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美女杀手重创中国女排 王家军也需如此攻防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20:48  新浪体育
巴西美女杀手重创中国女排王家军也需如此攻防核心

谢拉进攻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澳门站的收官之战中连失三局惨遭奥运冠军巴西队横扫连续第五年收获该站比赛的亚军。与巴西队主力接应谢拉个人斩获19分的稳定表现相比,中国队先后登场的两名接应张磊和李娟都没有太好的表现,二人均优缺点过于明显使得中国队在接应位置的隐患再一次显露。

  张磊再次首发表现无亮点 替补登场李娟攻击力差

  尽管绝对主力惠若琪在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意外受伤使得中国队的攻守平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一传技术相对过硬的老将李娟受困于扁桃体发炎,中巴之战主帅王宝泉再次对张磊委以重任让其首发出场。巴西队攻防转换速度较快,中国队也希望能够以快制快寻求胜机,以快攻见长的张磊首发亮相也彰显了球队坚持快变的决心。

  虽然张磊得以再度首发亮相,但是中国队开局过于被动让张磊没能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仅打了七分球就被队友李娟换下。在其短暂的亮相时间内,张磊只获得了一次扣球机会,但是她在接完一传跑到二号位进攻时却将球打到了界外让中国队以0-2落后。随后塔伊萨的发球轮接连破攻成为中国队的噩梦,一次造成中国队无攻、一次直接得分让巴西队以4-0占先,双方各有一次发球失误后谢拉抓住机会反击命中将比分拉开到6-1。中国队连续无攻丢分让主帅王宝泉用李娟将张磊换下加强一传,张磊也就此结束了本场比赛的使命,在后面的比赛中并没有再得到出场机会。

  首发的张磊表现毫无亮点,顶替其出战的李娟也并没有改变球队的被动局面。虽然李娟出场后有更多的选手承担接发球任务,其36次接发球无一直接失误表现也相对稳定,但是她上场后接应位置的攻击力几乎为零让中国队的网前突破困难重重。打了将近三局球的李娟7次进攻仅得到1分还有1次失误,如此低的得分率让巴西队几乎放弃了对她的盯防。

  隔网而对的巴西队接应谢拉在无需承担接发球任务的情况下三局比赛32扣斩获17分5次失误,扣球得分率达到53.13%。虽然成功率不如队友杰奎琳,但是她的打吊结合还是成为巴西队极为稳定的一个进攻点。反观中国队前后登场的两名接应都没能在进攻上有所作为,导致球队的进攻压力主要落在主攻王一梅和副攻马蕴雯身上,巴西队的拦防也因为中国队进攻火力过于集中而更有针对性。

  优缺点明显主力接应难觅 攻守平衡难求隐患大

  中国队目前接应位置上仅有技术相对全面的老将李娟和以跑动进攻见长的张磊两名候选球员。尽管主帅王宝泉表示要根据对手情况不同选择不同的人员组合,但是李娟和张磊二人优缺点过于明显还是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存在很大的隐患。

  中国队重组一来一直受制于攻守平衡难求。此番绝对主力惠若琪受伤缺阵之后,中国队更是在这方面难有作为,整体实力往下掉了一个档次。除了主攻人员捉襟见肘外,中国队在接应位置的漏洞也早已成为球队的一大隐患。

  从主攻改打接应的李娟保障环节能力较强,但是其今年状态迅速下滑攻击力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中国队目前的进攻实力,如果接应位置的进攻完全放弃显然不可取,李娟的攻击力始终难以达到高水平让队友的进攻压力骤增。

  以跑动进攻见长的张磊虽然高度不占优势,但是脚下灵活、进攻速度快让她有机会通过自己的跑动来扯开对手的防线,从而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机会。遗憾的是张磊的一传波动相对较大,特别是在惠若琪缺席的情况下,张磊的一传漏洞对球队确实影响重大。

  现阶段中国队接应位置所面临的最大窘境是李娟和张磊虽各具特色,但是二人即使是在自身的强项上也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李娟的一传相对较好但是也时有波动,接发球上的低级失误也时有出现;张磊虽以跑动进攻见长,但是强行突破能力确实有差距也很难凭借一己之力支撑起中国队接应的攻势。李娟和张磊二人弱点明显、优势受制于各方因素难以充分发挥让主帅王宝泉的排兵布阵颇为头疼,不同的比赛二人究竟谁作用更加突出很难定论,唯有通过比赛来慢慢尝试。

  在周苏红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的隐患由来已久。短时间之内中国队很难在位置找到真正攻守平衡的选手,如何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是对李娟和张磊二人的考验。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