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受制伤病女排核心乏力 伤病治疗急需提升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2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0-3完败于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以一胜两负结束了本站的比赛。纵观三场比赛中国队暴露了一传到位率低、进攻点少、拦防漏洞多等弱点。除此之外,中国队的主二传魏秋月由于受严重膝伤的影响出现了不少失误,防守和拦网也比较吃力,也是中国队失利的原因之一。

  严重膝伤致跑动插上缓慢 传球失误多

  中国女排在惠若琪因伤休战以后,一传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传到位率比较低,这样魏秋月就不得不满场奔跑进行跑动中的传球。她的上步速度本来就是一个技术弱点,再加上近来受严重膝伤的困扰,导致跑动的速度比较缓慢,不得不追着球去传,结果造成了很多的传球不到位和直接失误。

  第一局比赛开场后的一个球很有代表性,当时中国队的一传直接冒高而没进三米线,但由于球接的比较高,如果二传跑动速度较快的话可以上手调整到四号位由主攻扣球,但魏秋月很费力地跑过去时,球已经落了下来,她只能是弯腰下手垫传,结果垫了一个很开网的球,主攻手不得不轻打处理过网。第二局中段中国队获得了一个防反的机会,魏秋月早早站在网前等待传球,但后排防守队员没有垫到位,魏秋月离球较远,旁边的队员又没有过去接应传球,结果几个人看着球落在了地上。此外魏秋月还出现了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下手垫传直接过网、直接失误和扎网等不同程度的失误。

  由于巴西队的拦防非常出色,中国队能下球得分的队员只有王一梅和马蕴雯,魏秋月也不得不组织了一些远网快球和后排进攻,但由于一传质量不好,魏秋月往往是仓猝之中进行传球,结果传出了不少扎网和倒三角的球而造成失配。第二局李娟在接完一传以后倒在地上,但魏秋月照传二号位,结果无人扣球而直接落地。

  魏秋月在传球的策略上也需要有一些变通,对巴西的比赛她在一传不好的情况下照样传出一些低平的球给王一梅,结果已经被对方双人拦网盯上的王一梅没有施展技术的空间而多次被直接拦死。第二局暂停时王宝泉教练和一些队友也叮嘱魏秋月给王一梅的球要高一些,在打不出速度的情况下避免直接被拦,此后王一梅的进攻效果果然有了一定的起色。

  总体来看目前魏秋月的跑动很困难,膝盖几乎不能弯曲,处理一传不到位的球和多回合的乱球很吃力,这也使得全队的进攻组织显得比较凌乱。在魏秋月无法跑动到位进行传球的情况下,只能由其他队员接应传球,结果只能传出质量不高的高球,导致中国队的快变战术组成率很低,这也是中国队输给多米尼加队的主要原因。

  伤病严重影响发挥  恢复治疗刻不容缓

  魏秋月在最近几场比赛的跑动越来越吃力、防守移动越来越慢,显然她受到了膝伤的困扰,导致在场上的跑动力不从心,有时候看着球落在身前也只能望球兴叹,有时候勉强去接,结果因脚下没到位而直接接飞。

  二传手是球队的大脑和核心,对于以快变打法为主的中国队二传尤其重要。魏秋月和队中的主要进攻队员王一梅、马蕴雯和薛明等人已经配合了三年以上,彼此之间已经心领神会,如果她因伤不能上场,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就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接下来中国队还会有香港站和总决赛的八场比赛,以魏秋月目前的状态和伤病情况,如果全部顶下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困难,而且也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中国女排今年的主要目标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如果为了大奖赛的成绩而让魏秋月伤情加重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她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状态。去年魏秋月就在至关重要的亚锦赛半决赛中腰部扭伤影响了状态,结果在决赛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发挥不佳,最终中国队意外输掉了比赛,这样的教训值得中国女排教练组汲取。中国女排备受国人关注,主教练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为实现长远目标,现在做出必要的牺特是值得的。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