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气不逊盖德破鞋也来帮忙 陈金渴望突破要“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0:12  扬子晚报

  本次世锦赛,丹麦名将盖德被认为是“最幸运的球员”,因为在分区排位时,他被分在了下半区,幸运地避开了林丹、李宗伟、陶菲克、鲍春来等高手林立的上半区。 殊不知,幸运的不止盖德,还有来自我省的中国名将陈金,他同样避开了强手如林的上半区,况且从昨天首轮开始,他就好运不断,比赛中,对手球鞋脱胶,暗助陈金获胜。

  首轮速胜——比赛成热身

  昨天陈金的对手是芬兰人朗恩,排名53位,和排名第10的陈金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在比赛中,朗恩打得很顽强,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两度奋起直追,无奈实力有差距,最终以两个14:21败北。

  陈金昨天在场上和对手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开局,他先3:0取得领先,随后朗恩通过努力拿到了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分,紧接着陈金和朗恩各得两分。5:3时,陈金连得两分再次将比分拉开,5:9时,朗恩突然发力连得四分,将比分追至9平,关键时刻陈金稳住阵脚连拿两分,朗恩改变战术连得三分取得领先后,陈金又突然发力连得8分,以21:14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朗恩没有受第一局失利的影响,开局就取得了2:0的领先,随后陈金连得四分将比分反超,朗恩也不甘示弱,很快将比分追至4:4平。6:5时,陈金连得四分将比分拉开,并带着11:6的优势进入局间休息。重新上场之后,陈金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一鼓作气,以21:14再下一城。总比分2:0战胜对手顺利晋级。

  整场比赛,陈金心态非常放松,对手捡球的时候,他甚至还会张望一下隔壁场地的赛况,他似乎将这场比赛当成了大战之前的一次热身。“第一场球主要还是适应场地为主,去年也来过这里,风向还是有些问题。”陈金赛后说。

  “破鞋”暗助——比赛中断10分钟

  昨天,当比赛进行到第二局时,场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朗恩的球鞋脱胶了。

  第二局11:6陈金领先,比赛进入技术暂停。但是,暂停结束后,教练员都回到各自的座位,比赛却迟迟无法重新开始。

  只见朗恩赤着一只脚,提着一只鞋子,和主裁判理论着什么,而主裁判则是一脸哭笑不得的神情。现场摄像师快速走到朗恩跟前,提着摄像机对着他的鞋子一通拍。折腾一番之后,朗恩从球包里掏出了另外一双鞋,穿上,重新回到了赛场。

  此间,比赛一度中断将近10分钟,这期间,陈金先是惊诧地看着突然发生的一切,当搞明白是朗恩鞋子出了问题后,便悠闲地在场上转起了圈,练练步伐,以保持状态。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混合区拦下了朗恩,向他询问当时场上的具体情况。朗恩从包里翻出那双比赛时穿着的黑色鞋子,记者看到,这双“Head”牌的球鞋,鞋底几乎与鞋身“分家”,裂了一条大大的口子,完全无法适应比赛的要求。

  朗恩说:“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后来我只能换上另一双。”说着,他指着自己脚上正穿着的这双,“这不是一双羽毛球鞋。”在如此重要的比赛当中,遭遇这样的情况,的确让人很是沮丧。“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以前从没遇到过。”

  别说是朗恩,就算是陈金也是第一次在比赛中遭遇对手球鞋出问题的情况,他说:“他(朗恩)的鞋比较旧了,可能比赛的时候某个动作不对,鞋就坏了。”陈金表示,他自己从未在比赛中出现过这种情况。

  渴望突破——尽快走出林丹阴影

  在中国羽毛球队,鲍春来有着“千年老二”的称号,其实,陈金的情况也差不多,因为有林丹在前面压着,他和鲍春来就成了难兄难弟。上届世锦赛男单决赛,陈金就因为输给林丹,屈居第二。

  不过昨天,陈金在2:0轻松击败芬兰选手朗恩之后,信心十足地表示,这次来世锦赛,就是要超越自己,夺取金牌。

  在上届印度世锦赛男单决赛中,陈金不敌队友林丹屈居亚军。今年卷土重来,并且分到了劲敌相对较少的下半区,如果能把握住这次的好机会无疑能帮助陈金在本届世锦赛上走得更远。只是他本人对于如此幸运的签位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其实在哪里都差不多。因为稍微懂得羽毛球的人都知道,每个对手都是很强的,我不会因此而放松警惕,下半区还有文萨、西蒙、盖德他们实力都很强。上届是亚军,这次争取也能进入决赛。”

  不过,能避开上半区,坐山观虎斗毕竟还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而且,在本届世锦赛之前,陈金的脚伤也得到了缓解,“是右脚,现在恢复到70%到80%,还可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陈金对世锦赛充满了期待,当一位外国记者问:“你总是处于林丹的阴影之中,你何时才能成为中国的‘一哥’?”时,陈金脱口而出,“当然是希望越快越好,我内心也非常渴望,但还是要看未来自己的状态如何。但我还年轻,还有提高的空间。”24岁的小伙子自信回应道。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巴黎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