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雁盛一跳破撑杆跳全国纪录:亚运会全力争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11:5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在结束不久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山东选手杨雁盛创造了5.75米的撑竿跳全国纪录。

  今年22岁的杨雁盛来自青岛体校,此前师从赵名强教练练100米跨栏,7年前被撑竿跳教练熊杰看中进入省队。刚开始训练时,熊教练管得严,给杨雁盛上的训练量比别的队员大一倍。那时候伙食差,营养跟不上,但是一堂课平均都要跳七、八十次。每天训练一结束,杨雁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大半夜不能入睡。说到这段经历,熊杰有些自责地说:“那时候杨雁盛很辛苦,我心里挺内疚,觉得苦了孩子。”那年的杨雁盛,才15岁。

  熊杰待他就像自己的孩子,杨雁盛生病了,他亲自送到医院,想方设法给他补充营养。带杨雁盛去外地训练,熊教练也是寸步不离。前些天去上海,杨雁盛从班车下来时不慎把脚崴了,熊教练搀着他到驻地,亲自为他洗脚敷药。

  熊杰教练为爱徒定了一项规矩,训练的时候要带着笔记本,每一跳无论成功与否,都要做记录。

  在熊指导严师慈父般的调教下,加上杨雁盛的刻苦努力,他的成绩上升得很快。然而2007年的一次腰部受伤,让杨雁盛错过了北京奥运会。那时候杨雁盛每天都要用绳子吊着治疗腰伤,就这样,凭着坚强的毅力他挺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去年十一运会,杨雁盛由于发挥失误只获得了第三名。为此,在日常训练中,他着重加强了心理稳定方面的练习,把每次训练都当作正式比赛,把每一跳都当成对新纪录的挑战。杨雁盛说:“那些打击都是难忘的,就看你如何对待它。我经常告诫自己,绝不背着包袱上赛场,过去的就过去了,前面都是新高度。”

  现在,杨雁盛在训练观念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个技术环节和每一个动作上。熊杰在评价杨雁盛的训练状态时指出,他虽然综合素质很好,速度、力量、爆发力,耐力都很突出,但在技术上还存在一些小问题。熊指导指出,对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说,他的技术应该是全面的,只有这样,面对大赛才能保证稳定的心态。当问及亚运会的目标时,杨雁盛语气中透着自信;“亚运会必须力争冠军,我的目标没有底线,跳得越高越好。但现在还是稳定成绩最重要,成绩稳定了,大赛时发挥才能正常。”

  杨雁盛的业余时间很少,训练结束后他就回房间玩玩电脑,上上网,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这种枯燥的训练生活也成就了杨雁盛的性格——内向、沉稳、乐于思考。而这,正是一名撑竿跳高运动员所需要的。


更多关于 杨雁盛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