐怕未必尽落下风。事实上,对于已经与世界一流强队拉开距离的中国女排来说,她们的崛起之路早就无捷径可言,这一在女足、女篮身上悉数得到验证的准则,已无需在女排身上得到佐证。陈忠和、郎平不会铸就这条捷径,王宝泉也不可能。

  还是正视眼前的这支中国女排队伍吧。她们年轻,有朝气,脸上写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她们也不缺拼搏精神,能跟素以顽强著称的日本女排拼到29∶27险胜,足以说明她们对胜利的渴望不亚于任何一个对手。但她们缺乏扎实的基本功,缺乏灵活多变的进攻方法,缺乏稳健到位的一传和灵活有创造力的二传。所以,她们可能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打不过意大利、美国、巴西,但她们还会努力捍卫着自己亚洲霸主的地位。

  上述问题已经充分说明新老女排的本质性区别,她们拥有的仅仅是同样的称谓,任何纵向的比较都会因为牵强附会而显得过于矫情。当然,上述问题也不是一个天津人王宝泉能够在短时期内解决的,那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当年女足一直该做却没做的重塑之举。

  重塑之前得先推倒,推倒那些顽固的记忆所带来的现实的偏见,也推倒那些关于捷径的种种幻想。新女排没有丢掉老女排精神范畴的传家宝,她们只是技不如人,今不如昔。

  挣脱过去的最好办法其实就是正视现在。输意大利队胜日本队,这就是中国女排真实的现在。(曹竞)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