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明星吴京:习武也曾当逃课大王 不想过把瘾就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06:37  东方体育日报

  给吴京挂去电话的时候,他人已经回到北京,正在去探望母亲的路上。电话那头的吴京,听上去气定神闲,说话不紧不慢,他说目前没接什么戏,正在修身养性期。接下去,他想做个普通人,去体验一下生活。其实,在我们眼里,吴京已经算很低调的明星了,这么多年,几乎与绯闻绝缘,除了拍片外很少有他的八卦新闻,很难想象,他还要怎样“普通”法。不爱炒新闻、有一说一、直来直去,也许很多记者会觉得采访吴京很无趣,但这也是他的真诚所在,不和你玩虚的。就像他的武功一样,货真价实。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他与李连杰师承一脉,皆出自北京武术队,都是吴彬教练的高徒;他与被称为“功夫皇帝”的师兄有着相似的经历,武而优则演,而且引他们入门的导演还是同一位,因《少林寺》一片扬名的张鑫炎。在初涉大银幕后,吴京曾被人称为“功夫小子”,不少猜想都曾投射到他的身上。而现在,这位曾主演过《杀破狼》、《狼牙》等片的中生代功夫明星在步入到36岁后扬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也许甄子丹让人们看到了动作片时代的崭新一页,也为后生提供了扬名的另一范本——他可算是大器晚成的代表人物。而对36岁同样有真功夫在身的吴京而言,他相信“一切都已在路上”。

  可以肯定的一点,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每位动作演员的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怀抱有同一个梦想。“任何一个动作演员都希望能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动作时代,但在这条路上,你有没有能力去承受随时可能遇上的坎坷和跌宕起伏,这很关键。对于未来,我也不清楚,但感觉一切都在进行中吧。”

  在说起吴京时,还有一位动作巨星时而会被提及——他的师兄李连杰。他俩的家都曾在北京西城区,就读于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都曾在北京武术队习武,教练都是吴彬,都曾获全国级别的武术冠军,都被《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发掘,继而开始辗转演艺圈,都曾接拍过袁和平与徐克导演的作品……当李连杰已经在大银幕上扬名时,吴京还是个半大的孩子,对于所谓的“接班”毫无概念。而在前者业已把精力扑向慈善事业后,吴京对此倒是能平静看待。“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功夫片演员青黄不接)是寄予还是挑战?我觉得所有事情都有好坏两个方面,就看你怎么去处理了。我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演艺圈,日新月异,男男女女各有自己的槛,每年都有大把新人冒尖,每年也总有人在尝试无果后试图恢复平静的生活节奏。不过吴京说,自己不会是悄然隐去的一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更好地诠释角色,尽可能当好一个演员。包括在2008年那部电影《狼牙》中参与导演工作,这都是为了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从各方面摄取营养,为今后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我是一个享受工作的人,人生好比一场长跑,谁真想过把瘾就死?反正我是要坚持下去的。”

  习武路上:也曾当“逃课大王”

  吴京是个天生的“练家子”,当初读小学时要是没转入武术班,他没准能对吊环培养出更多的兴趣来。那会儿他就读的是一所半专业性质的体育学校,不过后来因为父亲觉得儿子还是走武术这条路更有出息,这才转了班。

  吴京,出身武术世家,爷爷和爸爸都是练家子。6岁那年,一天他和邻居家的小孩玩足球,踢得正来劲儿时,吴爸爸过来拉着儿子就走——结果他是把小吴京带去了北京武术队,见了曾带出过李连杰的教练吴彬。当时他们那个武术班里有大概40名学生,而被北京武术队相中的却仅是吴京一人。

  练武看似威风、有趣,但日复一日的埋头苦训却着实有点磨练人的心智。在北京武术队的出勤表上,吴京最高有过长达半个多月的缺席。“那会儿就是出家门,坐车,从北海公园的后门绕到前门,再坐车,一直晃到差不多6点才弄湿了脑门,装作气喘吁吁地训练回来了,就这样混了半个多月。”家里人和学校老师以为吴京在武术队训练,武术队则以为他在学校补课,就这样,他度过了一段偷来的闲散时光。然后,终于东窗事发。

  把逃训的吴京揪出来的是吴彬教练。“回到学校,我被罚跑操场50圈不算,跑完了,还要再练3个小时的马步。然后回家我爸也知道了这事,一脚就把我踢到院子里那棵枣树下,他是练武术的,‘嗖’地一下我就飞出去了,那时我才七八岁。”不过与上面这些惩罚比起来,最让吴京觉得恐怖的还是总也不过关的检讨书。“每天都要罚跑步,直到教练认可了我的检讨书。我一共写了十四份检讨书,耗了半个月,这个事情才算过了。从那次以后,我可是再也不敢逃课了。”

  角色偏好:“我想做回正常人”

  给吴京挂去电话的时候,他人已经回到北京,正在去探望母亲的路上。吴京说,这么多年来母亲对自己的期望从没变过,“开心就好”,而每回等他有所决定时,母亲往往就是他的拥护者。

  “下一步,我想做回‘正常人’,希望更倾向于体验派,而不再是单纯地去演。”演员的步调总是匆匆的,在与家人小聚后,吴京就要为下一部戏去体验生活了。出于剧组的保密要求,在体验类型上他不便多做透露,不过对于未来希望体验的类型,倒是聊了一些。“盲人、哑巴、军人、疯子,这些都是我从没有尝试过的角色,以后有机会的话会接。”

  显然,吴京口中的“正常人”可能与不少人的第一反应相悖,他的衡量标准是第一反应时间。回手一拳,抬腿一脚,招招命中,且恰到好处。如果你是看惯香港动作片的,必定早已适应这武侠人的范儿,但实际上,这很偏离现实。“对于有功夫的角色,要求就是一个快。比如剧中被人从身后拍了一下,动作演员的表演基本都是回头就一手或一脚,但普通人的话会先看对方拍自己的那只手,然后转头看人,最后才会做出反应。这反应程序是完全不一样的。反应超常敏捷的角色演多了,所以接下去会想体验一下在剧中当个正常人。”

  习武之道:“孩子不懂事,症结在校方”

  侠之大者,锄强扶弱,匡扶正义。这是古今中外凡与“武”或“侠”字沾边的文学创作、电影桥段中必不可缺的老三样。但另一方面,在各类社会报道中,武校学生行为不端事件却又会见诸报端。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常会给人当头一棒。

  吴京,出身武术世家,爷爷和爸爸都是练家子,自己则在6岁那年就被送去了北京武术队,练得一身童子功。他说,自己不知道有否被武术前辈们一声叹息过,不过在他看来,一身痞子气的武者总归是不伦不类不像样的。“小孩子那么小,懂什么?真要说什么肯定也是说给教练和校方听的。”教不严,师之惰,吴京可是认准了这个理儿。“刚进武术学校的孩子都还小着呢,很多都是因为好玩,觉得有点兴趣才去练武的。但他们真的明白武术背后所包含的意义的吗?或者说,这样的习武路是不是适合自己?这些小孩子都是很难把握的,这就需要教练们去帮助引导,而不是收了钱就收徒。”

  武术境界的推进,往往是一个由外向内的过程,最后便大致到了“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层面。与之相比,那些仗着有几手拳脚功夫就耀武扬威甚至欺凌弱小的人,自是不入流的。“我有好些年没回(北京)武术队了,那里的情况不太清楚了。不过在我那时候,队里的教练都是非常严格的,假如发生欺负人的事,是绝不会姑息的。对我们人生观的树立,他们一直都很上心。但在现在的接触中,的确看到过一些行为、装束上很痞的所谓习武之人。虽然剧本里也有本派和反派,但我总觉得武术已经讲求一点大气的、正统的东西,它传递出的应该是一种积极的能量。而所有的关于武德方面的潜移默化,这都是需要教练来作出积极引导的。他们应该教导学员向善、尊重别人、爱惜自己,不要眼里只有名和利。”

  话是说给大人听的,那些带队在一线的教练们,那些开门授学的武校办学者,而不是少不经事的孩子——搞错对象的话,说了也是白搭。这是吴京在走过三十多年的人生路后得到的一些经验。

  小档案

  中文名:吴京

  民族:满族

  生日:1974年4月3日

  身高:1.75m

  体重:65kg

  血型:A型

  家庭状况:父、母、姐姐

  特长:武术、国标

  语言:普通话、广东话、英语

  个人简介:

  吴京,满族,老姓乌雅氏,生于北京的武术世家。6岁时进入北京武术队,8岁拿下北京市武术冠军。1995年开始接拍电视剧和电影,其引路人便是《少林寺》以及《少林武王》的导演张鑫炎,而吴京的武术教练也就是李连杰的教练吴彬。2007年10月12日吴京在“中国功夫全球盛典”晚会上荣获“中国功夫新势力奖”。同年,吴京还凭《男儿本色》中的出色表现,入围台湾地区第44届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提名。2008年尝试当导演,并自导自演了《狼牙》。

  武术荣誉:

  1981年,加入北京武术队;

  1984年,北京武术比赛拳术冠军;

  1986年,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冠军;

  1987年,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冠军;

  1989年,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对练冠军;

  1991年,全国武术比赛枪术、对练冠军;

  1994年,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枪术、对练冠军;

  1995年,开始进入演艺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