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姑娘成青奥会多金王 高原训练方法成进步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0: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游泳天才菲尔普斯一人独得8枚金牌;两年后的新加坡,在青奥会的碧波泳池中,诞生了女菲尔普斯。年仅17岁的上海姑娘唐奕已经在此次青奥会上夺得了6枚金牌,成为了青奥会上不折不扣的多金王,其气势颇有几分两年前菲尔普斯的味道。

  昨天,此前已经取得4枚金牌的唐奕又出战了女子50米自由泳和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个项目。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乃至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都取得过金牌。庄泳、乐靖宜、朱颖文、庞佳颖……中国一直不乏优秀的短距离自由泳女选手。从本次青奥会的比赛看,唐奕已经很好的接过了班,让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后继有人。此前,唐奕已经在本届青奥会获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混合4×100自接力、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自接力四枚金牌。

  其实,这次参加青奥会,唐奕的身体状态不是最好,智齿引发的牙疼带来了头疼和咽喉发炎,而且其主管教练潘佳章也没有到新加坡,而是留守北京。不过,唐奕克服了困难,在本次比赛中有着相当不错的发挥。

  2006年1月,唐奕进入国家队,跟随潘佳章训练。有了国家队这个新的平台,经过潘佳章的指点,唐奕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她夺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从那以后,中国女子自由泳接力又多了一个选择。北京奥运会上,唐奕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与朱颖文、徐妍玮和庞佳颖等师姐配合,以3分35秒64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第4名。

  唐奕这些年成绩上的进步,与潘佳章为她设计的一套高原训练方法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几年,唐奕在潘佳章的带领下多次上多巴高原进行训练,有氧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从而提升了整体水平,带动了成绩上的进步。在青奥会上成为多金王的唐奕,接下去将向自己奥运会的目标发起冲击,她将成为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重点队员之一。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