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亚运会射击:中国霸主地位不变 思玲接班杜丽

  中国霸主地位不会改变

  149枚金牌——这是中国射击队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获得的亚运会金牌总数,这个数字也是其他亚运会参赛代表团射击队所无法比拟的。如今的中国射击队已远不是当年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那支队伍,不要说在亚洲赛场,就是世界赛场上也是一支强队。在釜山亚运会上44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射击队共夺得27枚金牌,而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枪手”们又重演了夺27金的壮举。

  “广州亚运会上,我们自然会努力去争取好成绩,至于说多少金牌,这没法预测。”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尽管他不愿预测具体的金牌数,但没有人怀疑,中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将占据头把交椅。

  暂不说在此前的亚运会和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成绩领先亚洲其他各队,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射击队以21金排在金牌榜第一,同时获得9个奥运席位,与俄罗斯队同为获得奥运席位最多的队伍。这还是中国射击队在发挥不佳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按照王义夫的原计划,世锦赛上要争取到10个奥运会名额。即便如此,中国射击队依然傲视亚洲,韩国队获得4个奥运席位,日本队则获得2个席位。因此,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给大家的悬念不是能不能当霸主,而是以怎样的成绩当霸主。

  杜丽缺席易思玲接班

  过去8年,中国射击队中真正称得上有影响力的明星非杜丽莫属,随着杜丽结婚、产子,外界开始讨论谁将成为杜丽的接班人,这时有着“小叶童”美誉的广东枪手易思玲适时冒了出来。可以肯定的是,在杜丽基本无缘亚运的情况下,易思玲注定成为中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会的焦点人物。

  易思玲是从去年全运会开始受关注的,当时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中国射击队该项目的“当家花旦”杜丽最被看好,但从资格赛到决赛小将易思玲却完全领先,杜丽甚至在资格赛就被淘汰,最终易思玲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而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易思玲又一举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易思玲是队中近两年来最稳定的队员,也是最有前途的一个。

  “广州亚运会对我来说是在‘家门口’比赛,我肯定想能取得好成绩。”易思玲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很想以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来报答关心自己的广东人民。在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上,易思玲如果能站到冠军领奖台上,除了能实现自己的亚运会冠军梦外,她也将从杜丽手中接过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的大旗。不过,易思玲从不承认已超越了杜丽,“我和杜丽姐比还差很多呢。”

  我队强项亚洲有强手

  9月5日,中国射击队将正式开始内部的亚运会选拔赛,王义夫表示,肯定将会选出最强的阵容征战亚运会。据悉,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冠军除了杜丽外都将参赛,甚至已退役的杨凌也将重新归队。“今年亚运会,我们在部分项目上会很艰难。”世锦赛结束后,王义夫强调。

  在之前的慕尼黑世锦赛,中国射击队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上只拿到1枚金牌,而在4年前的世锦赛上,中国以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高居榜首,让亚洲的其他对手叹为观止。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征战慕尼黑世锦赛,却只由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获得一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庞伟、郭文珺领衔的男、女气手枪全部不敌亚洲“枪手”。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中,有多达8项(包括强项男女气手枪和男子气步枪)的成绩落后于其他亚洲选手。

  王义夫说,“在我们的强项如男女气手枪、男女气步枪上,韩国队、日本队、哈萨克斯坦队、印度队和蒙古队都有高水平的队员,从这次世锦赛,看这些对手的状态都较好,所以说广州亚运会对中国射击队来说比过去都艰难。”

  射击与首金

  ●中国射击队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就承担了夺取代表团首金的任务,当年完成这一任务的是苏之渤。

  ●1986年第10届汉城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在男子气步枪团体项目上夺冠,再次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金。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神枪手”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夺得男子气步枪团体桂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那一届亚运会的首金,同时也是那一届亚运会诞生的首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