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三问中国羽毛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5:51  深圳商报

 

▲男子单打比赛中,鲍春来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他用时33分钟就以21比11、21比17连胜两局击败中国香港的陈仁杰,轻松通过首轮关。新华社发

  8月23日,2010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法国巴黎拉开战幕。鲍春来直落两局击败中国香港的陈仁杰,轻松通过首轮。中国“一哥”林丹也小试牛刀,仅用26分钟就以2比0轻松拿下世界排名83位的伊朗选手沙霍塞尼。而作为中国男单的两大劲敌,男单头号种子、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连胜两局轻取危地马拉的科顿,印尼名将陶菲克2比0战胜尼日利亚的法格贝米。

  在首日比赛中亮相的中国选手取胜均无悬念。接下来,“超级丹”能否借助国内羽超联赛的良好状态实现世锦赛“四连冠”,在“后张宁”时代女单能否尽快出现新的领军人物,中国军团能否继1987年之后再次包揽“五金”,都成为球迷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问号……

  林丹能否“四连冠”?

  此次出征巴黎,林丹显得非常低调——刻意回避媒体,绝口不提冠军。然而,此前三连冠的他,却用实际行动显示出对“四连冠”的渴望——因为要备战世锦赛,放弃了羽超联赛半决赛八一对湖南的比赛,前两天在巴黎的训练也主动要求加练,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做人低调,做事高调,如今的林丹愈发成熟。良好的心态,将有助于他取得好成绩。

  林丹在今年可说是低开高走,在全英公开赛与瑞士超级赛中均止步八强。但此后他状态有所提升,亚锦赛男单冠军是个安慰,以全胜战绩帮助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才算松了口气。在此后的国内羽超联赛中,林丹更是15战全胜。

  巴黎世锦赛上林丹的抽签不算太好,他所在的半区既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名将李宗伟,也有印尼名将陶菲克和队友鲍春来。即使闯入决赛,他也将面对2号种子丹麦选手盖德或是队友陈金的强力挑战。

  不过,由于放弃了后半阶段的羽超联赛,林丹有更多的恢复时间,他自己觉得状态还不错:“我已经进入赛前调整期了,感觉还行。”而李永波也对他抱以厚望:“林丹状态越来越好,我希望他干掉李宗伟,争取四连冠。”

  女单谁当“一姐”?

  在张宁和谢杏芳相继退役后,中国女单进入“群芳争艳”时代,她们基本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国羽虽曾先后尝试将卢兰、朱琳、王仪涵、王琳、蒋燕皎等塑造为“新一姐”,然而至今尚无一人真正体现出领袖风范。尤其是在今年的尤伯杯比赛中,中国女羽终止了此前的六连冠,让人颇为无奈。

  本次世锦赛,2009年世锦赛冠军卢兰因状态不佳未进参赛阵容,代表中国女单出征的是汪鑫、王仪涵、王琳、王适娴四名女将。这是中国女单自2003年世锦赛以来,首次没有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坐镇。

  但这或许是考验中国女花最好的时刻。谁能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女单的“新一姐”?面对这个问题,总教练李永波回答得很直白:“这次世锦赛,她们四个人谁拿冠军,谁就是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当然,要成为世锦赛冠军并不简单。2号种子、印度选手内瓦尔,4号种子、丹麦名将鲍恩都有可能阻止中国女单夺冠的脚步。中国香港老将、赛会9号种子周蜜23日宣布退出比赛,对中国女单算是一个利好。

  国羽可否揽“五金”?

  由于今年是羽超联赛元年,国手们在打了两个多月的联赛后普遍感到疲惫,并且没有系统训练,因此状态如何难以断定。或许正是出于这个考虑,中国队才将目标锁定在至少三金的底线之上。李永波在出征巴黎前笑称:“中国队什么时候都是迎难而上,再怎么折腾也是少不了冠军的,这回咱们至少拿三个冠军。”

  “三个冠军”无疑是保守目标,包揽五金肯定是李永波梦寐以求的。而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仅在1987年北京世锦赛上实现囊括五金的壮举。因此,本届包揽五金可说是个“难于上青天”的任务。

  男女单不用太过担心。女双方面,有北京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组合压阵,夺冠希望极大。韩国队会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在今年的尤伯杯决赛中,中国女双正是败在韩国队拍下。女双主教练陈其遒表示,“世锦赛对女双来说是一个重塑自信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

  归根结底,男双和混双是中国队能否包揽五金的关键。马来西亚组合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丹麦组合鲍伊/莫根森以及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均是蔡贇/傅海峰在卫冕路上的最强对手。而包括“风云”组合在内的男双选手,因为分属不同俱乐部,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合练,彼此都有些生疏。

  至于混双,中国队上一次夺得冠军还是在2001年世锦赛上。

  相关链接

  国际羽联最新排名

  ●男单

  名次 姓名 地区

  1李宗伟马来西亚

  2盖德 丹麦

  3林丹 中国

  ●女单

  名次 姓名 地区

  1王仪涵中国

  2内瓦尔印度

  3汪鑫 中国

  ●男双

  名次 姓名 地区

  1古健杰/陈文宏马来西亚

  2基多/塞蒂亚万印度尼西亚

  3鲍伊/莫根森 丹麦

  ●女双

  名次 姓名 地区

  1马晋/王晓理 中国

  2杜婧/于洋中国

  3程文欣/简毓瑾中国台北

  ●混双

  名次 姓名 地区

  1维迪安托/纳西尔 印度尼西亚

  2雷伯恩/莱特 丹麦

  3马特乌斯亚克/兹巴波兰

  (截至北京时间8月23日)

  焦点战报

  李宗伟2比0科尔敦

  鲍春来2比0陈仁杰

  陶菲克2比0法格贝米

  林丹2比0沙霍塞尼

  朴成奂2比0黄梓良

  声音

  “我现在也许还没达到最佳状态,但我会尽力把比赛打好。”

  ——林丹

  “冠军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一定会有,但是能拿几个我也不能确定。我想三个?在我心中,国羽无论参加什么比赛,包括奥运会在内,三块金牌是我们的基本量。”

  ——李永波


相关专题: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