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道想说爱你不容易:它被人称为武术中的高尔夫

  上周六和上周日,成都七中初中部的体育馆被一群身着“奇装异服”的人“占领”了——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这群人却用一身蓝色的衣服将自己罩得严严实实的,腰部还挂了一个“×道馆×”的布条。闲暇时,他们穿着凉鞋在体育馆外散步;比赛时,他们则光着双脚、头戴面具、手拿竹剑捉对厮杀……这些人都是干什么的?原来,第四届CKOU(全国剑道联盟)全国剑道锦标赛正在这里举行,这些穿着“奇装异服”的人是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段位审查和比赛的裁判和选手。剑道锦标赛远不如此前在成都举办的其他全国大赛那么热闹,比赛封闭进行,没有观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被称为“武术中的高尔夫”的剑道,在成都虽然有一拨“爱家”,但因为运动成本较高,加上训练非常辛苦,因此一般人要爱上它还真的不容易。

  起源于中国  它是令人熟悉又陌生的运动

  剑道原本是先秦时期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双手刀法,隋唐时期流传到日本,经过与日本刀法融合并在日本长年的战争岁月中不断演变后,到江户时期已形成了剑道护具和竹剑的基本形制。对于剑道,很多中国人有一定了解,不过并非在现实生活中了解,而是在一些电影中看到过。锋利的刀刃,喷洒的鲜血,电影中的剑道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使用的一种武力手段。现在我们谈到的剑道,则是一项体育运动,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由于这项运动在中国开展的时间非常短,到现在全国常年坚持练习剑道的人仅3000多人,与日本、美国相差甚远。在评级制度上,剑道和空手道非常相似,一般分为八段。由于开展时间短,到现在中国选手最高段位才四段,目前仅有两人,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北京。昨天,参加本次比赛的门翀向记者介绍了剑道在成都的开展情况:“现在成都喜欢剑道运动的有200—300人,常年坚持练习的在100人左右。”记者问:“那成都有多少练习剑道的正规道馆呢?”门翀说:“真正通过中国剑道联盟认证的只有一家。”

  运动成本高  它被人称为武术中的高尔夫

  缺乏专业机构,加上很多参加剑道运动的人都属于“爱家”,并未想将其推广,剑道运动因此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成都的剑道水平在全国仅属中等,远远落后于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区。剑道运动在市民中难以大规模开展,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运动成本较高,特别是装备价格很高,一套装备便宜的要2000元左右,贵的则高达数万。如此高的“门槛费”,自然让有心学习者望而却步。中国剑道联盟秘书长张伦伟说:“很多武术爱好者都把剑道比作武术中的高尔夫。”

  剑道运动开展起来很困难的另一个原因是学习过程非常辛苦,尤其是初级阶段非常枯燥。门翀说:“像我们这些学习了五六年的人,都有过手脚起泡和在训练中脱水的经历。”学起来如此辛苦,打退堂鼓的人自然不在少数。张伦伟说:“从开始从事剑道培训工作到现在,我教了近600人,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十几个。”

  关注度不高  它是一项非常小众的运动

  两天时间里,组委会专门从日本请来了专家,对参赛选手和裁判进行基础培训。第四届CKOU全国剑道锦标赛规格非常高,但却无法得到大家足够的关注,因为剑道是一项非常小众的运动。

  在赛场,记者注意到参赛选手一般都是成年人,从20多岁到40多岁不等。为什么剑道比赛中没有小选手呢?张伦伟说:“剑道的起点和要求比较高。同时,剑道运动除了强身健体外,更重要的是心境修为,小孩子很难静下心来。另外,修炼剑道要用竹剑,小孩子顽皮起来用竹剑相互乱打的话很容易出事。”除了因为安全原因极少向青少年推广外,剑道也很少向大众普及,颇有些自娱自乐的意思。一些到现场参加评段的选手说:“练习剑道的人一般都属于‘爱家’。”“为什么不扩大范围,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这项运动呢?”记者问。有人回答:“这项运动,你不喜欢根本没办法投入,所以也就没人愿意强人所难。”


更多关于 剑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