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拦网不利 意大利为何进攻命中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0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首战遇阵容齐整的意大利女排,因攻势不及、拦网不力而失利。

  首局,双方都追求一次攻命中率,6平后,中国队的一攻不力,被意大利队防起反击,两次反攻成功,不仅使中国队落后两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而且由此陷入被动。虽然中国队曾追成9平,但接下来的两次卡轮就将两队的差距拉大到6分之多,成12比18。中国队在陈丽怡的发球轮抓住机会,连得4分,将比分拉近,但对意大利队接应奥托拉妮的强攻拦、防乏术,加上中国队进攻失误增多,网上实力的反差致使中国队以20比25先负一局。此局,中国队进攻比意大利队少得3分,拦网竟一分未得。

  第二局开始阶段,中国队连续三轮发球失误,进攻被拦两个,扣球失误两个,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意大利队8比3领先,所得的8分中仅1分是主动得分,其余均为中国队所送。说明中国队的心情十分不稳定。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的两点攻轮次再次出现“卡轮”,连失5分,陷入15比22落后逆境,最终以16比25的大比分再负。此局,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进攻和拦网差距加大,进攻只得8分,比意大利队少5分;拦网虽然开张,但仍以2比5落后。

  中国队在第三局找到了感觉,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进攻的命中率高于对手,以8比4领先。所得的8分中有6分为进攻所得。但在进攻受阻后,意大利队频频利用四号位的反击打手出界,一轮就将比分追成9平,使两队很快又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直到王一梅的跳发球发挥威力,中国队连得6分,从11比13落后扭转局面,以17比13反超,取得较好的局面。但是,意大利队加强发球和拦网,给中国队的进攻施加压力,明显见效,仅经过两个轮次的交战,就以21比19又占得主动。中国队打得急躁,终以21比25再负。

  从全场两队得分看,进攻为34比42,中国队少8分;拦网为5比14,中国队少9分;这两项网上实力的对抗,中国队都明显处于劣势,这也是此役失利的技术主因。双方发球得分为5比5;对方失误得分为13比14,双方差不多。

  从场面上看,中国队的进攻技巧不及对手,意大利队多数进攻都是“打手出界”,中国队心情不稳,破坏性拦网多,也是造成意大利队进攻命中率高的一个因素。

  (中国排协杨玛琍)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