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版"青奥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版”青奥倒计时

  ——访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徐机玲 沈楠

  2014年,距离北京奥运会数年之后,神圣的古奥林匹亚火种将再次点亮中华大地。当奥林匹克精神以青年奥运会形式再次浸染中国时,青奥将为中国、为南京带来什么,南京会为青奥留下什么正在新加坡观摩第一届青奥会的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与记者畅谈了南京青奥会相关的方方面面。

  新加坡青奥 精彩序幕

  15日晚滨海湾的首届青奥会开幕式给朱善璐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因水而生、随水成长的国家,以水火交融的主题,在水面舞台上组织了一场全球青少年大联欢。

  “开幕式充分展示了国际奥委会确定的青奥会的主旨和价值理念,使用了青少年乐于接受、喜欢的诠释形式。体现了青年人的青春活力,非常成功,”朱善璐说。

  几天的考察,朱善璐发现新加坡人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内,成功组织召开了这次规模盛大的运动会,这与新加坡的国际化水平、服务管理能力和新加坡人良好的素质密切相关。

  “他们的国际化水平、对奥林匹克理念的理解和坚持,勇于创新,通过创新展现了新加坡人的创造精神,以及精细管理,人性化服务,在筹备过程中和开幕这几天充分体现。为共同办好青奥会,他们整个社会动员起来。这些综合在一起体现了这个国家和国民所发展达到的先进程度,”他说。

  具有首创意义的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珠玉在前,朱善璐坦承南京将面临创新的使命和挑战。他带来的南京青奥会筹备团队必须认真学习和借鉴,目的就是为了四年之后更加精彩的第二届。

  26日新加坡青奥圣火熄灭的那一刻,滴滴答答的倒计时钟将为第二届青奥响起。青奥进入“南京时间”,“四年时间的每一天都要奋斗,”朱善璐说。

  1 2 3 4 下一页1 2 3 4 下一页

  南京青奥 青年节日

  奥林匹克精神遭到商业社会冲击良久后,终于在青年奥运会回归纯真本源。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青奥会第一次将体育、教育和文化结合起来,在青少年这个求知欲最强烈的群体中传播奥林匹克价值与精神。因此,如何让中国青少年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共同投入青奥,从中学习,是朱善璐将要思考的“灵魂性”问题。

  “青奥会有个要求,就是要把教育和文化作为主题突出。因此我们就想,要把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教育文化活动设计好,而且尽可能让更多的世界青少年参与。这个就不仅是开幕的那十几天,我们从现在开始的四年都要认真做这个工作,”朱善璐说。

  他的设想,是以南京地区青少年为平台,让江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乃至全国的青少年都加入,把南京青奥真正变成国内青少年的节日。“通过它连接国际的青少年,把它变成一个全世界青少年的青春盛典和盛大节日。筹备的过程要让更多的世界青少年都参与,其中重要的平台和纽带是学校。这是个核心和灵魂性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要下最大功夫的问题,”朱善璐说。

  在这个节日中,朱善璐希望能够将南京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介绍给全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他说,南京的国际化程度没有北京、上海高,因此外界对南京的了解不够多,他希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南京,宣传南京。

  “不同民族的进步文化对青少年有新鲜感和影响力。南京是中国江南的都市,中国的江南文化和新加坡的文化又不完全一样。还有南京的青少年文化、中华民族的青少年文化,外国青少年朋友也会感兴趣。我们要把文化和青年的素材经过设计和剪裁,把它编织好,再创作好,让它变成孩子们感兴趣的信息进行传送,”朱善璐说。

  “孩子们喜欢和接受就好,”他强调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节俭办赛 “钱景”乐观

  节俭办青奥,是朱善璐提到的南京青奥会的理念之一。成本相对较低,也是南京申办青奥的重要考虑因素。

  “南京现有的体育硬件设施,几乎已经为青奥会搭好了现成的‘舞台’,”朱善璐说,2005年在南京举办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建成了一批符合国际比赛要求的体育场馆。承办青奥会既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场馆的效用,也为南京省下一大笔办赛开支。

  “如果原来没有这个场馆,我们就会考虑是否还要申办。因为那要花几十个亿或者更多来建场馆,”朱善璐说,现在南京需要建的只是青奥村和青年奥林匹克中心,而且这些新建筑的赛后利用早已被纳入考虑。南京计划打造一个国际青奥城,比赛结束之后,这里会变成新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旅游观光度假区。

  “当然再节省也需要有些投入,我们还是坚持节约办青奥的理念,通过尽可能的节约,达到文化价值的最大实现,”他说。

  朱善璐预计,举办青奥会的直接成本可能只有奥运会的三分之一左右,也许还要更少些。但即使是这笔钱,他也想请赞助商们来“埋单”。他透露,最近很多国内外有影响的企业已经找到他们,表现出对南京青奥会的兴趣。甚至在南京刚刚赢得青奥会举办权的时候,投票地加拿大的好几家公司就已经找上门来,虽然这些公司从来没有来过南京。

  目前看来,南京青奥会“钱景”较乐观,但商业利益并非东道主最看重的。

  “办青奥会,主要目的不是赢利,而是能够从文化、从人的培养、从人的发展上体现价值,给我们城市留下精神文化遗产、核心竞争力遗产和青少年遗产,”朱善璐说,“青奥会的意义,再过两三年可能就显示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青奥助力 古都提速

  对南京来说,青奥会是个二十载难逢的良机,也是六朝古都南京恰在期盼的一块跳板。

  朱善璐表示,筹办青奥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加快南京现代化建设,让广大市民得实惠,助推南京实现转型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未来城市交通的主要依托,南京的地铁建设已经连续提速两次。“为了迎接青奥会,轨道交通建设要进一步提速,不能按常规走,”朱善璐说,“通过四年的努力,南京的交通将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公共交通为基础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此外,青奥还将“催促”南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治理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创意产业、体育产业、信息服务产业、青少年相关产业、绿色产业。

  “从这个角度说,办青奥会,归根到底是为南京百姓谋福利,让百姓的生活质量,包括文化生活、物质生活、环境生活都得到提升,”朱善璐说。

  和硬件设施的提速发展相比,软实力的提升更是南京所期盼的。

  “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人的素养的提升,公务员、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比修一条路、盖一个场馆、组织几十场比赛重要得多,”朱善璐说,“我们当然要把路修好,把场馆用好,进一步改善城市硬件条件;但我们更要将着力点放在奥林匹克价值理念的实现和教育文化的传播上,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文明,公务员队伍行政效率更高、服务意识更浓,国际化水准提升,这将是南京的核心竞争力。”

  朱善璐认为,和新加坡相比,和北京、上海相比,南京的国际化程度还有相当的差距,而青奥会是南京加快实现“国际化人文绿都”最有力助推器。

  青奥会的主体是青少年,经过青奥会的熏陶,南京的未来将因为“青奥一代”而更加美好。“如果南京青少年经过四年,从先进的理念、价值到健康积极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能够有一次良好的学习、训练和养成,他们就是南京的未来,”朱善璐说。

  十运会曾让南京的发展加快了十年,可以预见,筹备一届全球化的青奥会,不仅能让南京再次实现跨越发展的“跳跃”,更能让这个六朝古都焕发时代的青春光彩。

  上一页 1 2 3 4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2010年青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