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奥会金牌小将痴迷《三国演义》 书随身带最爱关羽

  在昨晚举行的青奥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来自广东新会的小将何健彬以55秒16获得金牌。以色列选手图马尔金以55秒28获得银牌,挪威选手索里名列第三。赛后何健彬表示,自己要成为美国选手佩尔索那样的泳坛常青树。

  佩尔索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54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

  这也是何健彬在青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在游泳首个比赛日的男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何健彬和队友孙博威、唐奕、刘兰完成大逆转,超过澳大利亚队而夺金。

  何健彬的母亲郭华英曾是全国仰泳纪录保持者,代表中国参加过洛杉矶奥运会。不过,郭华英一开始并不希望儿子走这条路。何健彬成为游泳运动员纯算偶然。“妈妈只希望我一心一意学习,她认为当运动员是走独木桥,太辛苦。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妈妈只让我一周游一次,平时也不太主动教我”。

  小学5年级在新会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运动员不够数,何建彬正好在现场,在同伴的游说下凑数报了名。想不到这一“凑”,居然拿了第一名。这个偶然改变了母亲的想法。小学6年级还没有读完,母亲就送他插班进入江门体校。半年后,何建彬被省队相中,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此后,何建彬如鱼得水,迅速成长。在第九届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上,他打破了100米仰泳全国中学生纪录并夺金。

  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何健彬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仅获得男子仰泳第33名。“世锦赛上,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感觉自己压力很大”,不过何健彬认为此后一年进步很大,这也他让对事业充满了信心。在十一运会上,他与名将周嘉威一起帮助广东队夺得男子混合接力冠军。

  何健彬很腼腆,面对记者提问也显得很羞涩。本届青奥会一直倡导选手进行文教交流,他认为在国际大赛上,语言关很重要,“通过世锦赛和青奥会,我觉得英语水平一定要提高,需要努力补课”。

  除英语外,他也是古典文学的爱好者,“我最喜欢《三国演义》,这次来参赛我也带着这本书”。当然,关羽是三国演义中他最喜欢的人物。

  何健彬现在的成绩与佩尔索的相比还有3秒多的差距,他说:“我希望自己能尽快赶上佩尔索的水平。”他相信,中国男子游泳会在英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谷正中    

  (发自新加坡)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青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