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空手道(3)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8:35  新浪体育

  五、节奏(拍)与时机优秀的运动技巧发挥是在于运动时能保持心情愉快的节拍及律动性。在各种运动技巧中,有的用音乐的节拍无法表现复杂的“时机”。所以领悟运动技术的节奏是非常重要的。一形式上来解释,共分为力量的强弱、技术使用的急缓、身体的伸缩三个要素。修炼到了一定程度的高手,其技术力量强大,而且自然而完美。如以运动感觉来说:"节奏与时机"掌握的得体,才是通往更高境界的捷境。

  六、腰劲空手道所有技术所拥有的爆发力身体的回转动作,特别是腰的回转。腰做为精神安定的根基,正确的架式及维持平衡的基础,更是力量的泉源。所以对运动员来说,特别的重要。腰的运作,担当着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项运动的重要任务。对于空手道而言也不例外,也就是说,无论进攻或防守,都离不开腰。

  七、呼吸技术是与呼吸同时进行的。技术与呼吸的关系,在防守时呼吸,攻击时吐气。运用技法时从头到尾一次呼吸。呼吸并不是单一方式而已,而是要配合身体动作的各种变化,而对应式的呼吸。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呼气时却不可吐尽。如以十分来说,就留得二分,这点很重要,不然,气一但吐光,身体就会变虚,这时,就算是很小的力量也无法抵抗,也无法训练的变化及对应下一个动作。 空手道-技巧空手道是巧妙应用拳、脚,探究胜负的原理,进而达到超越胜败的境地,是磨炼精神、体魄、技术,探究真、善、美的动态的禅道。通过不懈的锻炼、严格艰辛的竞技,掌握高级的护身之技,养成强健的身体和健全的精神,以信心和勇气努力实践,从而为人类社会的正义、和平、发展作出积极的确可以做出某种程度的贡献。要特别注意,空手道的道十分重要,也就是空手道的精神,是空手道最根本的精髓。 空手道-等级和段位空手道和柔道、跆拳道一样,空手道的等级也是用腰带颜色来表示的,而每一个流派都有自己的等级规则,比如松涛馆流:10~9级:白带(初学者) 8级:黄带 7级:红带 6级:橙带 5级:绿带 4级:蓝带 3级:紫带 2~1级:茶带(分茶带二段和茶带一段)。

  白带:入门后,与道服配套购买

  黄带:体能、基本功、五本组手、平安一段

  红带:黄带所有内容、三本组手、平安二段

  橙带:红带所有内容、三本组手(正反)、平安三段

  蓝带:橙带所有内容、一本组手、平安四段

  绿带:蓝带所有内容、一本组手、平安五段、三人实战、破板一块

  紫带:绿带所有内容、一本组手、铁骑初段、五人实战、破板三块

  茶带:紫带所有内容、一本组手、自由型两套、十人实战、破板五块

  黑带(入段):茶带所有内容、十一套型、二十人实战、破板十块

  白带是和道服配套购买的,然后就看各人的努力程度了。

  世界空手道联盟WKF 升段所需年资表:

  初段:(必须16岁以上)

  二段:取得初段者(必须16岁以上)

  三段:取得二段者(必须16岁以上)

  四段:取得三段后、3年以上经过者(30岁以上,年资11年以上)

  五段:取得四段后、4年以上经过者(35岁以上,年资16年以上)

  六段:取得五段后、5年以上经过者(41岁以上,年资21年以上)

  七段:取得六段后、6年以上经过者(48岁以上,年资28年以上)

  八段:取得七段后、7年以上经过者(58岁以上,年资38年以上)

  九段:取得八段后、8年以上经过者(60岁以上)

  十段:取得九段后、9年以上经过者(70岁以上)

  只有为空手道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空手道大师才能获得黑带四段以上段位! 空手道-竞赛规则选手

  一、选手必须一方戴红色,另一方戴蓝色被W.K.F。所认可的拳套。

  二、选手仅系一条腰带。红方系红带,白方系蓝带。比赛时不系段位带。

  三、选手必须戴护牙套。

  四、护阴和软的胫骨护垫是被允许的,但禁止使用胫骨/脚背连在一起之护具。所有的护具都必须由W.K.F。所认可的。

  五、在大会医师的建议之下,因受伤而要使用绷带、护垫或吊带,须得到主审裁判的同意。

  对打比赛的组织

  一、对打比赛可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个人赛依体重分量级和无限量级。体重分级则细分为回合(Bout)赛。回合赛也包括团体赛中的个别个人赛。

  二、团体赛中,各队参赛者的数目必须为单数;男子队由7名队员组成,其中包含5位出场选手;女子队由4名队员组成,其中包含3位出场选手。

  三、比赛前,各队代表应从全队男性7名或女性4名的名单中,选出参赛者,而且将参赛者攻击次序填写於大会所规定之表格交出。任何队员或教练未提出书面报告即擅自更改出场选手或出场顺序时,该队将被判失格。

  裁判小组

  每场比赛的裁判小组包括一名主审(Shushin),三名副审(Fukushin)和一名监察(Kansa)。另设有计时员、报分员、记录员、记录监察员若干人。

  比赛时间

  每回合对打比赛的时间为成年男性3分钟(团体赛和个人赛相同),女性、青少年和幼年组选手比赛时间定为每回合2分钟。

  得分

  一、“得分”分数分为三种:

  A.3分(SANBON)

  B.2分(NIHON)

  C.1分(IPPON)

  二、得分的判定是根据下列得分技术标准而决定:

  (良好的姿势)、(运动精神)、(充沛的技术运用)、(残心)、(良好的时机)、(正确的距离)。

  三、三分(SANBON)的判定标准:

  A。上段踢技。

  B。将对方以摔倒或扫倒,紧跟著一个有效的技术攻击。

  只有在使用空手道技术的意图下,或是反击对方的摔技、扭抱的情况下,才可抓住对方或摔翻对方。

  为了安全的理由,禁止使用:《没抓住对方的翻摔》《危险性的翻摔》《摔翻的支撑点高於臀部》但一般传统空手道的扫脚技法,如《脚底出足扫》《脚背踢式的扫脚》《诱敌攻击或防守之主动扫脚》等,不须要抓住保护对方。

  对方被摔倒在地后,主审将给予攻击者2至3秒的技术攻击时间。

  四、二分(NIHON)的给分标准:

  A。中段踢技。

  B。击中对方的背部。

  C。混合性的技术攻击,每一单一的攻击都合手得分标准(2支以上)。

  五、一分(IPPON)的给分标准:

  A。中段或上段直击。

  B。背拳…。等所谓的Uchi击。

  六、攻击部位:

  (头部)、(脸部)、(颈部)、(腹部)、(胸部)、(背部,不含两肩)、(胸侧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